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抗战时曾购10万支德国98K步枪 竟有80%不合格

中国抗战时曾购10万支德国98K步枪 竟有80%不合格
2018年09月19日 16: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头顶德国钢盔,脚踩皮靴,背负着棉衣被的“德械师”开始在多个战线上节节抗击着日本侵略者。作为中德贸易的另一方,德国人在和中方进行贸易的同时也在不断对己方军队的装备进行更新换代,然后许多“残次装备”淘汰给了中国军队。这其中最具争议的,莫过于二战名枪——98k。

  互联网上曾经有人说过,中国军队引进的“98k步枪实际是捷克人的Vz.24型步枪”,然而近几年的研究表明,98k还真的来到过中国!

  ▲挎着Vz.24型步枪,头戴德式M35钢盔的德械部队

  挎着Vz.24型步枪,头戴德式M35钢盔的德械部队,无疑是30年代中国军队当中的佼佼者,也正是这些精英部队在早期的多次大战中重创日军,用鲜血证明了自己的勇气。

  ▲捷克人以毛瑟1898型步枪为基础,加以改装后由斯柯达兵工厂所生产的Vz.24型步枪

  捷克人以毛瑟1898型步枪为基础,加以改装后由斯柯达兵工厂所生产的Vz.24型步枪。它在被出售给中国军队后也被认为是毛瑟短步枪家族里品质最好的。做工精良。

  德国人出售Kar98k给中国方面时已经是1938年。此时对华的军事贸易已经全部废止。尽管如此,驻德的中国外交人员,依旧想方设法的直接绕过德国政府,自毛瑟工厂直接采购98k步枪。但由于时间紧迫且面临政治风险,这一批98k的质量十分堪忧。

  首先,国民政府采购的这批98k绝大多数都是从生产线上淘汰下来的。有些甚至已经被打上了西班牙共和国军的徽标,打算直接卖到西班牙人手里去!为了应付中方的需求,德国人还不得不将印记磨掉,不顾枪身上的损耗直接就将这批步枪卖给了中国。更可怕的是,中国人之后经过测试表明,从德国人手里买来的这10万支98k,竟然有80%属于不合格品!

  ▲98k步枪和当时国民政府采购的Vz.24十分相似(两款步枪的枪管长度仅仅相差10毫米!)

  98k步枪和当时国民政府采购的Vz.24十分相似(两款步枪的枪管长度仅仅相差10毫米!),但是在做工上,国民政府采购的98k背带侧置,同时没有握手槽,拉柄下弯等特征。其明显不如自1935年时向捷克政府采购的Vz.24。因而也没有被大规模列装。

  ▲精锐的德械部队装备98k步枪

  精锐的德械部队也曾经装备过少量的98k步枪,但由于其质量太过糟糕,最终不得不被更多的“中正式”,以及Vz.24型步枪所取代。

  但是从客观条件上来说,这种不合理的交易其实也是无可奈何的:1938年之后,中国方面的工业基地不得不东迁,很少有机会继续生产轻武器,且当时的苏援仍然未抵达,而在各个战役中损失惨重的中国军队又急需步枪补充。因此在这样一个“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非常情况下,双方才展开了这次贸易合作。

  而中国政府在抗战胜利后还向当时的德国政府提出了索赔,要求引进一批枪械,这其中就包括了98k。和之前采购不同的是,这一批98k就没有被印上青天白日标记和毛瑟枪厂的徽标,很容易识别出来。

  ▲使用毛瑟枪族的中国士兵彩绘。

  直到解放战争结束后,毛瑟步枪才真正退出了中国军队的一线步枪舞台,成为了历史。(作者署名:筑垒地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