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除巴铁还有孟铁 全套中国武器印度洋第二解放军

2016年03月07日 17: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原标题:除了巴铁我们还有孟铁,全套中国武器的印度洋第二解放军

  文/科罗廖夫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45期]我们都知道中国在南亚次大陆有个铁杆盟国——巴基斯坦,因为两国保持着经受了战争考验的全天候友谊关系,很多中国人都亲切的称呼巴基斯坦为“巴铁”。除了巴铁,我们在南亚还有一个超友谊关系的老铁——孟加拉国。由于东西北三面都和印度接壤,孟加拉国就像是被印度包围着,这种地理环境很容易让孟加拉人感到来自印度的威胁,同时中国也力图在南亚获得除巴基斯坦以外的第二个战略立足点。所以孟加拉国从1971年独立以后就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把中国称为是孟加拉国的“四季挚友”,这有点类似“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全天候朋友”的说法。由于常年经济困难,中国成为孟加拉国的主要援助国,尤其是军事援助。

  孟加拉国人口众多,达到1.6亿,但军队规模较小,总兵力只有14万人,其中陆军12万人,海、空军各1万人。另有准军事组织步枪队3.8万人、警察9万人。孟加拉国长期以来坚持摆脱印度的影响,军队大量引进中国的武器装备,称得上是购买中国武器的“大户”。

  孟加拉国武装力量在陆军、海军和空军部队都装备了大量中国制造的先进武器,几乎所有主战武器均为中国制造,可以堪称南亚的第二解放军。1985年11月,中国海军东海舰队132号导弹驱逐舰和一艘综合补给船组成特混编队,首访孟加拉国吉大港,从此以后中孟两军合作进入快车道,孟加拉国武装部队的军官很多都经过中国的军事院校培训。

  在孟加拉空军拍摄的宣传大片中,由中国战机和装备唱主角,这是孟加拉国空军女空管员在作业中。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45期]目前孟加拉国空军装备有4个型号歼-7M/MG/BG/BGI战斗机、强-5强击机,PT-6初级教练机(初教-6外销型),K-8W型教练/战斗机,FM-90N防空导弹。早前孟空军还装备有几架俄制米格-29战斗机,不过由于保养有问题,孟空军已经决定将其提前退役,由巴基斯坦支援的10架JF-17枭龙战机替代。

  孟加拉国先后拥有36架中国生产的歼-7战斗机,最早于1989年进口了14架歼-7M战机,配备霹雳-5格斗导弹。2006年进口了12架经过改进的歼-7MG战机,和4架歼教7BG歼击教练机。2012年,在中国成飞的歼7生产线停产前,孟加拉国再次进口了12架最新型的歼7战机,型号为歼-7BGI,这也是中国歼7战机的最后一个型号。

  这是孟加拉国空军装备的中国产F-7BG型战机在进行机载武器装备展示,该机于2010年签订供货合同,数量为16架,装备孟空军第5和第35飞行中队,是迄今为止南亚最先进的轻型战斗机之一。从图上可以看出孟加拉国空军为这种轻型战斗机配备了多种武器,使其可以执行对空和对地作战,成为一种“多用途”战斗机,这些机载武器包括:PL-7型红外空空格斗导弹,中国山寨的迪兰达尔反跑道子母蛋,国产90毫米火箭弹,国产250公斤低阻航弹、国产50公斤训练航弹、30毫米航炮弹,中间是不知名的蓝色航弹。

  第二解放军非常碰巧,在中国成飞向孟加拉国交付最后一批歼-7BG型战机出厂试飞的时候,正好遇到中国的第四代战斗机歼-20在同一机场进行原型机试飞。

  2014年,孟加拉国空军在达卡的库米多拉市附近的空军基地接收了9架由中国为其建造的K-8W型教练/战斗机,孟加拉总理谢赫·哈希纳登机进行了参观。图为孟加拉女总理零距离参观空军中国制K-8教练机。

  孟加拉国空军装备的中国强-5攻击机

  孟加拉国空军装备的中国制造PT-6教练机(初教-6外贸版)

  孟加拉国空军装备的直-9武装直升机

  孟加拉国空军装备的中国产FM-90型近程地空导弹,该导弹是中国红旗-7型地空导弹的改进型,技术源头是法国响尾蛇地空导弹。FM-90型近程地空导弹使用6x6轮式底盘,改装了一部新型平板对空搜索雷达。

