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冷战黑科技揭秘 一次性核发动机挂潜艇增加续航力

美国冷战黑科技揭秘 一次性核发动机挂潜艇增加续航力
2018年09月13日 15: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疯狂的冷战年代,人类的脑洞得到了极大解放,各种疯狂的核动力概念层出不穷。除了可无限巡航的核动力飞机和核动力巡航导弹之外,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还曾在上世纪60年代初启动了一次性核动力舷外发动机的研制项目,计划把这种发动机挂载于水面舰艇和潜艇的舷外来大幅增加续航力……

  1961年美国空军在花费近15年时间和10亿美元(相当于现在的77亿美元)之后,终于放弃了不切实际的核动力洲际轰炸机项目。在该项目中,美国的两大飞机发动机制造商——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和普惠公司(Pratt&Whitney)都参加了核动力涡喷发动机的竞标。

  其中普惠提出的是间接循环方案,反应堆和冷却工质都被包裹住一个封闭系统内,经过加热后的工质通过热交换器使发动机进气受热膨胀,在驱动涡轮后向后高速排出产生推力。这种间接循环设计使放射性元件与喷气系统保持隔离,辐射泄露较少。

  通用电气则选择了更容易研制的直接循环系统,使用核反应堆取代传统涡喷发动机的燃烧室,直接加热发动机进气。这种简单粗暴的设计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沿用传统涡喷发动机的硬件,但其排气却具有极高的放射性,在美国本土操作时的安全性堪忧。

  在核动力洲际轰炸机项目被取消后,通用电气并没有放弃对核动力涡喷的研制,继续为其寻找其他用途,改头换面后作为一种核动力舷外发动机吊舱向美国海军进行了推销。

  通用电气设想了一具外形光滑的鱼雷形吊舱,名为“601B动力组件”,吊舱中封装了核反应堆和燃气轮机并充满了惰性氖气冷却工质。反应堆通过加热氖气使其受热膨胀驱动涡轮,而涡轮又带动减速齿轮驱动尾部螺旋桨的旋转,吊舱周围的海水则被充当氖气的冷却剂和屏蔽层。601B动力组件将是一具长5.48米、直径1.22米、重12吨的圆柱形吊舱,在加注113千克的铀-235核燃料后能在六个月的时间里持续产生3700马力的动力。

  在通用电气的脑洞中,这种吊舱形式的核动力舷外发动机可被轻松安装在任何军舰和潜艇的外壳上,使常规动力军舰摇身变成核动力军舰,直接获得数万公里续航里程,大幅降低对燃油的依赖。甚至还可以拆除军舰原先的重油发动机完全依赖几具核动力舷外发动机吊舱航行。根据通用电气的计算,如果使用601B动力组件替换传统发动机,将是军舰的可用载荷增加一倍。通用电气艺术家勾勒出一艘驱逐舰和一艘潜艇全部改用601B吊舱驱动后的想象图,可以看到吊舱就安装在驱逐舰螺旋桨驱动轴位置和潜艇后方挂架上。

  如果舷外发动机出了故障或核燃料被消耗殆尽,也无需费力维修或重新加注核燃料,只要简单地把吊舱抛弃到深海就行了。毕竟在上世纪60年代初,没有人会担心在海底沉积的一堆放射性废物。

  但这种核动力舷外发动机从头到尾就是通用电气的一厢情愿而已,不仅推进原理尚不成熟,研制风险过大,舷外安装方式还使美国海军担心吊舱产生的噪音会使军舰成为苏联潜艇的耀眼目标,因此该方案从未得到正式资助。(作者:空军之翼/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