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一武器效仿"神风攻击" 核导弹无法制导就真人驾驶

英国一武器效仿"神风攻击" 核导弹无法制导就真人驾驶
2018年09月13日 15: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MXY-7“樱花”是日本第一海军航空技术厂在二战末期研制的一种臭名昭著的自杀空地导弹,专为神风特攻设计。作战时,“樱花导弹”一般由三菱一式陆上攻击机运载到目标附近(大约36公里),空中释放后,神风特工飞行员会先驾驶“樱花”向敌舰滑翔接近,足够接近后他会依次或同时启动机身后方的三枚四式一号十二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加速向敌舰俯冲,带着1.2吨重的战斗部与目标同归于尽。

  为了阻止神风特攻飞行员在自杀中途改变主意,“樱花”的座舱盖被外部锁死,从里面无法打开,飞行员没有配备伞具,再加上“樱花”没有起落架以及航程有限,也就是说即使目标已被摧毁,飞行员也无法驾驶“樱花”返回基地,他的最终命运从出击时就已经被决定。

  “樱花”在作战中依靠高速来逃避美国海军军舰高射炮火的打击,该机最大平飞速度(650公里/小时,俯冲速度甚至超过1000公里/小时。日本在二战中共制造了大约800枚“樱花”11型,但由于该机航程过短,载机往往未能进入射程就被击落,所以实战纪录并不起眼,只击沉击伤了7艘美国军舰。“樱花导弹”与“回天鱼雷”一起成为日本军国主义灭亡前最后的疯狂。

  无独有偶,在疯狂的冷战年代,英国曾试图把“蓝钢”空射核导弹改装为一种有人驾驶火箭飞机,虽然这种正式名称为“有人驾驶蓝钢”(英国人就是这么直白)的火箭飞机并不是被用于自杀攻击,但该机无论从设计特点还是操纵方式上都堪称是“樱花导弹”的翻版……

  “蓝钢”是英国阿弗罗公司在上世纪60年代研制的一种空射火箭动力防区外核导弹,专门装备英国空军的三V轰炸机(“火神”、“胜利者”、“勇士”三种喷气式战略轰炸机),是英国海军的“决心”级核潜艇装备潜射“北极星”弹道导弹之前,英国最主要的核威慑武器。

  “蓝钢”导弹的发射重量重达7.7吨,安装一枚110万吨当量的“红雪”热核弹头,可轻松夷平一座城市。“蓝钢”导弹安装一台阿姆斯特朗·西德利公司的“喇叭虫”MK 101双室液体火箭发动机,推进剂为过氧化氢和煤油,使该弹的射程达926公里,最大飞行高度21500米,最大速度超过3马赫。

  “蓝钢”导弹允许3V轰炸机在远离敌方地对空导弹射程的安全空域发射,以高达3马赫的速度抵达目标,在预定命中点100米圆概率误差的范围内爆炸。但由于是一种液体燃料导弹,“蓝钢”需要长达7小时的发射准备时间,而且不可靠性不佳。英国空军在1963年仅评估后发现有一半的导弹将无法空射,很多时候需要轰炸机把“蓝钢”凌空投掷在苏联目标上空,因此该弹最终只装备了53枚。

  “有人驾驶蓝钢”是阿芙罗公司提出了以“蓝钢”为基础的一种有人驾驶火箭研究飞机感觉,公司内部代号Z.101,旨在填补英国在超音速火箭研究机上的空白,获得一种类似美国NASA X-15那样的火箭动力研究机,以推进英国的太空研究计划。

  Z.101继承了“蓝钢”的弹体,保留了弹翼和液体燃料发动机,通过拆除核战斗部的大型惯性导航系统为飞行员座舱和操纵装置留出充足空间,座舱配有类似于X-15的楔形低阻座舱盖。该机的起落架系统也类似X-15,前起落架为可收放双轮结构,主起落为可收放滑撬。由于Z.101整体重量有所减轻,所以其飞行性能将比“蓝钢”有所提升,最大速度将达3.5马赫。阿芙罗还设计了一个加长型号,通过增加液体燃料将该机的速度进一步提升到5.5马赫。

  由于英国境内没有可供Z.101进行高超音速测试的空域,所以阿芙罗计划在澳大利亚伍默拉靶场进行测试。该机将由一架经过改装的“火神”B.3轰炸机挂载升空发射,耗尽燃料后将滑翔降落在480公里开外的一座干湖床。

  但“蓝钢”的基本设计并不适合做这种滑翔降落,其鸭式布局弹翼不仅尺寸小且缺乏增升襟翼,因此Z.101的降落速度将大大超越X-15。考虑到X-15恐怖的降落表现,曾在滑翔降落中发生过折断机身的重大事故,Z.101的降落表现只会更糟糕,没一次降落都可能是一次自杀任务,飞行员能否在降落中幸存下来还是问题。最后因为Z.101在设计上缺乏实用性,这种英国版“樱花导弹”被永远停留在了纸面上。(作者:空军之翼 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