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史上体积最大火炮 800毫米口径48炮攻下一座城市

史上体积最大火炮 800毫米口径48炮攻下一座城市
2018年09月12日 15: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战争催生了很多特异的武器装备,我们今天所见到的每一件武器都是每一场战争后总结而成的,这也是武器装备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战争的规模越大,激烈程度越高,往往武器的开发就越积极,设计越激进。对于现代武器装备的发展奠定基础的,无疑是上个世纪爆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现今的导弹与核武器的起源均产生于那个时期,所以要回答那个时期哪一款武器最为令人震撼,是非常困难的。不陷入“谁最震撼”这样的争论中,本次我们来看一下这款武器,相信很多人和笔者一样,都觉得这款武器非常的令人震撼,它就是二战德国生产的800mm口径的古斯塔夫超重型铁道炮,德文为Schwerer Gustav。

  这款武器的研发起始于二战开战之前,当时的德国为了攻城略地,下令德国的传统军火巨头克虏伯公司研发超级大炮。经过了几年的研发,到了1941年9月,克虏伯终于推出了一款人类历史上体积最大的火炮——古斯塔夫,该火炮全长47.3米,高11.6米,炮管长32.48米。这款火炮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炸毁所有当时欧洲战场上存在的大型要塞与巨型碉堡。为此,古斯塔夫的火炮口径被设计为800毫米,整座火炮装置达到了1344吨,其炮弹为7.1吨,古斯塔夫可以将7.1吨的炮弹投射到37公里以外的目标上。我们来看一下这款火炮的实战表现。古斯塔夫由于身形过重,公路运输肯定不可能,只能依靠铁路运输,一座古斯塔夫需要同时占据两条铁轨才能够运送到阵位。在古斯塔夫制造出来不到半年,1942年初,希特勒为了保护德国在罗马尼亚的油田,下令曼斯坦因接任第11军团司令,着力解除苏联对于罗马油田的威胁,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德国需要攻下苏联驻扎在克里米亚半岛上的海空军基地塞瓦斯托波尔。该要塞从沙皇时代就被俄国人精心构筑,城池坚固,被认为永不可能攻破。于是,曼施坦因下令将古斯塔夫调往前线,1942年3月,古斯塔夫抵达克里米亚前线,5月初完成射击回旋修正,古斯塔夫正式进入射击状态。1942年6月5日,一声巨响,古斯塔夫朝向克里米亚发出了怒吼,塞瓦斯托波尔随即出现了巨大的爆炸声。从6月5日到6月17日,古斯塔夫大炮一共发射了48发炮弹,塞瓦斯托波尔一座厚达10米混凝土墙保护的军火库被古斯塔夫一炮摧毁。7月4日,塞瓦斯托波尔陷落,曼施坦因因为古斯塔夫的表现晋升德国陆军元帅。

  鉴于古斯塔夫的优异表现,德国开始制造第二门古斯塔夫巨炮——朵拉大炮。第一门古斯塔夫随即被运往列宁格勒战场,但由于列宁格勒取消进攻而使得古斯塔夫只能返回德国进行修缮,就是这一次修缮,古斯塔夫再没能参加战争。

  1945年4月19日,德国将两门古斯塔夫巨炮炸毁,这样做主要为了防止苏联将古斯塔夫俘获。没过多久,盟军的先头部队在距离奥尔巴赫市36公里处一片森林里发现了古斯塔夫的残骸,这门巨炮也就此画上了句号,随即被盟军运走然后重熔,变成了其他装备的制造部件。即便被发现时只是残骸,也令盟军心有余悸,时至今日,再未有如此的火炮怪兽出现,古斯塔夫的残骸标志着一个属于火炮的时代就此终结。(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