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国向中国卖核潜艇?不用,我们杀器大功告成

2016年03月15日 17: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 5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中国现在拥有3-4艘战略核潜艇,5-6艘093A、B级攻击核潜艇,2-3艘091型汉级攻击核潜艇。国外媒体认为中国应当进一步增加自己的核潜艇数量,达到美国海军核潜艇数量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中国海军必须至少再拥有4艘战略核潜艇和10多艘攻击核潜艇。

  而目前的中国海军主力是093B核潜艇和094战略核潜艇,而这两款潜艇也是中国目前最厉害的潜艇!093B与093的差别在于增加了垂直发射器,可能用于发射巡航导弹或鹰击18反舰导弹。据汉和防务评论报道中国093B型攻击核潜艇于2015年交付部队,与093核潜艇基本型相比,主要改进包括对指挥塔围壳进行改进,以降低潜艇的噪声。

  根据这几年屡屡曝光的093核潜艇的指挥舱图片看,中国潜艇已经装备自动化程度高,信息化能力强的新一代潜用指挥控制系统。保守估计093B核潜艇多目标打击能力,应该已具备西方核潜艇80年代末的相同水平。

  093B攻击核潜艇的服役可以说是解决了中国海军的燃眉之急。目前中国海军094战略核潜艇已经批量装备部队,目前已经服役4艘,这个数字已经令中国海军随时保持1艘战略核潜艇在海上执行核战备巡航任务。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094战略核潜艇在2015年年底开始执行战略核打击巡逻值班任务,这样就需要攻击核潜艇为094战略核潜艇提供护航,093B攻击核潜艇正好可以担当大任!

  随着093B核潜艇、094战略核潜艇的数量不断增多,中国潜艇部队一次发射100枚巡航导弹并不是梦想。如果中国潜艇一次发射出百枚巡航导弹,即使突防成功率仅仅一半的话,且半数导弹专门用于打击停机坪。而美军B-2和B-21等隐身飞机为维护隐身涂层,需要部署专用机库,此类固定目标很容易被卫星发现定位,从而为巡航导弹提供打击坐标,将其彻底歼灭。

  另外,未来中国还可以在一些常规潜艇上加装巡航导弹,射程约500公里,特别是能够与反舰导弹通用垂直发射管。在发动突袭的时候,中国潜艇部队先行发射巡航导弹,先瘫痪美军机场跑道关键目标,为后续的巡航导弹大规模打击扫清障碍。

  目前093B攻击核潜艇配备的射程可达300公里的导弹,该型潜艇的服役将会提高中国海军对抗敌军航母,以及远程轰炸机和水面战舰的能力。同时改善了我国潜艇制造加工能力,为中国将来不久的更新一代096型核潜艇的研发装备工作,打好了基础。

  而093B攻击核潜艇和最新的美国弗吉尼亚级,俄罗斯亚森级,英国的机敏级都处于同等水平的攻击型核潜艇。这一点也令俄方叹服:因为早年中国曾几次求购俄罗斯先进核潜艇技术,都遭到拒绝。这是因为俄方对自己的战略一直保密,俄方媒体也感言如果现在一直和中国合作,俄罗斯核潜艇技术将会进一步发展!而中国今天研制成功了最新的核潜艇,再也不用求购俄罗斯的核潜艇。并且它在将来还可能成为建造096型新一代核潜艇的基础。(作者署名:小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