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为何没有仿制俄米17直升机 一国产利器试飞

2016年01月27日 17: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产直-8B直升机 国产直-8B直升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直-8B是直-8A运输直升机的改进型,它与米-17一起构成了陆航运输直升机的主力,也避免了陆航对于进口直升机的依赖。

  国产直-8直升机最初是为海军航空兵研制,后来根据陆军航空兵的需要,对其进行改进,这就是直-8A运输机,它主要改进包括减重、增加升力和提高发动机功率,包括采用涡轴-6A发动机,提高了发动机功率,采用新型桨叶,机身下船体水密铆接改为普通铆接,取消了浮筒;选用重量轻、性能好的机载设备和材料,以降低飞机空重,减重达到300公斤以上,首架直升机于1995年首飞,1999年通过技术鉴定,2002年交付部队。

试飞中的直-8A运输机试飞中的直-8A运输机
中国陆航装备的米-17直升机中国陆航装备的米-17直升机

  不过从相关资料来看,直-8A最初的状态并不太好,主要问题包括发动机可靠性较低,机载设备技术比较落后,维护不好等等,所以装备部队以后,陆航对此意见较大,所以本世纪陆航持续采购米-17运输直升机。

  针对部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相关单位对直-8也进行了一系列改进,如直-8JH首次采用了基于ARINC429数据总线的联合式航空电子系统和玻璃化座舱,其玻璃化座舱的图像由3块大屏幕显示系统组成,提高了飞行员获取信息的能力,改善了座舱人机工程。此后针对高原高原性能、可靠性、经济性和舒适性等方面性能,又发展了直-8F型,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换装了计算机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及玻璃化座舱、PT6C涡轴发动机、复合材料螺旋桨、进气口口采用防沙装置等,首架直升机于2002年开始研制,2004年首飞,2005年完成高原试飞。

中国曾经国产化米-17直升机中国曾经国产化米-17直升机
AC313直升机是直-8的大改,已经具备三代直升机的水平AC313直升机是直-8的大改,已经具备三代直升机的水平

  直-8F的基础,采用机身大面积复合材料及制造技术、先进桨毂技术、发动机全权限数字电子控制、数字化制造、计算机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等先进技术,研制成功直-18F100,也就是后来的AC-313,首架直升机于2010年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运输直升机的技术水平已经由二代迈向三代。

  从新世纪中国陆军航空兵的直升机型号来看,直-9体积和载荷太小,并且缺少机身侧开大门,人员和物资运输非常不便,限制其在运输、救援、吊运等方面的性能,难负大任,因此我们看到原来只装备直-9驻港部队也装备了直-8直升机以提高空运和救援能力。这样陆航的运输、救援等任务就全部压在了米-17身上,所以在中国陆航和陆军的演习之中经常可以看到米-17大规模的使用。

部队装备的直-8A运输直升机,注意发动机进气口没有防沙罩部队装备的直-8A运输直升机,注意发动机进气口没有防沙罩
部队装备的直-8B直升机,进气口有防沙罩部队装备的直-8B直升机,进气口有防沙罩

  中国陆航对于米-17的依赖造成新世纪持续引进该型直直升机,根据海外的资料,中国陆航已经引进了“数百”架米-17,不但耗费了大量的外汇,并且在作战能力上依赖于人,相关部门和单位也曾经设想对米-17进行国产化,如空军5701厂和俄罗斯联合成立了四川蓝天直升机公司,用俄罗斯提供的零配件组装米-17直升机,计划进行国产化,但是陆航认为从技术上讲米-17已经过时,不值得下大力气进行国产化,另外2020以后陆航装备体制是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和ALH重型运输机直升机,也缺乏中型运输直升机的空间,所以不如利用国内已经取得的技术成果,对直-8进行改进,以度过这段过渡时期。

  米-17让我们熟悉的外形实际上掩盖它的尺寸和吨位,这是一种比直-8更大的直升机,米-17长度(旋翼和尾桨转动)达到25米,而直-8只有23米,旋翼直径米-17是21米,而直-8只有18米,空重米-17大约为7100公斤,而直-8大约为7000公斤,最大起飞重量米-17-1和直-8大约都是13000公斤,AC313大约是13800公斤。

直-18直升机直-18直升机

  最大机内燃油米-17为2000公斤,而直-8为3000公斤,机内燃油航程(最大起飞重量)米-17为500公里左右,而直-8为800公里,机内载荷都是4000公斤,外挂为5000公斤。发动机功率方面直-8采用3部涡轴6A发动机,单部起飞功率为1130KW,共功率3300KW,而米-17采用2部TV3-117涡轴发动机,起飞功率为1400KW左右,两部起飞功率为2800KW。后者型换装VK-2500涡轴发动机,单部起飞功率达到1800KW。

  从以上可以看到在直升机两大关键指标-桨盘载荷和功率载荷方面直-8在功率载荷比米-17要高,而米-17的桨盘载荷要低,因此两者在主要战术技术指标方面各有长短,不过直-8的问题在于它采用了三部发动机,因此在整机结构比较复杂、维护性能不好,加上早期国产发动机和机载设备可靠性偏低,让这个问题更加突出,由于米-17后期采用了更大功率的发动机,因此在性能方面可谓全面胜出,所以部队对直-8有抵触情绪、大量引进米-17也是可以理解的。

涡轴6C大改涡轴发动机涡轴6C大改涡轴发动机

  当然在陆航和相关单位共同努力之下,对直-8进行了改进,以提高可靠性,以便为国产直升机的发展提供宝贵的机会,从相关资料来看,直-8的发展分为两步走,第一步就是直-8B,这个改进就是用AC313上面取得的部分技术成果对直-8A进行改进,包括换装复杂材料旋翼、计算机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和玻璃化座舱、对机载设备、材料进行可靠性提高改进设计,第二步就是发展直-18直升机,是在AC313直升机的基础上换装了涡轴6C发动机,它采用了大小叶片技术,功率提高到1300KW,这样发动机总功率提高3900KW,已经超过了米-17V-7的3600KW,从而进一步提高直升机的性能。

  目前直-20正在紧锣密鼓的试飞之中,ALH已经开始研制,中国陆航新一代装备体系正在形成,所以不论是米-17,还是直-8/-18不会继续发展。(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