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泰国为何总帮中国揽生意 卖其潜艇不再看美脸色

2016年03月11日 16: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为中国刚刚向泰国展示的S-26T星常规潜艇,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该型潜艇拥有强大的AIP动力(不依赖空气动力)。

  目前中国对泰国的潜艇出口目前一切顺利,在击败了德国等强劲海外对手后,咱们的生意就差签单、付款、交货、人员培训了。与此同时出现了一种新的论调,中国可以依靠这三艘单价3亿美元的潜艇来破坏最重要的美泰同盟关系。

  国外媒体称中国正在向泰国推销两艘潜艇,其价格低于德国的出价,德国媒体称这是中国武器走出亚洲的信号。泰国军方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已向泰国提出出售潜艇,“我们正在研究,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据称,泰国购买的是中国元级潜艇的出口型S-26T型。那么,中国潜艇的新用户泰国潜艇部队究竟是一只怎样的部队呢?

  中国这次出口给泰国海军潜艇,是他们历史上第二次获得潜艇。第一次他们获得潜艇是日本人在二战前卖给他们的。最近一阶段中泰军事合作越来越多,中国空军与泰国空军间的“鹰击-2015”联合训练在泰国空军呵叻基地刚刚结束,中泰两军分别派出了歼11和JAS-39“鹰狮”两型主力战机参与。

  对于泰国来说,只有全天候盟友中国的S-26T元级潜艇最合适了。首先,S-26T元级的斯特林AIP性能适中,技术上比较成熟,中国作为友好国家,在价格上可能有所优惠,而且以泰国之间的关系,绝不用担心中国把元级的秘密泄露给美国。

  目前中国海军尚未公开元级的具体数据,但是外媒普遍认为它水上排水量约2300吨,水下排水量约3600吨,超过澳大利亚柯林斯级水下排水量3350吨、日本“苍龙”级水下排水量 3250~3300吨、基洛级水下排水量3070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现役常规攻击型潜艇。S-26T型潜艇应该是039B型AIP潜艇的缩小型,是中国专门为出口推出的一型潜艇。根据中国和泰国伙伴关系和中国海军新型武器研制进度推测,S-26T型潜艇很可能获得鱼-6型鱼雷和CM-708UNA型潜射导弹。

  对于S26T型潜艇的水下续航能力目前外界尚未得而知,只能根据同类型瑞典的哥特兰级进行大致的推测,根据相关资料AIP潜艇以4节速度潜航的时候, 水下续航能力大约是3000公里左右,至少上浮充电次数大为减少。

  而今年6月,泰国曾宣称将以360亿泰铢(约合65亿元人民币)购买3艘中国S26T型潜艇。但7月中旬,泰国又称该计划将推迟并接受评估。某些军事评论家猜测是美国施加了外交压力,但是泰国购买中国潜艇基本属于板上钉钉!

  泰国出口军火,对我们有什么好处?我们再看看中国军火出口目的地,恰恰也包含泰国和印尼,泰国是中国海军舰艇的重要国际客户,印尼则拥有中国转让的导弹生产线。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对这两个东南亚国家的军事贸易背后,其实恰恰是在通过军火转让作为外交手段,让他们在东盟内部为中国站队,防止越南等等国家。(作者署名:小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