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歼10一性能赶超美军F16 可挂卫星制导炸弹

2016年03月15日 17: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歼-10C批量服役,早期歼-10A型战斗机也需要按照相应的标准升级,以便对抗新的威胁,并且实现后勤保障的通用,降低成本和费用。

歼-10A需要按照歼-10C的标准进行升级歼-10A需要按照歼-10C的标准进行升级

  歼-10A服役的时候,配备的是KLJ-3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机载导弹为PL-11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和PL-8B红外格斗空空导弹,后来进行了初步升级,具备发射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能力,不过一般机械扫描雷达不能全部发射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效能,美国空军和海军就认为只有升级到AESA,三代战斗机才能发挥出AIM-120的全部发射包线,因此歼-10A升级一个主要项目就是用有源相控阵雷达替代现有的机械扫描雷达。

早期歼-10A配备PL-11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早期歼-10A配备PL-11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
升级后的歼-10A配备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升级后的歼-10A配备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

  对于现役战斗机来说,升级有源相控阵雷达一个问题就是能源供应和冷却系统问题,所以现役F-16升级配备的SABR这样AESA,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对现有的能源供应和冷却系统妥协,相应的探测距离、多目标能力等指标有所影响,因此现役歼-10A升级考虑到这些因素,加上成本费用、进度等,可能也会在AESA的T/R模块数量上进行控制,以降低对于能源供应和冷却系统的压力,代价就是它的探测距离可能不如歼-10C这样重新设计的飞机,有源相控阵升级之后,歼-10A的机载武器也需要更新,用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替代PL-12中程空空导弹,用PL-10替代PL-8导弹,以便更加有效的发挥AESA的效能。

  导航系统是歼-10A需要升级另外一个项目,歼-10A配备的是国产573型惯导,它属于平台惯导,采用机械陀螺,它优点是成本低,技术成熟,但是它的工作需要高速旋转的机械转子,由于高速转子容易产生质量不平衡、容易受到加速度的影响,而且需要一段预热时间转速才能达到稳定等问题,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另外可靠性也比较低,影响飞机的再次出动能力,所以歼-10B/C用新型激光惯导替代了573惯导系统,激光惯导的优点就是精度高,初始对准快捷,可靠性高,因此歼-10A也需要配备新型激光惯导系统。

未来可能需要换装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未来可能需要换装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

  机载雷达和导航系统的升级,也有助于提高歼-10A配备卫星制导炸弹,从而提高歼-10A的对地攻击能力,从相关图片来看,歼-10A机腹进气道地面较近,难以采用拥有较大翼面的制导炸弹,如激光制导炸弹,相比较之下卫星制导炸弹由原来的普通炸弹改装而来,可以方便的挂载在歼-10A的机腹之下,从而增强飞机的对地攻击能力。

国产激光惯导系统国产激光惯导系统
国产SE-2导弹逼近告警系统国产SE-2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对于超视距空战而言,除了要有先进、完善的探测系统、机载武器之外,电子战系统也必不可少,根据相关资料,歼-10A配备的电子战系统包括雷达告警系统、主动干扰系统、箔条/照明弹投放架,这一套设备在当时已经属于比较完善的系统,但是在新世纪新型导弹不断出现,威胁增大的情况下,仍旧需要进行升级才能适应新世纪战场的环境,首先要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随着机载光电探测系统、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投入实用,对方可能会逼近发动所谓静默攻击,因此单纯依靠雷达告警系统已经无法提供全方位的警戒,需要导弹逼近告警系统来预警这样的静默威胁,在威胁对抗方向,现代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通过一系列技术的采用,具备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尤其是具备攻击干扰源的能力,这样凭借主动干扰系统也无法对抗它的威胁,所以需要安装拖曳式诱饵来诱离对方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因此歼-10A的机载电子战系统需要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拖曳式诱饵。

SE-2可以对静默攻击进行预警SE-2可以对静默攻击进行预警
国产宽带数据链终端国产宽带数据链终端

  数据链也是歼-10A需要升级的项目,从海外的资料来看歼-10A配备的数据链比较“简单”,这种数据链虽然具备双向通信能力,但是通信速率较低,网络容纳的成员数量也比较有限,后期歼-10A换装了全军综合数据链,它相当于美国的LINK-16,具备较高的通信能力,不过LINK-16也是明日黄花,目前中国空军已经发展更加先进的数据,如相当于TTNT数据链的宽带数据链,因此歼-10A可能也需要升级宽带数据链,以便融入中国空军新一代作战体系之中。

  经过升级之后的歼-10A,整体作战能力可以接近歼-10B/C,具备了与国外三代作战飞机改进型和三代半作战飞机的对抗能力,可以作为新机有役前的过渡。(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