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向兄弟国推销电子侦察飞机 看一眼全知道

2016年03月08日 17: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电子侦察飞机一向以技术和资金密集而著名,也是各国保密最强的机型之一,因此国际市场上的电子侦察飞机基本上被西方国家所垄断,并且价格昂贵,许多发展中国家可谓望机兴叹。

  不过这种情况现在有了改变,中电集团下属的四川广汉特种飞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向国际市场推出了侦察雄兵电子侦察飞机,它打破了国际市场上发达国家对于这种飞机的垄断,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廉价、有效的电子侦察手段,让发展中国家也拥有一定的电子/信号情报侦察能力。

侦察雄兵电子侦察飞机侦察雄兵电子侦察飞机

  从相关单位主页可以看到,侦察骑兵电子侦察飞机采用了DA42MPP飞机为载机,DA42是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研制的一型活塞4座轻型多用途飞机,可以用于通用运输、航测、搜索、救援等多种用途,DA42MPP是这种飞机的多用途改进,MPP意为多用途载机之意,它可以配备探测系统执行对地探测和监视任务,根据相关资料,已经有多个国家采用DA42MPP飞机用于侦察、监视与情报收集任务,其中还有英国皇家空军,它曾经在伊拉克战场上采用这种飞机,用于对地监视,并且还为部署在肯尼亚的英国陆军训练部队执行情报、监视、目标搜索与侦察任务,通常一架飞机白天或者晚上将执行六个小时的任务。

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的DA42飞机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的DA42飞机

  目前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已经与中电集团组成合资公司,在国内生产DA42飞机,根据相关新闻报道,国内生产的DA42系列飞机有可能配备奇瑞汽车公司生产的活塞发动机,因此公司的生产基地设在了安徽芜湖,从中电芜湖钻石飞机公司的主页来看,国内引进生产的DA42系列包括DA42MPP、DA42NP和DA20等多个型号。这样就为国内自行改装DA42MPP电子侦察飞机提供了物质基础。

  从中电广汉特种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主页介绍来看,侦察骑兵电子侦察飞机的载荷布置在机头,为此换装了通用型机头,此外还可以在机腹增加一个吊舱,以容纳更多的电子侦察系统,机组人员包括1-2名飞行员和1名电子系统操纵人员,后排人员座奇椅将安装一个多功能显示台,上面有两个多功能显示器,用于显示电子侦察系统获得的图像,此外飞机还可以配备数据链将电子侦察系统获得的图像,发送给地面指挥中心,侦察骑兵电子系统还可以配备其他的电子系统还包括:光电吊舱、多通道信号分析系统、卫星通信系统等。

配备探测系统的DA42MPP飞机

  根据相关介绍:察骑兵电子系统可以用于无线电信号侦察、雷达信号侦察、通信侦察、广播信号探测,它的电子侦察系统采用了数字测向仪、宽带接收机和数字宽带存储系统,其中数字测向仪是新一代电子侦察系统的标准配备,它通过采用先进的信号处理系统、算法如快速博立叶转等,提高了系统对于短时间信号的探测和分析能力,众所周知,现代雷达、通信系统普遍采用跳频、频率捷变、猝发等技术,间歇信号等技术,降低信号的被截获概率,而数字测向仪则则可以迅速探测到大范围内工作频率信号,特别是对暴露时间极短的无线电信号的探测能力大为提高,而宽带接收机则可以提供高截获、高灵敏度和近实时的信号处理能力、数字宽带存储则可以对信号进行存储和复制,并且数字器件的采用,避免采用了众多的模拟器件,包括各种线缆、开关等,降低了系统的体积和重量,所以可以装备在DA42这样的轻型的飞机之中。

  通过新型电子侦察系统的运用,侦察骑兵电子侦察飞机对于间隔信号和随机信号具备较强的探测和分析能力。可以对付现代防空系统和通信系统,并且它的价格低廉,对于第三世界国家来说,的确是一件效费比较高的”力量倍增器“,对于国产飞机及电子战系统,通过侦察骑兵电子侦察飞机这个项目,不但可以为国产飞机参加国际市场的竞争提供一个新的机型,还可以向潜在用户展现中国在相关领域的进展,提高国产飞机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另外这种飞机还可以装备中国空军用于中低规模作战行动和电子战训练等用途。

配备探测系统的DA42MPP飞机配备探测系统的DA42MPP飞机

  需要指出的是中电集团已经在DA42MPP飞机研制一系列的ISR飞机,包括海上监视与侦察飞机、航测飞机,这些飞机的研制标明国产飞机的出口领域已经由向作战向ISR飞机扩展,从而增强国产作战飞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