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前苏联最强侦察船失火烧毁 竟因美间谍买通水兵破坏

前苏联最强侦察船失火烧毁 竟因美间谍买通水兵破坏
2018年09月19日 18: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很多网友不知道,前苏联还有这么一艘侦察船,高度有28层楼那么高,满载排水量和一艘轻型航母差不多,有3.6万吨,而且人家还是核动力的,洋气吧?可就是这么一艘大舰,建好后却从来没有出过海,就被付之一炬!欲知为何,下文为您详细道来。

  (苏联“SSV-33 乌拉尔号”)

  苏联上世纪快解体的时候,已经穷的不像样子了,这也是苏联前几任国家领导人错误发展理念下导致的最终恶果。整个国家有多穷呢?国家穷的只剩武器了,确实,当时的苏联只剩下武器了。据说苏联的船厂里到处都是建造好还没有下水,或者正在建造的舰艇。

  苏联没有被战争拖垮,却被无底线的战备竞赛拖垮了。在苏联最后的时间里,普通苏联士兵的工资一拖再拖,为了生存,很多军官开始冒险倒卖武器,再加上那时候国家混乱,根本就没有人去管你,随便偷。美国人这时候也看到了一些可乘之机,于是趁此机会用重金拉拢了一些苏联武器专家,专门搜集苏联的各种军事情报。除此之外,还收买了一些苏联间谍专门破坏重要军事设施。我们这篇文章要说的前苏联乌拉尔号核动力侦察船就是在那时候被毁的,非常可惜。

  (来看个近照,雷达够大了吧)

  美国人费尽心机把乌拉尔号毁掉,绝不仅仅因为它是一个傻大个这么简单。据悉,为了研制这个侦察船,苏联国内总共有200个单位先后参与研制工作。乌拉尔号侦察船装备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侦察设备,因此具有导弹跟踪、空间轨迹跟踪、电子与情报作战等多种功能。这么重要的一艘侦察船可以发挥的作用肯定也是不可替代的,它就是当时苏联海军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靠着它,苏联海军几乎可以监听当时美军所有的卫星信号,现在知道美国人为什么一定要毁掉它了吧。

  (已经损坏的乌拉尔号)

  尽管是一艘以侦察为主的舰艇,但是和其他侦察船不同的是它还有一些火力(专心搞侦察不好吗?)。从公开资料来看,这个苏联的乌拉尔侦察船装有2门76毫米舰炮、4套30毫米6管舰炮、4挺12.7毫米双管机枪。光有近防火炮还嫌不够,又装了4套防空导弹系统。另外,它还是核动力的。这艘世界上最大的侦察船服役于八十年代末,最多可以搭载五百多名士兵。由于缺乏经费的原因,也就一直没有出航。直到1990年夏天一个夜晚,乌拉尔号侦察船突然地燃起熊熊大火,燃了大半天才被扑灭,最后船上的珍贵设施几乎都被烧尽了,基本上也就废了。最后通过调查,该舰发生火灾的原因是一个士兵随意丢弃烟头,奇怪的是事故发生后那名士兵就神秘失踪了,再也没有找到踪迹。

  (间谍最可恶)

  2010年,俄罗斯把这艘舰全部拆解。在大家都以为是船员不小心的时候,去年美国一位知晓内情的军官称,当年那个扔烟头的士兵其实是美军用20万美元收买的间谍。阿西,可恶的间谍!如果那艘侦察船没有被毁掉而是落到了俄罗斯手里,岂是美国人用区区20万美金可以对付的?一艘如此棒的侦察船最终竟然是被自己人毁掉的,实在是让人唏嘘。(作者署名:利刃/WT)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