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大使馆为何遭美国轰炸 没钱是万万不行的

2016年03月18日 08: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59期]大多数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对于中国国防力量和解放军战斗力的印象,更多是目睹了十五年来中国军队建设的巨大进步,感受到了中国在战争潜力、国防动员能力,军事训练,尤其是武器装备翻天地覆的变化。

  从神舟飞船到航空母舰,从052D中华神盾驱逐舰到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从歼-20第四代战斗机到WU-14超高音速飞行器,从超级计算机到全军信息化指挥系统,从而产生了巨大的自豪感。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从1999年开始,中国军队经过15年踏实有效的建设,在各个方面已经超越大部分从前的老对手,直追当今超级大国——美国。

  然而,建国后有一段时间,由于国防建设投入不足,军费严重萎缩,导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能力急剧下滑。这段时间中国军费开支不仅大大低于美、日等国,甚至比韩国、印度、台湾地区还少,以至于有少数干部战士对90年代初的印度军队出现艳羡情绪,对反击台独势力出现动摇。以至于很多官兵觉得献身国防事业导致社会地位低下。

  这段时间就是改革开放以后 1978-1985 年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阶段和 1986-1998 年的军队要忍耐阶段。

  下面我们用历年国防经费投入做个具体分析。让数据说话。

  改革开放初期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1978-1985)

  粉碎“四人帮”之后,中央军委重新把精简整编的任务摆上军队建设的重要日程,当时的国防指导思想是“国防建设要服从经济建设”。经过三次精简整编,中国军队总员额由文革时期的660多万人减至1984年的420万人,又在1984年11月1日开始的百万大裁军中将军队员额减少到320万人。

  为了支援改革开放经济建设,这一时期国防经费比重明显下滑,在国家财政支出中的比例由1978年的17.37%减至1984年的10.63%。军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由1978年的4.6%,降低到1984年的2.13%,下降幅度一倍左右。

  军费开支绝对值只有在1979年有过急剧增加,达到223亿元,同比增加了55亿元,因为在这一年发生了对越自卫反击战。

  国防经费从1978年的168亿元,到1985年的192亿元,8年之间仅增加了24亿元,平均年增长率仅为1.78%。

  伟人邓小平之所以能下决心裁减军队员额,减少国防费开支,一是国际战略形势得到改善,那段时期,中国同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关系进入蜜月期,中国一度被称为北约的准盟国;二是他经过科学分析得出了世界大战可以避免或推迟的正确论断,党和国家战略重心,从准备大打打核战争的备战状态,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三是1980年前后以远程运载火箭、一箭多星的成功,标志着中国武装力量开始具有洲际核打击力量,任何敌人胆敢发动针对我国的大规模侵略战争,必将遭到我军的毁灭性打击,这也是中国在这一时期裁军减费的主要底气之一。

  (1994-2005年军费占财政比例)

  改革开放爬坡期 军队在忍耐 (1986—1998)

  国富才能强军,由于经济建设和国防投入的资金矛盾,由于备战时期国防投入占用了过多的社会资源,邓小平再次作出“军队要忍耐”的战略决策。在1985年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邓小平再次强调:“军队装备真正现代化,只有国民经济建立了比较好的基础才有可能。所以,我们要忍耐几年”。

  从此以后国防建设开始真正让位于经济建设,1987年4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在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精简整编任务已基本完成。全军总员额由423.8万人减至323.5万人,国防经费在国家财政支出中比例,从1978年的17.37%减至1986年的9.47%。

  1986年到1998年的14年间,是中国军队的忍耐期,中国军队被迫做出了巨大牺牲,那时候中国的年度军费仅够勉强维持。装备常年得不到更新,不少部队开始养猪种菜,搞自给自足,甚至下海做生意。军工企业纷纷改制做民品。

  此时解放军官兵未能同步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部队工资待遇常年保持在低水平,很多官兵家庭生活困难。特别戍守在边海防、雪域高原的解放军官兵,不仅要忍受贫困还要忍受大好青春的流逝。甚至出现了“官兵找对象难、安家落户难、转业安置难”的所谓部队三大难题,很多官兵觉得献身国防事业导致社会地位低下。

