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舰为何胆敢闯入中建岛 中国还得靠舰队来保护

2016年02月03日 17: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原标题:一周军情:五代机救不了日本,心神和快速猛禽都不行

  从南沙到西沙

  随着越共十二大在本周三落幕,南海博弈的一方完成了颇为重要的一次调整。表现出对华强硬态度的越南总理阮晋勇退选越共中央总书记,并不再担任越共中央委员成员,各方都判断南海局势将在某种形式上进入相对平静期。

解放军驻岛部队誓死守卫西沙“无人区”中建岛解放军驻岛部队誓死守卫西沙“无人区”中建岛

  尽管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并未发生任何变化,但考虑到对华表现友好的阮富仲连任了越共中央总书记,加上越南在南华礁进行的岛礁吹填工程因为去年年底的台风受到严重损毁前功尽弃,中越两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应该不会再有类似此前南海981钻井平台这样的大规模“冲突”。

  至于本周四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对南沙太平岛进行的3小时访问,同样也不会对南海局势造成太大的影响。

  作为一名“看守领导”,他现在的所作所为更接近于为自己积累政治遗产而不是推动南海局势发展。对比已经能够直接降落波音-737级别飞机的永暑礁机场,曾近是南沙第一大岛的太平岛至今还要让马英九“屈尊”把波音-737换成C-130才能抵达。南沙岛礁建设的差距可见一斑。

图为11月11日夜间美军导弹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DDG62)在南海航行画面。图为11月11日夜间美军导弹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DDG62)在南海航行画面。

  真正的“搅局者”毫无意外,依然是美国人。

  周六,美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在事先未通知中方的情况下,进入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区域。

  与没有明确领海基线的南沙群岛不同,1996年5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根据1992年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宣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中建岛也确实是根据国际法享有领海权力的岛屿。这一法律还同时规定,外国军用船舶进入中国领海,须经中国政府批准。因此这次闯入一点也不模糊,就是一次美舰非法闯入中国领海的行动。

  当然,根据《海洋法公约》,这次行动也可被视作一次“无害通过”。尽管我们尚无法知晓美舰在中国领海里做了什么,但如果美舰在不损害沿海国安全和良好秩序的前提下,迅速地和连续不停地通过沿海国的领海,那么原则上它确实享有无需事先通知或取得沿海国的许可的无害通过权。

歼-11BH降落在南海某机场。歼-11BH降落在南海某机场。

  考虑到中国在1996年5月15日批准《海洋法公约》决定时也曾声明:《公约》有关领海内无害通过的规定,不妨碍沿海国按其法律规章要求外国军舰通过领海必须事先得到该国许可或通知该国的权利。这一次“闯入”可以被视为一种双重解读,即美国承认这一区域是中国领海,但强调国际法中无害通过的航行自由权利,而中国则承认无害通过权,但强调美方违反了中国国内法中必须申报批准的部分。

  与此前“拉森”号闯入正在建设中的南沙渚碧礁不同,中建岛上有常驻的解放军守岛部队,因此即使美舰行使的是无害通过权,其挑衅的意味也要比上一次在南海更加浓厚。

  当然,中国在西沙的岛礁上并没有岸炮或者反舰导弹这样的硬杀伤武器,要把西沙岛礁全部军事化要塞化也全无必要,除了给人以口实之外没有半点好处。毕竟和平时期美舰就算闯入也主要依靠喊话和巡逻舰艇的驱逐,而在战时,区区几枚反舰导弹也守不住这一个小小的岛屿。

  对于南海岛礁而言,最关键和重要的,依然是掩护它们的舰队。

  令我们感到安心的是,根据国防部的消息,此次美舰闯入后,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迅即予以警告驱离。这表明中国海军在南海进行定期巡逻的舰艇数量不少而且反应很快,也算是对南海巡逻体系的一次考核。

美国海军两支航母群同时在中国东海南海巡航美国海军两支航母群同时在中国东海南海巡航

  可以预料,这次事件后,两国的媒体不免要嘴仗一番,国内的一些退役将军也会强硬表态;美国那边则继续会有像麦凯恩这般认真执着的参议员,一直盯着国防部长问清楚这是不是拿无害通过冒充的航行自由,也会有《国家利益》这样的杂志,历数“南海争端可能用到的五种武器”来博个存在感。总之,所有人都能从这次事件中获得自己想要的。

  至于中国海军从中获得的,大约是更加成熟的突发情况管理预案和更加成熟的心态吧。(作者署名: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