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厚着脸皮求中国买一破烂武器 送越南令人心寒

2016年03月17日 08: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越南媒体表示将继续再次订购4艘俄罗斯的猎豹级护卫舰,而俄罗斯为越南建造的最后2艘“猎豹-3.9”型护卫舰已经完成建造,武器的安装工作正式结束,越南海军即将装备新的两艘猎豹护卫舰。而近日有媒体报道俄罗斯猎豹(Gepard)级导弹护卫舰型护卫舰(11661型护卫舰)曾经“厚着脸皮”推销给中国,那个时候中国还是以053江湖级护卫舰为主。

  那么中国为什么不买俄罗斯猎豹级护卫舰呢?俄罗斯为什么又一口气卖给越南8艘呢?

  猎豹级专为出口而用

  猎豹级是俄罗斯海军为了积极抢占全球小吨位水面作战舰艇,专门设计的一款水面作战舰艇。猎豹级用于替代科尼级、格里莎级等轻型护卫舰,属于近海作战舰艇,可在海岸线和专属经济区遂行反舰、反潜和防空作战任务。其为排水量2000吨。其中猎豹1型护卫舰设计有直升机飞行甲板但没有机库,装备1部可变深声呐;猎豹2型护卫舰既有直升机飞行甲板又有机库,装备1部可变深声呐和SA-N-4型防空导弹。猎豹3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2100吨,可变深声呐舱上是直升机机库。

  猎豹4型护卫舰未装备武器系统,主要执行搜救任务。猎豹5型护卫舰有直升机飞行甲板,但没有机库,航程6000海里/10节,最大航速23节。目前越南海军已订购4艘,由于俄海军预算不足,仅计划列装3艘,目前已有1艘猎豹级在里海舰队服役。

  中国为何不买猎豹级护卫舰?

  至于中国为何猎豹级护卫舰,笔者认为这型舰不能解决当时中国海军的急需,以及不能带入相关的先进技术,不是中国的首选。而中国购买了4艘956型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其满载排水量达到8000吨,装载3M-80超音速反舰导弹并配以超视距雷达,突防能力强。此外,施基利导弹系统具备很强的防空能力,并具有一定的防空反导能力,其改进型射程近50公里,而当时中国红旗-61舰空导弹射程仅为10公里左右,差距非常明显。

  虽然现代级驱逐舰自身的反潜能力并不突出,但是搭载反潜直升机 后反潜能力大幅提高,比中国当时其他舰艇强得多。经权衡考虑后,认为现代级驱逐舰效费比是最好的。现代级驱逐舰出色的反舰和防空能力正是当时海军舰队需要提升的方向。此外,配备了性能优良的卡-27搜索侦察通信直升机(兼具目标指示功能)和卡-28反潜直升机,使反潜区域半径达到数百公里,整体反潜能力大幅提高,基本满足中国海军的实战需求。

  俄罗斯为盈利一口气卖4艘

  越南作为猎豹级护卫舰唯一的海外用户, 视猎豹级护卫舰为越南海军水面舰艇部队主力中的主力,不过这主力仅仅是对越南这个小的国家来说成立。将猎豹级定为越南海军的主力。俄方也是为了赚大钱,才这么大方出售给越南。其实在中俄军贸中这一点也不奇怪,经常中国不要的武器卖给了印度、越南。

近日,有外国军事论坛发布一组越南金兰湾海军基地俯瞰照片。拍摄具体时间不详,但能看出是近期的最新照片。图中能看到越南海军两艘最新型猎豹3.9级轻护卫舰正在码头停泊,另有数艘毒蜘蛛级导弹艇也在基地内停泊。上世纪80年代的金兰湾是苏联海军最重要的海外军事基地之一。  近日,有外国军事论坛发布一组越南金兰湾海军基地俯瞰照片。拍摄具体时间不详,但能看出是近期的最新照片。图中能看到越南海军两艘最新型猎豹3.9级轻护卫舰正在码头停泊,另有数艘毒蜘蛛级导弹艇也在基地内停泊。上世纪80年代的金兰湾是苏联海军最重要的海外军事基地之一。

  这种一千来吨的小型护卫舰中国在和平时期的建造速度可以达到每个月三艘!由于是自主生产,所以根本不受生产数量的限制。而我海军的056护卫舰的定位是近海巡逻,为中国海军二线的作战力量之一,以近海防御为主。所以越南即使8艘猎豹护卫舰到货,中国的056护卫舰也快60艘了!(作者署名:小新)

近日,有军事爱好者拍到了少见的镜头,056型护卫舰583上饶号和056A型护卫舰593三门峡号并列停靠。  近日,有军事爱好者拍到了少见的镜头,056型护卫舰583上饶号和056A型护卫舰593三门峡号并列停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