  改革开放为中国积累了大量社会财富,但长久的忍耐,忽视军费投入也迟滞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由于部队经商导致大量社会问题,1997年党中央作出军队不再从事商业活动的英明决定,一大批军队企业和公司被移交或转制,为保证军队建设不受影响,国家为此加大了一些军费的投入。

  从1997年开始,军费占GDP的比例有所上升,这段时期中国军费增长实际上是补偿性增长,是用于还历史欠账的。因为经费缺口太大,中国的国防建设在这段时期受到极大损害和削弱,1984年~1988年是军费过度萎缩期,如果以1978年军费支出指数为100计算,刨除通货膨胀,1984年~1988年的实际军费指数分别为91.5、89.1、88.1、85.7和75.2,在世界主要国家竞相加大军事投入,以武装力量作为经济竞争和国家利益后盾的时候,中国却在过度缩减军费,导致军队军备的松懈,这是极不应该的。

  从数字变化上可以得出结论,这一时期军费下降速度继续加快,出现极度萎缩现象,年均递减速度为4%。

  特别是在1979~1994年的16年间,全国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年平均上涨7.3%,而国防费的绝对值年平均增长6.22%,实际负增长1.08%。如果保持1979年国防费实际购买水平,16年需拨国防费5812.94亿元,而实际拨款仅为4164.99亿元,仅占需拨款总额的71.65%。

  这一时期军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大幅下降,在1996年甚至降低到1.01%的极低水平,而在同一年,日本军费突破了500亿美元大关,位列世界第二,是同期中国军费的5.8倍。国防经费萎缩导致中国国防建设投入严重不足,军费供求缺口不断扩大,军费规模不仅大大低于美、日等国,甚至比韩国、印度、台湾地区还少,这是很不正常的。

  一个国家的建设发展必须经济军事两手都要过硬。整个90年代,台独分裂愈演愈烈、军队越来越不能适应现代化战争要求,1999年科索沃战争里中国驻南使馆遭受北约野蛮轰炸,让所有中国人体会到了国富军不强的切肤之痛,也让党中央认识到,国内经济建设离不开人民解放军来保驾护航,靠一厢情愿的祈求和平,并不能求得真正的和平。

  (从1999年开始这一时期的军费完全是指数式增长)

  从1999年开始,中国的军队建设开始了历史性的大发展。军费开支逐年增加,每年保持增长12~20%的增幅。至2014年中国的军费开支已经突破8000亿元人民币,2015年国防经费预算继续增加10.1%,升至8868亿元,约1450亿美元。我国军费开支已成为世界第二,笔者认为,这一地位是与中国经济总量相适应的。

  通过国防经费的变化,能够得出一个结论,大国的国防建设只跟战略需求和预算投入有关。国防人员的奉献努力和具体技术努力,虽然有一定促进作用,但并不起主要作用。在国防建设上,总体上贡献最多的还是财政投入和国家战略需求。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58期]例如苏联时期,苏联确实在技术上比美国落后,但苏联在军事上照样实现了对美国的有效威慑,而且在与美国的核竞争和武器竞争中不落下风,这就是足够的战略需求和预算在起作用。

  例如一提到航空母舰、预警机和远程战略轰炸机这样的大型复杂战略武器,或者航空发动机这样的复杂装备,部分人总会提到所谓的技术门槛。实际上,对中国这样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的大国,任何战略武器或工程都不存在技术门槛问题,复杂武器系统和大型工程的研制与否,只跟国家战略需求的紧迫度和财政预算的充足度有关,跟技术门槛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任何技术门槛都可以用技术方式解决,要么买过来,要么绕过去,要么偷回来,要么找替代,总之,这都不是事。

  所以,国防建设,取决于战略需求的大小,实施战略的决心,以及预算投入强度。充足的预算是诞生辽宁号航母、歼10/歼11等三代机、歼-20四代机战斗机、052D中华神盾舰、空警200/2000预警机的首要先决条件。

  这个世界,不仅落后要挨打,不重视国防投入更容易挨打。由于多年弱化国防建设,导致国家安全、领土完整面临重大挑战。由于经济总量剧增,全国人民积攒了巨大财富,这些财富也迫切需要一支强大武装来保卫,甚至要依靠这支武装,去为中国人民在海外攫取更大的财富保驾护航。

  加大国防建设的投入,与经济建设同样重要。

  --------------------------------

  感谢阅读本文!每天一篇有趣的文章,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keluoliaofucn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