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F14与伊朗F4战机31年前爆发空战 至今战果存疑

美军F14与伊朗F4战机31年前爆发空战 至今战果存疑
2018年11月16日 15:5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战争无趣”网站10月19日发布的题为《1987年,美国海军F-14战斗机与伊朗“鬼怪”战斗机交火》,副题为《但不清楚“雄猫”袭击的究竟是什么》的文章称,在1974年面世时,格鲁曼公司生产的F-14“雄猫”战斗机在美国海军的使命是取代麦克唐奈-道格拉斯公司生产的F-4“鬼怪II”战斗机。但这一更替是逐渐进行的,也就是说“雄猫”同“鬼怪”在一起继续飞行了10年。

  文章称,不过,在作为友机一起飞行多年之后,“雄猫”最终于1987年8月8日同“鬼怪”进行了一次对决。也正是在这场对决中,美国愤怒地向伊朗开火。

  仅在此前几个星期,美国开始了“坚定意志”护航行动。在伊朗和伊拉克对商船进行了多年的攻击之后,科威特要求对其通过波斯湾前往世界各地的船只提供保护。

  美国进行了干预,承担起了保卫科威特油轮的职责,并于1987年7月24日护送了第一艘油轮,于1988年9月26日进行了最后一次“坚定意志”护航行动。

  图为美军F-14战斗机

  护航行动是美国进一步军事介入波斯湾的开始。此后,越来越多的空中和海上力量被部署到该地区,一个航母战斗群被部署在紧邻海湾一个被称为“贡佐站”的地区。

  自初夏以来,以“星座”号航母和第14舰载航空联队为核心的“三角洲”战斗群就部署在阿曼湾的“贡佐站”,并从7月24日首次护送油轮开始就一直在为“坚定意志”护航行动提供空中掩护。

  从一开始,伊朗就对该行动采取了挑衅性行动。1987年7月24日,4架伊朗空军的F-4战斗机飞抵护航舰队15英里(约合24.1公里——编者注)范围内,遭到F-14的警告驱离。此前,在1987年夏天发生的另一起事件几乎导致F-14战斗机向接近的伊朗战斗机开火。爆发大规模冲突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在1987年8月8日,事情几乎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当天上午,由3艘油轮组成的船队将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前往科威特。它们由驱逐舰“基德”号、护卫舰“贾勒特”号和“克罗梅林”号护送。宙斯盾级巡洋舰“福吉谷”号也将参与护航任务。

  当船队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时,巡洋舰“瓦利福奇”号和1架格鲁曼E-2C“鹰眼”空中预警机发现了2架从阿巴斯港起飞的飞机。根据它们来自的基地、飞行的速度和高度判断,这显然是2架F-4战斗机。这2架F-4战机似乎正直奔向南飞行的P-3反潜巡逻机而去。

  “瓦利福奇”号发送的大量无线电警告都没有得到理睬。因此,“鹰眼”预警机引导2架正在霍尔木兹海峡东端进行空中战斗巡逻的F-14战斗机进行拦截。

  这2架F-14战机属于F-14A型,隶属于第21战斗机中队。飞行员是罗伯特·克莱门特中校和驾驶他的僚机威廉·费兰中尉。费兰驾驶战机上的雷达截击引导官在35英里(约合56.3公里——编者注)的距离于“雄猫”强大的AWG-9雷达上发现了伊朗空军的战斗机,并最早与它们进行了接触。

  F-4战机的飞行高度只有700英尺(约合213.3米——编者注),但在相距28英里(约合45公里——编者注)的时候,它们的飞行高度上升到了2000英尺(约合609.6米——编者注)。

  由于费兰所处位置的雷达回波更好,克莱门特让他领飞。费兰试图通过F-14的电视摄像系统直接找到“鬼怪”战斗机,但海湾地区臭名昭著的大雾使他未能成功。

  与此同时,双方正在迅速接近,交战规则要求美方战斗人员必须等到伊朗战机进入10英里(约合16.1公里——编者注)之内才能开火。

  由于“鬼怪”仍在伺机攻击P-3,美国海军飞行员确信其已经成为一种空对空威胁。于是,费兰用AIM-7“麻雀”中程导弹向其中一架F-4战斗机首先开火。

  但这枚导弹脱轨,直接掉进了下面的海水中。克莱门特随即又发射了一枚“麻雀”中程导弹,接下来费兰又发射了一枚。两枚导弹似乎都飞向了目标。

  时至今日,仍不清楚“雄猫”发射的导弹是否找到了目标。由于美国战机在据称看到了爆炸后随即转身逃离,因此无法确认究竟是碰到了还是击落了敌机。事实上,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从未得到视觉识别的证实,因此雷达发现的究竟是伊朗的F-4战斗机还是其他什么东西,也还存在疑问。

  伊朗人显然也对这一事件无话可说。当有关这一事件的消息传回美国国内时,里根政府担心事态可能升级而对其进行了低调处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