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的巡洋舰之梦终于要圆 美军3年内无法追赶

2016年02月22日 10: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周,媒体热传一张上海江南造船厂厂房中出现施工中大型舰体分段的照片,有香港电视台称这是055型导弹巡洋舰首舰的分段,而国内一些网站则称这是我国第二艘国产航母的分段。不过,据传闻,055型巡洋舰首舰近期已达到重大节点,远不是香港电视台新闻所说“刚刚开工”的状态了。关于这型全世界范围内24年来建造的第一种真正的巡洋舰,笔者有些粗浅的分析要说。

当年的“中华第一舰”“哈尔滨”号重大节点时的照片当年的“中华第一舰”“哈尔滨”号重大节点时的照片

  黄浦江边的奇迹

  本周,有消息称,我国055型巡洋舰首舰建造工作完成重大节点。某位我海军驱逐舰部队子弟听到消息后,激动地举杯庆祝,并且表示酒不醉人人自醉,平时喝半瓶都没关系的他居然喝了一口就有些熏熏然了——“陆军是为士兵配备武器,而海军是为战舰配备士兵”,光从这句话就可以理解海军官兵对强大战舰的感情。

  读者们一定已经注意到,笔者将我国正在建造的055型叫做巡洋舰,还称之为“真正的巡洋舰”,而迄今为止,我国海军、造船厂、正式文宣文章都将其称为“大型导弹驱逐舰”。这不是笔者的笔误,正如苏联将“光荣”和“基洛夫”级巡洋舰叫做“大型导弹舰”,将1143.5型航空母舰叫做“重型载机导弹舰”一样,我国的“大型导弹驱逐舰”实质上就是“巡洋舰”的意思。

海军上海博物馆展品,据分析可能是采用国外引进技术改造的053型护卫舰,该舰上装有多种英国制造的武器装备和电子系统,而舰体舯部则有大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其中有些技术可能会运用在同时期研制的055型驱逐舰上  海军上海博物馆展品,据分析可能是采用国外引进技术改造的053型护卫舰,该舰上装有多种英国制造的武器装备和电子系统,而舰体舯部则有大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其中有些技术可能会运用在同时期研制的055型驱逐舰上
类似俄罗斯SS-N-3“柚子”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类似俄罗斯SS-N-3“柚子”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

  那么,055型到底有什么特殊之处,可以被称为“巡洋舰”呢?

  055型巡洋舰的故事要追溯到上世纪60-70年代的第二代国产驱逐舰方案。当初的055型导弹驱逐舰是我国继053K型(首舰“鹰潭”号)导弹护卫舰之后的第二型以防空为主要任务的海军作战舰艇。

  据相关资料,早年的055型驱逐舰的主要设计特征是,排水量要求不超过6000吨,采用燃气轮机动力。舰上装备包括:相控阵雷达(预研阶段就因技术跨度实在太大被放弃)、远程对空搜索雷达、先进声呐、整合通讯系统、舰载综合指挥控制系统等。武器包括:远、中、近程防空导弹、雷达引导的全自动防空舰炮、反潜鱼雷、火箭深弹、反潜直升机、超音速反舰导弹。

美国海军“长滩”号,勉强能达到当初我国055型驱逐舰的技术要求……美国海军“长滩”号,勉强能达到当初我国055型驱逐舰的技术要求……

  放眼世界,在上世纪70年代,能够勉强基本实现中国海军对055舰要求的,大概也只有美国“长滩”号核动力巡洋舰了(如果把它可以用来对海射击的“黄铜骑士”防空导弹算作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话……),这艘战舰的排水量高达17000吨,而我们当时计划研制的055型驱逐舰的排水量却要求控制在6000吨!

  可以说,从当初设计055型的时候,中国海军的希望就是一种达到类似巡洋舰作战能力的战舰。只不过因为当时经济条件限制的原因,才会提出这个有些荒唐的吨位要求(吨位越大的战舰越贵)。

  1994年出版的《高新技术与现代化作战》一书中这样总结当初055型驱逐舰设计工作对我国舰艇设计部门带来的经验教训:以055的吨位,要塞入如此众多齐全的作战装备,超出当时中国工业技术能力很多 ,多数单项尚未有任何具体成果。以中国当时较为落后的技术,缺乏系统多功能与整合能力,只能以个别单机单控的方式逐一满足所有的作战要求。舰上个别的电子系统与武器装备林立,几乎将舰面塞满。全舰各式天线林立,过于靠近,彼此运作时极易相互干扰,使其他系统无法正常工作,甚至影响舰上导弹相关系统的稳定,电磁兼容性较差。

  几十年后,在又一种被命名为“055型”的战舰研制的时候,我们终于有条件将上面的种种问题一一克服。

  正在安装电子设备开始试验的055陆上大比例实验平台,该平台的主要任务是进行系统整合和电子兼容性两方面的验证,在陆上建设如此的试验系统,类似的待遇此前只有001型航母才有。

