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国产航母为何比俄原版好 乌克兰教靠自己改

2016年02月01日 17: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有观点认为,我国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拖运回国之后就是简单的上上漆,然后进行翻修,就成了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这显然是外行话。“辽宁”舰在中国得到第二次生命,绝非简单的上漆和翻修,而是体现我国对于航母的理解。同“瓦良格”号相比,“辽宁”舰安装了我国研制的电子设备和武器,显得更加简洁,和苏联时代杂乱的上层建筑有着天壤之别。而且,国产航母也绝对不会再走苏联航母的老路,在向现代化的航母方向不断的迈进。

  苏式航母(苏联将其称为载机巡洋舰)首先强调的是武器,然后才是动力、电子系统、自持力和适居性。笔者曾经有幸登上“基辅”号航母,该航母就是这样的,舱室非常低矮,水兵住舱简直和监狱没什么两样。在苏联看来,航母不过是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婢女,而非独当一面的角色,所以要配备像反舰导弹这样的武器。这种配置简直同全球主流航母背道而驰,根本没有发挥出这种战舰的潜能。

  航母作战能力的关键指标是出动架次率,由攻击机群形成的长拳是航母的最主要攻击力量。除了航母本身的总体设计,影响出动架次率的最关键因素就是上层建筑的布局。传统航母国家,在这个方面有着非常成熟的经验,对提高航母的出动架次率和威力有着非常深厚的认识。

  相比之下,苏联人更愿意剑走偏锋,其航母就像一个“大头娃娃”。为了能够给航母加装更多的武器,必须得有庞大的电子系统。加装如此之多的电子系统,必须考虑到电磁兼容性这个问题,所以舰桥就必须设计得足够大。苏联航母舰桥很大还有一个方面的原因,就是同传统航母相比在舰桥内部增加了过多的住舱。美国航母在舰桥内部一般只保留舰长和编队指挥官的备用住舱,供其进行临时休息。

  苏联航母的舰桥内部不仅有舰长和编队指挥官的住舱,而且还将其他高级军官和舰载机飞行员的住舱安排在这里。这样做是典型的苏式思维,因为本来全舰的适居性就很差,那么就不得不在飞行甲板以上的地方想想办法了。由此一来就造成“瓦良格”号的舰岛是世界上最大的,舰桥全长70.5米,占甲板的面积达到705平方米。航母甲板及其以上的位置本来就是寸土寸金的地方,却要因为增加武器和军官住舱而增加舰岛的体积。这在全球航母发展历史上,可能也是苏联独一份的。

  本来为了更好地保障航母的舰载机起降性能,各国都在力图尽量缩小舰岛的体积,尽量地减少舰岛的功能(但也要强调一个合理性)。例如,美国的核动力航母虽然有10万吨之巨,舰岛却比“瓦良格”号和“库兹涅佐夫”号的舰岛要小。美国“福特”级航母的舰岛就在小型化方面做足了功夫,其投影面积只有111.6平方米,仅仅相当于“布什”号的36.6%,以及“瓦良格”号的15.8%。

  苏联这种做法,完全有悖于航母的典型设计原则,实际上是得不偿失。舰岛过大,将严重干扰舰载机的起降作业。同时,由于舰岛过大,舰载机在遇到突发险情时,会增加同舰岛相撞的概率。苏联航母用于为弹道导弹核潜艇撑起保护伞,可能在这方面有它的独特要求,但这一点对于要发展典型航母的我国来说,显然是不适用的。

  我国航母在对“瓦良格”号进行改装的时候,采用的是更类似于美国航母的风格,舰岛简练了很多。笔者判断,“辽宁”舰在舱室布局方面也进行了优化。只不过,“辽宁”舰的任务是尽快的积累经验,因此没有在舰岛上动大手术。而在后续的国产航母上,我国极有可能对舰岛进行优化,设计出更小的舰岛,使之更具备现代典型航母的特征。这个问题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我国建造采用弹射器的航母甚至核动力航母的时候,舰岛小型化设计尤为重要。

  从乌克兰购买“瓦良格”号进行改装,只是一个开始。老师的经验已经教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完全只能靠我们自己。一个小小的舰岛设计,都牵一发而动全身。而在设计更先进的国产航母方面,舰艇设计师们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一型全新的巨型战舰,牵涉到的是无数个细分领域内工作的人,这并不轻松。(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请搜索微信公众号: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