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零损失击落26架美军战机 中国战机被美称为"地狱使者"

零损失击落26架美军战机 中国战机被美称为"地狱使者"
2018年09月12日 15: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国土防空战中,我空军部队的歼6战机曾斩获颇丰。根据俄罗斯《历史之迷》杂志刊载的文章称,美军一些战机在60-70年代因为越界被中方快速击落。其中的部分飞机的损失原因美军通过其他友机的报告基本确定,而一些落单的飞机因为毁灭得实在太快只能列为“失踪”,结局成谜。直到90年代后,双方增加了交流,美军才知道是被击落了。

歼6歼6

  歼6在当时算不得先进。这种飞机的原型是俄国的米格19,而米格19只不过是米高扬设计局为了快速跨入超音速时代拿出来的应景之作,可以认为是双发、后掠翼加强版的米格17。米高扬自己都说,“这种飞机是过渡产品,我们真正的杰作是那个三角翼。”

  三角翼指的是著名的米格21,其达到了两倍音速,并且可以挂在早期的空空导弹。我们都知道,越战期间,越南空军的米格表现出色,美军对其评价是“一个厉害的对手,不得不承认俄国人利用相对较弱的航空技术积累,集成了一种利器。”

我军地勤给战机装填炮弹我军地勤给战机装填炮弹

  但仿米格21的歼7在60-70年代初数量太少,老式的米格15、米格17作为亚音速时代的战机又太落后,歼6成为了当时我空军的主战武器。我军飞行员和指挥人员利用这种并不先进的战机取得了辉煌战绩:在整个国土防空战对美军的交战中,歼6击落了26架美军战机——从美军最新的鬼怪式,到其海军的A4式和A1式,再到无人的火峰侦察机,而自身损失为零。

击落美机击落美机

  如在1969年4月的一次战斗中,越界的一架鬼怪和一架F100在仅仅三分钟后被我空军两架歼6的一次掠袭摧毁,消耗炮弹80余发。在一次交战中,美军竟然还发生了发射空空导弹,把自己人打下来的闹剧。美军一些飞行员称,在越南北部执行任务必须万分小心,千万不要过界,或许就是那么几十秒,地狱使者就会让你再也回不来了。一向以胆子大而著称的美军飞行员却会这样害怕歼6,也是令美军高层有些难堪的。

F4鬼怪F4鬼怪

  歼6的胜利是多方面的。首先,执行任务的我军飞行员战斗意志坚决,执行拦截任务的飞行员也都是技术过硬的精锐。其次,在完善的雷达网空勤支援下,我军可以得到早期的空勤预警,提前起飞并抢占有利位置,只要美军敢过界,可以迅速作战。再次,歼6虽然在航电、最大速度上不及新机,但比较灵活,而且加速性好,再配合我飞行员英勇作战的风格,取得了一次次胜利。(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