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千架陆军直升机世界第二 还缺少一关键技术

2016年02月25日 17: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科罗廖夫

  众所周知,陆军是中国军队的老大哥,是解放军最早成立的军种,至今已有89年历史。陆军航空兵却是中国陆军最年轻的兵种之一,成立至今仅有30年。从1986年撤销总参陆航局,正式按兵种组建总参陆军航空兵部,成立总部机关,组建9个陆军航空兵团或直升机大队,在各集团军设立航空处以来,中国陆军航空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高速发展。

  目前中国陆军航空兵已成为世界第二大陆航部队,仅次于美国。而原来排名第二,拥有39个航空团,1200架直升机的俄罗斯陆航部队,已经在2003年1月很莫名其妙的被踢出俄罗斯陆军,转而归属俄空天军(俄罗斯空军和空天防御军)指挥,成为空军陆航部队。而中国的陆航部队则完全与美国陆军编制和作战方式保持一致,按照军区或集团军直接管理的体制建设。强调联合作战,大力发展多用途通用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突出“快速投送、精确打击、有效控制和适时保障”四种能力。

  早在2008年,原总参陆航部部长马湘生将军在接待49个国家的60多位武官代表团参观陆航某部时,曾对外宣布中国陆军航空兵拥有9个陆航团,直升机400余架。八年后,外军发现中国的陆航部队规模翻了一番,原来的9个陆航团,其中6个已升格为陆航旅,另外又新组建了4个陆航团,直升机数量突破了一千架。

  目前中国陆军航空兵拥有6个陆航旅(陆航第2、3、5、6、8、9旅),7个陆航团(陆航第1、4、7、10、11、12、西藏等团),1个陆航学院训练飞行团。每个陆航旅和陆航团的直升机数量各不相同,个别陆航团的规模甚至超过陆航旅。按照每个直升机大队装备12架直升机计算,每个陆航旅下辖6~8个直升机大队,每个陆航团下辖4~6个直升机大队,那么中国陆军航空兵的直升机数量已超过一千架。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29期]近几年,中国航空工业的不断快速发展,也为陆军航空兵大发展提供了物质条件。仅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9和直-10两个型号就在短短几年内装备了近300架,国产直-8B型大型直升机年产量则突破了25架,参照美国黑鹰直升机自行研制的下一代通用直升机——直-20,已接近完成试飞,预计在2016年末投入使用。目前陆军航空兵已经装备了直8、直9WA/W、直10,直11,直19,米-171,米-26,HC120,黑鹰等10个系列二十多个型号的直升机,数量大约1000架左右。陆军航空兵还在以每年新增直升机150~200架的速度膨胀,预计到2020年,中国陆军航空兵将拥有15个陆航旅,作战直升机1800架。中国陆军航空兵将成为陆军新型主战力量,被《解放军报》形容为“钢铁旋翼成为陆军转型翅膀”。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差距。相比世界头号直升机王国——美国,中国的直升机产量还远远不够,美国陆军航空兵仅在2013年12月公布的美军正在建造和即将开工飞机数量,就包括新造AH-64E阿帕奇直升机63架,由AH-64D升级到AH-64E型的翻新工程639。

  中国的陆军航空兵还严重缺乏高性能的重型和中型通用直升机,在直-20即将服役,新重型直升机已经开始研制的情况下,预计五年后会得到缓解。中国陆航另一个重要的短板,是直升机攻势布雷能力。

  按照规定,中国陆军航空兵的作战科目有十几种,包括各种气象的航运,武装直升机导弹、航炮和火箭攻击,空中吊挂、炮校射击、战场救护、特种飞行等,其中空中布雷也是重要的战术科目之一。但目前我军陆航直升机只拥有空中伞降布雷技术,就是把降落伞安装到地雷上,装入直升机,在空中由人工从直升机尾舱抛出,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曾经为国产直-5直升机研制过空中伞降布雷装置,近年来伞降布雷装置也装备于进口的米-17和国产直-8直升机。直升机伞降布雷很多缺点,一是受气象条件限制较大,无法全天候作战;二是受风力影响较大,雷场布设精度和密度都无法保证;三是需要手工作业,费时费力。

  中国陆军直升机已超千架排名世界第二 ,但还缺少一项关键技术1981年9月14日,空军参加华北地区军事演习和阅兵式,使用直-5直升机进行空中布雷。

  2013年11月6日,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的米-17运输直升机在演习中进行空中布雷。

  美国和俄罗斯两国军队都发展有专用的直升机可撒布布雷系统。

  上世纪70年代末,苏联发展了一种PFM-1式微型空投反步兵地雷,总体设计很像美军在越战时期使用的蝙蝠雷。雷体重量只有70克,塑料雷壳,内装40克液体炸药,能够炸断触雷者的下肢。PFM-1式地雷使用攻击机或直升机抛洒,一架米8直升机通常携带两个BCM布雷器,每个布雷器可容纳6个布雷筒,每个布雷筒装填12枚PFM-1式反步兵地雷,可以一次向一百米范围内的地面抛洒144枚地雷。

  美国陆军在90年代初装备了全新的“火山”(Volcano)直升机攻势布雷系统,由美国霍尼韦尔防务公司研制,“火山”的发射装置采用模块化设计,用微机编程控制器,根据战况需要准确、适时地控制发射时机、方式、密度,地雷具有3档可调的定时自毁机构。系统由4个发射箱、布雷弹、撒布控制器等组成。每个发射箱内装40枚布雷弹,每枚弹内可装1个“盖托”BLU-921/B防坦克地雷和5个“盖托”BLU-92/B防步兵地雷,还能布撒美军XM93智能广域地雷,总数达960枚。

  “火山”抛撒布雷系统安装在黑鹰直升机上,型号为MH-60K,首架生产型在1992年交付美军,美国陆军共装备了22架MH-60K,用于在攻防作战中,在战术重要地段布撒混合雷场。但作战情况处于严格保密状态,只知道该机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反恐战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美国在韩国常年部署数架MH-60K直升机,用于三八线一带的攻势布雷。2014年9月美国国务院曾宣布,美军将不再生产、使用和购买不符合《国际地雷公约》要求的杀伤性地雷。但同时声称,美国政府这一决定和方针不适用于朝鲜半岛,美军将朝鲜半岛划定为不使用杀伤性地雷武器的“例外区域”。

  中国在可抛洒地雷领域走在世界前列。早在90年代中期就装备部队3种抛洒式布雷车,3种先进的可撒布地雷和4种布雷弹,可以安装在履带式装甲车、重型越野卡车和轻型卡车等多种运载平台上。发射箱从4到8个不等。每个发射箱装填有36个布雷弹,布雷弹内可根据需要单独装填防坦克地雷、防步兵地雷或混装,最多可一次撒布1080枚224型反坦克地雷或9720枚115型防步兵地雷,地面技术性能与美军的火山系统相当。中国可以利用国产抛撒布雷系统为直-8B或米-17直升机改装空中撒布系统,由于技术比较成熟,改装没有技术难度。改装后的直-8B直升机可以在机身两侧携带4个发射箱,144枚布雷弹,能够在几分钟之内就可布撒完成一个长1100米、宽120米的混合雷场。

  --------------------------------

  感谢阅读本文!每天一篇有趣的文章,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keluoliaofucn(长按可复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