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L15战机为何要用国产涡扇发动机 要准备上航母

2016年02月05日 15: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网上出现了中航工业贵发所的文章,文章提到贵发所未来将围绕无人机、舰载机两个方向进行发展。

  有人认为这个舰载机可能是指山鹰舰载教练机,将换装国产FWS-13涡扇发动机,笔者觉得可能性并不大,更可能的是FWS-17的舰载型,这表明L-15有可能成为中国航母的舰载教练机。

中国空军已经装备JL-10教练机中国空军已经装备JL-10教练机

  山鹰教练机目前采用的是WP-13FC涡喷发动机,根据世界航空发动机手册,它加力推力6500公斤左右,中间状态油耗0.99公斤,进气道空流量66公斤/秒,长度4.6米,直径0.9米,干质量1.13吨,而国产FWS-13涡扇发动机是参照俄罗斯RD-93涡扇发动机研制的,后者最大推力8500公斤左右,中间状态油耗0.78,进气道空气流量77公斤/秒,长度4.2米,直径1米左右,干质量1.09吨。

  从这些对比我们可以看出,FWS-13的主要战术指标显然要比WP-13FC要好的多,如果山鹰换装FWS-13各方面性能会有很大的提高,特别是航程、留空时间、机动、爬升等方面性能,不过FWS-10在尺寸、直径等方面与WP-13FC存在较大的区别,空气流量也要大于后者,有消息说FWS-13对RD-33的风扇进行了改进,加大了空气流量,提高涡轮前温度,从而达到增加推力的目标,因此FWS-13的空气流量应该比RD-33还要高,仅发动机干质量接近,这样山鹰换装FWS-13需要对飞机结构进行较大的改动,并且改进之后的飞机与FC-1定位冲突,在空军对山鹰为过渡机的情况之下,很难相信空军会下这个决心给山鹰换发,而海军航空兵恐怕也不会为了舰载教练机而专门研制一个型号。

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山鹰教练机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山鹰教练机
山鹰教练机配备的WP-13FC涡喷发动机山鹰教练机配备的WP-13FC涡喷发动机

  不过从文章来看,其中一机具备鉴定条件来看,应该是FWS-13已经进入设计鉴定阶段,即将完成研制,由于是参照国外原准机研制,所以这里用的是鉴定而不是设计定型,成发的FWS-18因为是仿制D-30KP,所以新闻报道也用了鉴定试飞而不是定型试飞。

  这篇报道可以看到贵发2015年实现了一机首飞, 一机立项,这两个可能都是FWS-17发动机,前者是FWS-17的非加力型,而后者是FWS-17加力型,分别用于JL-10的高教型和先导教练型,在此前的新闻报道之中,可以知道FWS-17是配套中国空军JL-10的新型涡扇发动机,是国家重点型号,贵发所将其看做“生命工程”,它在2011年投入研制,在2013年当年完成发图和零部件制造,完成首部发动机的试制以及地面试车,2015年完成地面试车考核,通过飞行前规定试验,从报道来看FWS-17成功的完成了首飞,为最终的设计定型铺平了道路。

JL-10配备的FWS-17发动机JL-10配备的FWS-17发动机

  新闻报道之中的一机立项,可能是配套JL-10先导教练型的FWS-17加力型,它是在FWS-17非加力型的基础上加装了加力燃烧室,加力推力提高到4.2吨左右,FWS-17加力型在2014年开始研制,当年完成发图,首部发动机试制,2015年完成地面试车,投入正式研制,这样就意味着JL-10发展舰载型有了动力方面的基础。

  众所周知,舰载机要求较好的推重比,以便具备较好的加速和爬升性能,另外要求具备较好的低空低速性能,以便于飞行员能够从狭窄的航母甲起降,从目前来看,中国海军航空兵缺乏这样的教练机,恐怕不得不要使用歼-15S双座舰载歼击机带进行飞行员训练,众所周知,对于歼-15S这样的三代双座歼击机来说,其战术技术指标较好,配备有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和机载武器,可以执行作战任务,如果用于起降这样一些简单的科目会造成较大的浪费,这个情况上让人想起上世纪90年代,中国空军缺少先进高级教练机,不得不大面积使用苏-27UBK训练三代机飞行员,从而造成苏-27UBK飞行小时快速消耗。

配备加力发动机的JL-10配备加力发动机的JL-10

  从相关新闻报道和资料来看,JL-10采用了大边长翼加电传操纵系统设计,具备较好的低空、低速性能,可以更好的训练第3、4代作战飞机飞行员,它的最大可用角度可以达到30度,最小着陆接地速度只有210公里,JL-10正常起飞重量为6800公斤,即使考虑到改装舰载机需要增加重量,那么以接近8.5吨的总推力,JL-10舰载机具备超过1的推重比不会是太大的问题,因此JL-10具备较好的潜力,另外空军和海军共同采用JL-10,还有助于提高后勤方面通用性,降低后勤保障方面的难度、成本和费用。(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