  首先,经过多年来的积累,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在内的各种电子设备,包括远程防空导弹和超音速反舰导弹在内的各种武器,都已经研制成功,并且都经过了实装验 证。其次,在武汉兴建的大比例电子兼容性试验模型解决了当年无法解决的电磁兼容性问题。更进一步,还完成了包括综合电子桅杆在内的一系列世界领先技术的验 证。第三,总结此前我国多种驱逐舰的研制经验,在系统整合方面,055型巡洋舰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可以说,它的全系统综合效能远比把052D型驱逐舰按 比例放大一倍强得多。

  可以说,055型是中国水面舰艇技术“小步快跑”到今天的一个里 程碑,但它还不是终点。055型巡洋舰首批订单只有4艘——我们的全电综合推进系统也已经接近成功,此外还有更多先进技术也可能在这首批舰建造过程中成熟 起来——相比之下,已经达到导弹驱逐舰“目标舰”要求的052D型驱逐舰的首批订单就有10艘,后来据传又一次性追加10艘。可见,现在的055舰也尚未 完全实现我海军理想中的导弹巡洋舰“目标舰”的要求。

  但不论如何,60年代提出的055型驱逐舰的大部分目标,到今天的055型巡洋舰身上终于实现。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海军花了50年时间才磨出这柄宝剑!这让人怎能不热泪盈眶。

  接下来,我们就来谈“巡洋舰”这个名词到底意味着什么。

  美国伯克3型驱逐舰2013年方案模型,计划将舰桥加高一层,在上面安装AMDR-X型相控阵雷达天线,构成一大一小两套“四面阵”,从而大大增强作战能力。

  2016年伯克3方案模型,舰桥不加高,只在桅杆上安装一面旋转的“平板”天线,这就是新的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了。可以看出,在伯克3显得小了一些的船体上强行安装先进雷达系统的结果就是削足适履。

  与伯克级相比,提康级巡洋舰的空间宽裕得多,其SPY-1雷达发射机有两套,舰上还有舰队防空指挥系统。美国海军目前计划将部分提康级巡洋舰封存,留待未来改装,以确保10-20年后海军还能有巡洋舰可用,可谓用心良苦,也可见巡洋舰绝非驱逐舰的简单放大

  先来看看世界海上霸主美国是怎么定义巡洋舰的。

  美国海军对“巡洋舰”的定义,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要有舰队防空指挥所。

  看似简单的一个“指挥所”,似乎只是给战舰的指挥控制室加几个显控台,装几台电脑,放几把椅子而已,然而其意义却不简单。简单地来说,防空驱逐舰上的防空系统相当于陆地上的防空导弹发射连,只能掌握自身火控雷达探测的空中态势。至于处理更多的空情信息就会捉襟见肘。

  而 巡洋舰的舰队防空指挥所就相当于地面上的防空导弹旅,它会有防空指挥控制系统,并安排多名军官专门汇总各种渠道的信息,并将信息发送到需要的下级单位手 上,同时要完成拟定对抗策略、为下属各连指示目标、敌我识别等等复杂的指挥控制任务……没有专门的指挥系统,这样的任务是很难完成的。就像预警机被称为 “战斗力倍增器”,巡洋舰的舰队防空指挥能力也是类似的。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在无力建造新一代巡洋舰的情况下,坚持维持一支“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部队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正在对现役的“基洛夫”级巡洋舰进行改装,可能将“花岗岩”发射器改成新型通用垂直发射系统,但由于海军用的S-400导弹尚无着落,所以其防空系 统很可能还是沿用S-300F,只是垂发系统可能也会一并替换为冷热通用的新型垂发系统。改装后的“基洛夫”级对岸攻击能力大大提高,但防空能力并不会有 多大增强。

  “基洛夫”级发射“花岗岩”导弹,这种射程超过500公里的远程反舰导弹是“基洛夫”作为舰队核心挑战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主要依仗。

  鹰击-18导弹的尺寸远比从俄罗斯引进的“克拉布”要大,射程也远超过后者的220公里水平

  此外,美国海军定义中的巡洋舰还有个重要任务,就是担任航母的“贴身保镖”。在美国海军中,航母编队需要派舰艇脱离编队去执行任务的时候,都只会派遣驱逐舰、护卫舰等舰艇,而巡洋舰则寸步不离地跟着航母提供保护。

  不 过近年来,由于“提康德罗加”级年事渐高,原计划中基于DDG-1000舰体研制的CG-21型巡洋舰又已成黄粱一梦,让美国海军巡洋舰后继无人。美国海 军的航母编队规模也从当初威武雄壮,有十余艘舰艇组成的“航母战斗群”削减到今天往往只有两三艘舰的“航母打击大队”了。未来美国海军更是打算用“伯克 3”型导弹驱逐舰部分替代“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如何解决“巡洋舰缺口”问题,美国海军还没谱呢。

