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对越作战时为何地雷越做越小 就不想炸死你

2016年03月14日 18: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科罗廖夫

  地雷是个非常古老的武器,早在13世纪的宋代,中国就将地雷作为一种防御性武器应用在战争中,到18世纪末,由于引信的成熟,欧洲国家开始装备具有现代意义的反步兵地雷,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地雷已经成为交战双方大规模使用的一种必备武器。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有了通过地雷夺取战争胜利的传统,地雷战在人民革命战争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尤其是抗日战争时期,相信读者一定会对国产电影《地雷战》记忆犹新,八路军花样百出的地雷战令日本鬼子闻风丧胆。但那时候八路军使用的地雷都很原始,多为土造地雷,装药为黑火药,雷壳为石头或粗糙的铸铁,重量巨大,但威力很小。引信也多为拉发黑火药传火管,可靠性很差。

  新中国成立以后,地雷成为解放军陆军的制式武器,反步兵地雷都以仿苏制型号为主,普遍的特征是装药量大,威力强,雷体笨重,例如著名的以苏制PMN地雷为基础仿制的国产58式反步兵地雷,属于压发爆破型防步兵地雷,使用非金属的电木外壳,但地雷全重仍高达0.6公斤,装填200克梯恩梯炸药,杀伤半径5米,由于装药量巨大,我军步兵经常把它当做反车辆地雷,爆炸后能够有效的炸飞汽车轮胎。同时期的59式铁壳预制破片反步兵地雷全重也高达2公斤,内部只装填75克梯恩梯炸药,能产生200片以上的有效破片,杀伤7.5米范围内的人体目标。

  上图为存放于军事博物馆的土八路曾经使用过的土地雷样品,左一的地雷的壳体是陶制的,上面写着”去死“两个字,能看出来八路军对鬼子很有爱。右一的地雷竟然有了预制的刻槽,看上去像是采用了先进的预制破片技术。

  进入70年代以后,各国对反步兵地雷的认识发生了变化,要求新一代反步兵地雷要具有重量轻,雷体和引信非金属化,适合大面积抛洒。这时候的反步兵地雷,除了拌发的定向地雷和跳雷有威力要求以外,对于压发反步兵雷已经不再要求具有致死的大威力,甚至连雷体破片都没有要求,只强调让敌人失去战斗能力,重视致伤效果。这时就诞生了微型地雷。

  微型地雷的设计理念是使用非金属雷体和很少的炸药装药,只需炸伤敌人即可。其目的不是杀死敌人,只是让敌人失去继续战斗的能力。当敌军触雷受伤以后,一个伤员通常要有2名敌军抬着护送,再有1名军医或卫生员抢救照料,所以一枚微型地雷就可以造成3~4名敌军减员,而且当敌人伤员达到一定数量时,运输、后勤和医疗机构将不堪重负。触雷伤员的伤痛折磨,还能对其他敌军造成严重的心理压力,从而达到瓦解敌军的作用。如果是大威力地雷,触雷后敌军立即致死,这样一来,敌军减员的数量就没有那么多,算一下帐,还是微型地雷最合适。

  总的来说就一句话:本来不想杀死你。

  中国在70年代研制了非常经典而且先进的72式塑料壳反步兵地雷,这种地雷全部采用塑料材质,只有引信里的击针和弹簧是金属的,有很强的反排雷性能。雷体小巧,只有一个鹅蛋的体形,没一个手掌心大,直径79毫米,高度35毫米,战斗全重仅为125克。后期又发展了72A/B两种改进型,增加了电子引信和自毁功能,成为一种世界先进水平的反步兵雷。

  72式地雷在80年代老山前线得到广泛应用,就是越军也很喜欢这种小巧的地雷。战士们布雷也无需像以前一样埋入地下,只需将引信旋入雷体底部,拉出保险栓,将几十个制备好的72式地雷装在弹药箱里,直接像泼水一样往阵地前沿撒出去,就完成了地雷的布设。

  中国还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研发了一种微型子弹地雷,大量支援给越南人民军,让侵越美军吃尽了苦头。这种子弹雷在雷体里面安装一颗56式7.62毫米步枪弹,地雷全重只有200克,全长115毫米,直径60毫米,使用压发引信,当敌人踏上地雷时,雷底的击针就会击发子弹,弹头射出后能够打穿敌人的脚板或大腿,如果是轻型车辆触雷,还能够破坏车辆的轮胎。

  70年代末,苏联发展了一种PFM-1式微型空投反步兵地雷,总体设计很像美军在越战时期使用的蝙蝠雷。雷体重量只有70克,塑料雷壳,内装40克液体炸药,能够炸断触雷者的下肢。PFM-1式地雷使用攻击机或直升机抛洒,一架米8直升机通常携带两个布雷器,每个布雷器可容纳6个布雷筒,每个布雷筒装填12枚PFM-1式反步兵地雷,可以一次向一百米范围内的地面抛洒144枚地雷。中国军方于1981年在阿富汗战场上首次发现这种独特的PFM1地雷,并取得了一部分样品,后来仿制了炮射型号,由122毫米布雷火箭炮布设。

  八十年代我军在老山前线对越作战时,越军也急需一种能够大面积布设的微型非金属地雷,由于越南工业基础差,于是在华约体制下,由民主德国国家兵工厂专门为越南研制了PPM-2型反步兵地雷,再由越南国内大量生产。PPM2型反步兵地雷的体积和重量比中国72式地雷大,但性能相仿,成为80年代越军在我国边境使用量最大的一种爆破型塑料压发地雷,这种地雷全重350克,装填110克梯恩梯炸药,使用与40毫米RPG火箭筒破甲弹引信原理相同的压电引信,当触雷者踏上地雷,雷盖下压压电晶体,产生电流使电雷管引爆主装药,由于该地雷金属含量极少,很难排除,战后成为中越边境的巨大隐患。在90年代的中越边境大排雷行动中,中国军方曾针对此型地雷专门研究爆破排除方法。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