深度:中国新武器东风-ZF令美吃惊 既反卫星又打航母

2016年03月25日 13: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参加9-3阅兵中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参加9-3阅兵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对于如今全球闻名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原本大家只以为其具有打击航母的功能,但现在美国人又发现,这并不准确。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3月14日报道称,中国已经完善了一种机动式弹道导弹弹头的技术,已经为一种用于弹道导弹的机动式滑翔弹头进行了6次试验。其中5次试验取得了成功,这种“高超音速滑翔载具”的官方名称是东风-ZF。实际上,高超音速滑翔载具是一种能够滑翔、而不仅仅是落回地面的弹头,具有机动性,可以击中空中或地表的小型移动目标。使用东风-ZF弹头的东风-21D(“航母杀手”型)导弹也更难被反导导弹击中,并且能够用于打击低轨道卫星。

高超音速滑翔载具示意图高超音速滑翔载具示意图

  实际上东风-ZF就是大名鼎鼎大的WU-14

  中国研发的这种“高超音速滑翔载具”的官方名称是东风-ZF,初步猜测可能是“东风-征服”的意思,意味着中国将会使用这种武器来征服一切对手。不过,解释东风-ZF可能没多少人理解,但只要把美军早前为其取得名字说出来,相信大家就明白了,这个名字就是以前称作WU-14。而之所以之前被美军称为WU-14,是因为这是一种在山西五寨导弹试验基地发射的飞行器,取其五寨的“五”字的拼音“WU”,而编号为14或是当年度的发射顺序号而已。后来,美军将这种飞行器正式命名为东风-ZF,也许意味着美军已承认这种武器的作战能力。

美国媒体臆测的中国高超音速武器美国媒体臆测的中国高超音速武器

  现在国际上普遍认为,所谓东风-ZF并非是一种武器系统,而是中国专门研制的一种可轻松突破当今世界所有反导系统的弹道导弹末段突防战斗系统。其具体到科普的描述,就是一枚高超音速弹头,其飞行速度为8~12马赫,即时速为9791~14688千米。同一般弹道导弹的普通弹头相比,东风-ZF在发射达到弹道最高点之后,并不会以有规律的抛物线弹道进行飞行,而是以其高升阻比的特殊外形,在大气层内外进行如同波浪起伏那样的高超音速滑翔。这样做的好处是既能大幅延伸打击距离,又可多次变更飞行弹道,从而让任何现有的反导系统望弹兴叹。

高超音速武器想象图高超音速武器想象图

  上能打卫星下能打航母 让美反导成摆设

  有迹象显示,东风-ZF可能并非某型导弹的专利,很可能会根据不同的弹道导弹型号,而有专门的适配器,因而可方便的搭载在中国目前服役的各种中远程弹道上。理论上,中国现役的所有中远程弹道导弹,从东风-3到东风-5液体弹道导弹,从东风-21、东风-26、东风-31到东风-41均有携载东风-ZF的能力和机会。也就是说,中国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或者根据敌方目标的位置距离,使用不同的运载工具,可使携载东风-ZF的弹道导弹能够攻击全球任一位置的敌方大型水面战舰,特别是航母之类大的目标。

参加9-3抗战阅兵的东风26弹道导弹参加9-3抗战阅兵的东风26弹道导弹

  除此之外,东风-ZF这种可控的机动飞行,也可以被用来攻击敌方各类低轨道卫星,因为这类卫星大都在数百公里的轨道上飞行,只要这种高超音速弹头改变程序,就能利用其末端精确制导系统发动对如同美军低轨道侦察卫星的攻击。

  不过,东风-ZF之所以被美军大为惊恐,并非因为其既能打击航母又能攻击卫星的能力,而是其可使美军所有现役反导系统,包括如今美韩大力宣扬的“萨德”反导系统完全失效的能力。如今中国已基本完成东风-ZF的技术测试,将在不久后正式部署于新成立的火箭军导弹平台上,开始正式担负作战任务,这必将让美军原有的优势大打折扣。更让美军后怕的是,中国的这一技术是全球第一,虽然美俄也在开发类似技术,但是并没有中国的进度快,再加上美国的试验不但失败了,而且还面临经费缩减的问题,因此让中国的优势更加突出。(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