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苏35战机将配中国国产导弹 中国已超越俄老师

2016年03月04日 17: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中国空军将会在今年接收首批苏-35S战斗机,令人瞩目的是这批苏-35S将会具备挂载国产机载武器的能力,可能包括国产PL-15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和PL-10红外成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

  从相关资料来看,俄罗斯空军现役苏-35S配备的是R-73/RVV-MD近距空空导弹和R-77-1/RVV-SD中距空空导弹,这两种导弹在性能上要低于国产空空导弹。

国产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国产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
国产PL-10格斗空空导弹国产PL-10格斗空空导弹

  实际上国产空空导弹的发展就源于前苏联/俄罗斯的空空导弹,以国产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为例,它的末段主动雷达制导系统就来源于R-77的9B-1103M末段主动雷达制导系统,它是R-77的第二代末段主动雷达制导系统,与第一代9B-1348E相比,采用了数字化信号/数据处理系统、光纤陀螺等先进技术,体积和重量降低,探测距离得到提高,不过至到前苏联解体也没有完成研制,由于俄罗斯经济不振,缺乏经费,所以研制处于停滞状态,最后由中方投入经费,才完成这个系统的研制,9B-1103M引进到国内之后,有关单位又对其针对它的缺点如存储容量小等进行了改进,目前国产末段主动雷达制导系统又经过了升级提高,采用了主/被动复合探测、有源相控阵等新技术,战术技术指标又有了较大的提高。

R-77采用的第一代9B-1348E导引头R-77采用的第一代9B-1348E导引头
第二代9B-1103M导引头第二代9B-1103M导引头

  俄罗斯方面一直致力于完成R-77的全国产化,众所周知,前苏联的军工系统是在全加盟共和国范围内进行配套,随着前苏联的解体,许多元器件的生产厂商成了外国厂商,因此俄罗斯不得不重新在境内建立这些厂商,由于俄罗斯经济情况一直不佳,所以这项工作困难重重,R-77国产化型号R-77-1(产品170-1)计划在本世纪初完成,但是进度一推再推,至到近期才装备部队,此前俄罗斯空军不得不仍旧采用R-27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相比较之下,西方国家乃至中国空军都完成了从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向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过渡。

驻叙利亚的苏-35S同时挂载R-27和R-77-1驻叙利亚的苏-35S同时挂载R-27和R-77-1
R-77-1/RVV-SDR-77-1/RVV-SD
俄罗斯认为R-77-1/RVV-SD相当于美国的AIM-120C5俄罗斯认为R-77-1/RVV-SD相当于美国的AIM-120C5

  从俄罗斯自己公开的资料来看,R-77-1只相当于AIM-120C5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而美军已经装备更加先进的AIM-120C7,更加先进的AIM-120D也已经进入现役,根据海外的资料,中国空军最新PL-15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采用了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性能相当于AIM-120D,而俄罗斯与之相近的R-77M(产品180)还在发展之中。

  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方面,俄罗斯空军苏-35S目前配备的RVV-MD只是R-73的小幅度改进型,仍旧保留了后者的鸭式气动布局,甚至连红外成像制导系统都没有,只是将原来的多元红外制导系统替代成了双波段红外制导系统,相比较之下,红外成像制导系统已经成为第四代空空导弹的普遍配备,西方各国新一代格斗导弹、国产PL-10格斗空空导弹都采用了红外成像制导系统,这样RVV-MD在灵敏度、抗干扰能力等方面就要低于西方新一代导弹和国产PL-10格斗空空导弹。

RVV-MD与R-73几乎没有区别RVV-MD与R-73几乎没有区别
没有采用红外成像制导系统没有采用红外成像制导系统

  另外RVV-MD仍旧保留了R-73导弹鸭式气动布局,种布局的优点是陀偏角与导弹攻角相同,舵面偏转让全弹升力增加,有利于提高导弹的响应特性,由舵面偏转到形成所需要过载的时间常数小,导弹操纵性好,另外由于位置靠前,避开了弹后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因此总体设计和结构布署也比较方便。

  不过鸭式布局存在较大的局限性,首先是小展弦比舵面可用迎角偏低,否则就会出现气流分离,等成导弹的失速,这样由于可用迎角较小,尤其是高空高速情况下,根据相关资料鸭式气动布局的导弹在低空的可用过载可以接近30G,但是在高空就会直线下降到10G以下,在三代作战飞机以及早期作战飞机,空战多在中低空进行,但是在四代作战飞机,考虑到超音巡航,所以它的飞行高度较高,在这种情况下,鸭式气动布局的缺点就被放大,所以我们看到新一代红外空空导弹多放弃了这个布局。

采用边条翼的红外米卡空空导弹采用边条翼的红外米卡空空导弹
同样布局的IRIS-T空空导弹同样布局的IRIS-T空空导弹

  因此西方国家格斗空空导弹大多采用配备有边条翼的正常式气动布局,PL-10也采用了这样的气动布局,它的一个特点就是升阻比较高,鸭式气动布局舵面升力虽然大于正常式气动布局,但是舵面诱导阻力也大于后者,所以就全弹升阻比来讲,仍然要低于正常式气动布局,另外正常式气动布局可用攻角较大,弹体对于全弹升力贡献增加,不仅在低空可以获得较好的机动性能,在高空攻击性能也得到有效的提高,配合推矢量技术,四代格斗空空导弹的低空过载可以超过50G,在高度超过1.5万米,速度超过M1.5的情况下,仍旧可以获得15G左右的过载,完全可以胜任攻击四代作战飞机的任务。

俄罗斯新一代格斗空空导弹K-30/K-MD俄罗斯新一代格斗空空导弹K-30/K-MD

  实际上前苏联当年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其-30/K-MD近距格斗空空导弹也采用了与西方新一代格斗空空导弹相当的边条翼布局,以提高导弹的性能,但是这项工作一直进展缓慢,所以俄罗斯空军只得继续改进R-73。

  综上所述,可以看到国产空空导弹师从前苏联/俄罗斯,经过不懈的努力,已经实现对老师的超越,可以说是“青出蓝而胜于蓝”。)(作者署名:小飞猪 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