  相 比之下,055型倒是更接近美国海军理想中的新一代巡洋舰,尤其是该舰具备火控能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实现了美国尚在研制中的“双波段相控阵雷达”的主要 功能。可以说,在“伯克3”型2021年服役之前,052D和055型从雷达体制角度来讲,压过美国海军所有宙斯盾舰艇的风头。同时055舰上搭载有舰队 防空指挥系统,其未来很可能成为我国航母的“贴身伴侣”,而从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南下航行的情况来看,未来中国航母编队规模很可能效法美国当年的“航母战斗 群”,而不是现在寒酸的“打击大队”。

  美国海军计划中的CG-21才是与现在的055同档次的对手,但由于它已经成为国会的“斧下冤魂”,未来美国海军也只有伯克3型可以拿来和055型做个不公平的比较了。

  除了美国海军提出的巡洋舰“航母伴侣”、“舰队防空指挥”两大特征外,美苏海军对巡洋舰/大型导弹舰还有一个重要的定义标准,就是“能够担任舰队攻防核心”。

  美国近期宣布,将大量采购具备反舰能力的“战斧 BLOCK IV”导弹,以此恢复水面舰艇的远程反舰作战能力。

  有消息称,我国052D型64个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的装填方案是16枚“鹰击18”反舰导弹加48枚“红旗9”防空导弹。

  利用数据链,标准6导弹可以攻击“水天线以下”空中目标,这一功能对于海上防空有巨大的意义。中国的红旗-9具备与标准6类似的硬件配置,但还没能实现这一功能

  可以看出,虽然在现代世界上航空反舰作战地位日益提高,但中美都仍然重视水面舰艇的反舰作战能力。

  与美国海军相比,我国的052C和052D型驱逐舰受吨位限制,在防空火力和反舰、对地攻击火力方面较难两全。

  美 国的主力驱逐舰“伯克”级拥有96个导弹垂直发射装置,而我国的052D只有64个。在同样携带48枚防空导弹的前提下,052D只剩下16个发射装置, 如果需要携带更多种类武器,就只能“螺蛳壳里做道场”了。这给052D带来了一些弱点,例如,其防空火力在远程的红旗9和近程红旗-10之间存在空白,无 法像“伯克”级一样通过携带一些“先进海麻雀”导弹来形成三层防空系统。052D要使用“鱼8”火箭助飞鱼雷的话,也要牺牲“鹰击”或者“红旗”的携带数 量,无法像伯克级一样从容地携带“阿斯洛克”反潜导弹。

  相比之下,055型的导弹携带数量就要多得多,至少128枚,与美国“提康德罗加”级相当。举个例子,如果055能携带32枚,甚至64枚鹰击-18导弹,就可以让编队中的052D适当减少鹰击-18导弹携带量,腾出“坑”来携带可以“一坑四弹”的新型中程防空导弹,从而提高整个编队的综合防空能力。这便是所谓的“舰队攻防核心”的价值——将编队攻防的重要任务交给主力舰来完成,从而优化舰队中各种舰艇之间的分工合作关系,实现比军舰的简单相加更强的作战效果。

  相比之下,前苏联的“基洛夫”和“光荣”级比美国“提康”级更强调作为“舰队攻防核心”的作用,因此都携带有大型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与它们相比,装备“鹰击-18”的055型巡洋舰的反舰打击威力也并不能说逊色。而且055还可以装备对岸攻击的巡航导弹,这是目前“基洛夫”和“光荣”级尚不具备的能力。

  也就是说,从舰队攻防核心这个角度来看,055型舰一样可以满足苏联海军对巡洋舰的要求。

  同时满足美苏两国冷战末期的巡洋舰定义,我们的055型,自然是当之无愧的真正的巡洋舰。

  虽然目前美国“阿利伯克3”级驱逐舰的建造尚未开始,但它可能是055型未来的主要对手,尽管两者的比较并不完全公平。

  也应该看到,美国在新技术研究运用方面还是走在中国前面的。例如,伯克级驱逐舰经过“基线9”改装后,“标准6”导弹可以通过数据链获取目标信息,具备攻击200公里外超低空目标的能力,或者俗称“A射B导”的技术,这对于防御来袭低空反舰导弹具有极大的价值。虽然中国海军一样有主动制导的远程防空导弹、先进的数据链系统和先进的传感器系统,但尚未实现“A射B导”能力,真正要将这套系统整合起来,尚需时日。

  诸如此类的“软”技术,是美国海军对我们现在的真正优势所在。不过幸好,看看中国,2020年前可能有4艘055型巡洋舰,后续还将继续建造;再看看美国,2020年后才有可能建成“伯克3”级驱逐舰,计划未来建造24艘,而真正能与055相匹敌的CG-21巡洋舰,还是没有任何“复活”的希望……这个趋势会走向何方呢?诸君请自行想象吧。(作者署名: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