  在陆军方面,孟加拉国陆军的主战武器,从轻武器到主战坦克,均为中国制造。最著名的是中国81-1式自动步枪和MBT-2000主战坦克。

  孟加拉国陆军装备的59-2式主战坦克,换装了105毫米主炮,安装了栅栏式附加装甲。

  从中国进口的59D主战坦克,有媒体报道孟加拉国这批59D主战坦克属于解放军使用过的二手坦克,经过了翻新,与缅甸陆军59D坦克的来源相同。

  孟加拉国的国庆节阅兵式上,公开展出的中国产MBT-2000型主战坦克。该坦克是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在中国90-2式主战坦克基础上研 制生产的外贸坦克,巴基斯坦曾投入资金、参与研制。经过近10年的研发,2000年正式设计定型,定名为MBT2000主战坦克(巴基斯坦称为“哈利 德”Al-Khalid坦克)。

孟加拉国士兵使用中国81-1式自动步枪。孟加拉国陆军的主要步兵武器都由中国提供,孟加拉国也是唯一由中国提供了全套81-1式自动步枪生产线的国家,能够自行生产中国设计的81-1自动步枪。该国的中国造轻武器还有56式半自动步枪,56式自动步枪和56式轻机枪。

  孟加拉国士兵使用中国81-1式自动步枪。孟加拉国陆军的主要步兵武器都由中国提供,孟加拉国也是 唯一由中国提供了全套81-1式自动步枪生产线的国家,能够自行生产中国设计的81-1自动步枪。该国的中国造轻武器还有56式半自动步枪,56式自动步 枪和56式轻机枪。

  中国产的56式轻机枪

中国造56式4联装14.5毫米高射机枪

  中国产的红箭-8反坦克导弹

  孟加拉国海军装备有中国产053H1型护卫舰,053H2型护卫舰和外贸版056型护卫舰,中国产的巡逻舰,潜艇和直升机。

  孟加拉国海军于1989年得到了中国海军一艘二手护卫舰,即053H1型“江湖II”级“湘潭”号(舷号556),加入孟加拉国海军后更名为 F18“奥斯曼”号。该舰曾参加过中越3.14海战,是中国首次采用全封闭、全空调、长桥楼结构的护卫舰,正常排水量1700吨,满载排水量2100吨。 最高航速30节,保留了双联100毫米主炮,改装了C-801反舰导弹,近几年又更换为最新型的C-704反舰导弹,对海攻击能力大幅提升。

  2015年1月22日,孟加拉国海军的2艘原英国皇家海军的41型护卫舰“阿行·巴陪尔”号和“海德尔·阿里”号正式退役。随后27日,2艘从我国引进的 053H2型导弹护卫舰就抵达吉大港,作为英国两舰的继任者以相同命名和舷号加入孟加拉国海军。这2艘053H2型导弹护卫舰即为在2013年4月退役的 535黄石舰与536芜湖舰。二者在退役加入孟加拉海军前,又在青岛的船厂进行了设备维护和部分内部升级改造,以更好地适应南亚的海洋气候环境和孟加拉海 军官兵的生活习惯。

  盂加拉国海军多年的053H1型舰装备使用经验,对其日常使用、维护维修工作均有一定的经验。053H2两舰也足以满足孟方近海作战的需求,所以在接手053H2后,既填补老舰退役留下编制空缺,又能很快地地形成战斗力。

  2015年12月,中国为孟加拉海军制造的两艘C13B型护卫舰交付孟海军服役,舷号分别为F111和F112由位于中国武汉的武昌造船厂制造,C13B 型护卫舰是中国056型护卫舰的出口版本,将成为孟加拉海军最先进的装备,用于打击地面和空中目标,执行搜索救援和巡逻的任务。该舰长90米、宽11米, 排水量1300吨,最大航速25节,乘员为80人。舰载武器包括一门76毫米主炮,两门30毫米副炮,8联装FL-3000N(红旗-10)舰空导弹系 统,4枚C-80反舰导弹。C13B护卫舰的作战指挥系统类似于中国056型护卫舰,不同之处在于C13B护卫舰没有声呐站和反潜武器,该护卫舰可以搭载 一架直-9C型反潜直升机。中国还将协助孟方在本土至少再建造两艘该型舰。

  2013年底孟加拉海军与中国敲定协议,引进2艘二手的035G型常规潜艇,交易价值约2亿美元,包括采购2艘常规动力潜艇和艇员相关培训,潜艇将于 2019年正式移交。035型潜艇是上世纪80年代我国批量建造的常规动力潜艇,90年代后,对其武器系统、水声探测设备、噪声控制等进行了改进,加装消 声瓦等新一代减震降噪设备,使该型艇的作战能力、隐蔽性、生存能力等均有了大幅度提高,命名为035G型潜艇。尽管035G型潜艇与印度海军的俄制“基 洛”级潜艇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对于孟加拉国海军逐步建设一套比较完整的潜艇战训练和使用体系是适合的,而且使用得当,这种老装备仍可有效提高孟加拉国海军 的近海作战和封锁威慑能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