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度国产航母一设备中国有 不仿制因乌克兰送宝

2016年02月04日 17: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年,印度建造的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即将下水海试。无论从吨位上,还是总体作战能力上,“维克兰特”号都没有能力同我国的“辽宁”舰和国产航母相媲美。但“维克兰特”号上有一种非常值得我们羡慕的设备,那就是LM 2500+型燃气轮机。LM 2500系列的燃气轮机有着优越的性能,装备的舰艇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在全球都有极高的名气。

  LM 2500系列燃气轮机是一种航改燃气轮机,具有功率大、结构紧凑、质量轻、维护方便和可靠性高等方面的特点。截至目前,通用电力公司的LM 2500系列燃气轮机总共有LM 2500型、LM 2500+型和LM 2500+G4型等多种型号。自研制成功以来,通用电力公司对其进行不断改进,涵盖了从2.3万千瓦到3万千瓦的功率等级。

  从投入使用之后,LM 2500系列燃气轮机已经销售超过2000套,其总运行时间已经超过5000万小时,是世界上最成功和最优秀的燃气轮机。由于采用的是4台LM 2500+型燃气轮机,其单台功率为3万千瓦,“维克兰特”级航母可以获得可靠的动力保障。除了“维克兰特”号以外,全世界有大量舰艇都是用了LM 2500系列的燃气轮机,这均是拜其优秀的性能和极佳的口碑所致。

  截至目前,全球总共有4种航母、3个型号的两栖攻击舰、1个型号的巡洋舰、9型驱逐舰、24型护卫舰、1型快速战斗支援舰、1型濒海战斗舰和1型快速攻击巡逻艇均采用了LM 2500系列的燃气轮机。不仅如此,这里面还包括我国的一型驱逐舰,即052型驱逐舰。052型驱逐舰在我国海军的战舰中已经不算是新舰了,然而它曾经是北海舰队的骄傲,负责为我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提供掩护。

  052型护卫舰使用的2台通用电力公司的LM 2500型燃气轮机,因此也成为我国第一种装备燃气轮机并服役的舰艇。但后来,由于美国对我国实施制裁,已经签订的多套发动机合同被迫取消。后来,我国转而从乌克兰获得GT 25000型燃气轮机,配备LM 2500型燃气轮机的新舰再也没有在我国海军的作战序列中出现。总体上来看,GT 25000型的燃气轮机没有LM 2500型燃气轮机优秀,但我国通过对从乌克兰引进的这种燃气轮机进行国产化,目前基本上解决了中型水面舰艇的动力问题。

  没有选择直接仿制LM 2500型燃气轮机,而是采用从乌克兰引进GT 25000型燃气轮机,最主要的原因是燃气轮机的技术难度大,即便是仿制也要面临很大的困难。乌克兰在向中国出售GT 25000型燃气轮机的同时,也提供了许多技术,这为我国进行国产化提供了便利。由于动力问题涉及到多型舰船,因此我国最终选择了一条相对来说风险度较低的方式。

  有趣的是,在多年的禁运之后,我国的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2011年与美国通用电力公司签订了《关于华电GE航改型燃气轮机项目的合作协议》。华电集团的华电通用轻型燃气轮机设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航改型燃气轮机,且负责引进LM 2500+G4、LM 6000PD两款机型的销售等一系列服务。虽然有了这种合作,但美国历来在军用项目方面对我国进行封锁,因此该合作可能主要限制在民用领域,我国在军用燃气轮机的研制方面很大程度上还是只能靠自己。

  航母使用燃气轮机的例子,并非只有LM 2500型燃气轮机这一种。例如英国海军最新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使用的就是MT 30型燃气轮机。不过有趣的是,按照目前给出的数据,无论是“维克兰特”号和“伊丽莎白女王”级都无法达到30节的航速。俄罗斯和我国的航母采用蒸汽轮机,这种发动机的功率大、使用环境要求不苛刻、保养难度相对较低、技术加工难度比其他动力简单,但也存在着体积大、热效率低、噪声大以及启动关闭时间长的缺点。

  如果要建造大型航母,这两种推进方式都不是最理想的动力选择,国产航母的最终道路是走向核动力。在中型舰艇领域,全球主要海军强国均采用的是燃气轮机,研制出性能同LM 2500型燃气轮机这样的发动机,是我国舰艇工业将来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任务。一艘战舰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便是动力问题,即便是其他设备再先进,动力不理想,舰艇的综合性能就会大打折扣。(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请搜索微信公众号: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