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这款战机戏称"寡妇制造者" 被我军歼6凌空打爆

美军这款战机戏称"寡妇制造者" 被我军歼6凌空打爆
2018年09月16日 10: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研制了一种战斗机,因为坠机过多,被美誉为“寡妇制造者”,这就是F-104战斗机。这款战机的正式名称是“星战士”,作为第二代战斗机的典型代表,也作为当时截击机的主力,属于一种“渣到爆”的武器,其因为携弹量小,航程比较短,事故率比较高,于是很快淘汰。F-104在美军中服役的时间并不长,几乎是美空军装备时间最短的战斗机。但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大量卖给其他北约国家,在其他国家服役数量多达近3000架。

  F-104是世界上第一种速度达到2倍音速的战斗机,在60年代长期保持爬升率与最大升限的世界纪录。F-104设计重点在于高空高速、大爬升率,为此牺牲了续航能力和回旋性能。实战中,F104多次被苏式战斗机击落。1965年印巴战争,印度的米格-21曾与巴基斯坦的F-104交战,印军米格-21成功击落四架巴军F-104战机。

  1965年9月20日,美国1架F-104C型战斗机飞临海南岛西岸,呈S航线飞行,时而侵入中国空域。海航4师10团大队长高翔、副大队长黄凤生迅速驾驶歼-6起飞截击。在距目标30千米时,歼-6双机打开加力,以最快速度冲向美机。

  高翔率先从距离敌机291米处开炮,一直打到29米!美机来不及做出任何动作,甚至连打开加力逃脱的时间也没有。3门航炮的炮火将F-104打得凌空爆炸。高翔座机被美机爆炸碎片命中51处,左发停车,依靠单发返基地。美飞行员菲利普·史密斯跳伞被海南民兵生俘,首个在中国领空被击落并活捉的美国飞官,1975年被释放。

  高翔还创造了世界军事史的“五个第一”:即第一个以劣势装备战胜装备精良的敌人,第一个打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第一个用超音速战斗机最近距空中拼刺刀,第一个在空中单发着陆的起急,第一个开创了空战航空史上的辉煌。

  为了高空高速性能,F-104战斗机的机翼设计很特殊,机翼平面形状为小后掠角的平直翼,翼展极小,仅6.68米。翼根的绝对厚度只有0.105米,机翼前缘像纸一样薄,只有0.41毫米!

  有人甚至说,F-104战斗机是个好厨子,完全可以拿机翼给厨师做菜刀切菜,这并不是开玩笑,美国人真的拿F-104的机翼去切过菜。这可能是世界上最贵的切菜刀吧

  F-104战斗机其实是一种很不错的飞机,它的主要问题是你不能飞的太慢,否则就有坠毁的危险。F-104战斗机的低空低速性能很差,而且极难操纵,失事率极高。主要原因就在于这种飞机的特殊气动外形。

  台湾空军从1960年总共接收247架各型F-104战机,至1998年全面退役,历时38年,至少有114架失事坠毁,造成66名飞行员丧生。西德空军在1960年至1988年的28年间,共引进916架F-104战斗机,其中有292架坠毁,有110名空军飞行员丧生。可以想象,当年的飞行员驾驶F-104起飞时,心怀着怎样的一种悲壮啊!(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