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德空将美B17打出心理阴影 美军这型战机扭转局面

二战德空将美B17打出心理阴影 美军这型战机扭转局面
2018年09月11日 16: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43年10月14日下午两点左右的德国上空,美国第八航空队第一轰炸师约150架B-17“空中堡垒”轰炸机,突然遭遇德国空军数百架战斗机围攻。此时,为轰炸机编队护航的P-47“雷霆”战斗机由于航程有限,已经返航,庞大笨重的B-17成了砧板上的鱼肉。

  参与攻击的德国战斗机包含各种新老机型,既有单发动机战斗机也有双发动机的战斗机,战斗机一般有机枪、机炮等对空武器。双发战斗机Bf 110装配了两个火箭发射筒,1米多长,弹头重36公斤的火箭弹从Bf 110机群中密集、尖啸而出时,可形成极具震慑力的弹雨。

  德军更富创造性的攻击手段,是从高空向B-17投掷炸弹,没错,作为战略轰炸机的B-17反倒成了轰炸的靶子!

  这种战术一般由德国单发战斗机Bf 109携带一枚250公斤炸弹,设定一定的坠落高度以期在轰炸机群中爆炸。德国人不满足于此种单机高空轰炸,还发展出同时用多架战斗机以密集炸弹轰击对方轰炸机的战术。

▲德军Bf 109G战斗机(战后重制机)▲德军Bf 109G战斗机(战后重制机)

  面对德军花样翻新的强大组合攻击,第一轰炸师的美军飞行员经历了炼狱般的恐怖,战斗亲历者的回忆可以为证:“连遭多次攻击的B-17在一阵灿烂的爆炸火光中彻底毁灭,只剩下四个小火球和几个油箱”,“有的飞机被直接命中,机上满载炸弹和照明弹,突然轰一声爆炸起来,烈焰冲天,五颜六色的火花朝各个方向狂射,那景象就如同美国国庆日的焰火一般”。

  经此一战,第一轰炸师损失惨重,35架飞机确定被击落,另有20架下落不明,余下的B-17向着本次任务的目的地、德国工业轴承中心施魏因富特飞去。

  不可承受的“黑色星期四”

  上述这场空战是二战著名的“黑色星期四”的一部分。实际上第一轰炸师完成轰炸任务后,又遭德国空军沉重打击,执行同一任务但稍晚起飞的美国第八航空队第三轰炸师在返航时也被两百架左右的德军战斗机猛烈攻击。

  在这个灾难的“黑色星期四”,美军损失了77架B-17轰炸机 ,战损率高达26%(美国人能接受的战损率是10%),另有多架重伤返回的轰炸机基本报废,能够投入使用的仅剩下62架。此外, 阵亡和失踪的飞行员超过了600人 。即使凭借美国的强大军工产能和优秀的飞行员培训体系,这样骇人的高消耗也是不可持续的。“黑色星期四”之后,美军停止了白天战略轰炸。

  那么轰炸给施魏因富特造成多大损失呢?B-17投下的1122枚炸弹中,仅有88枚命中厂区。按照《美国战略轰炸调查:欧洲战场》的评估, 施魏因富特的三座主要轴承厂仅有3.5%被摧毁,6.5%受损。 命中了厂区建筑的炸弹,对内部生产设备造成的破坏要比建筑轻微得多,这是二战对工业目标轰炸的一大特点。

  ▲轰炸施魏因富特的美军B-17编队

  不考虑后来的其他空袭,几个月后施魏因富特的轴承产量就达到了轰炸前的水平。恢复时间显得比较长的一个原因是,还是德军自身的军工调整,德国对该地区的工厂采取了改造分散、化整为零的措施。

  其实在1943年的8月17日,美军就组织过一次对施魏因富特的战略轰炸,代价没有“黑色星期四”那么大,B-17的战损率也达到了惊人的16%。但由于滚珠轴承在军事和民用工业极其广泛的应用,占据德国轴承需求量近40%的施魏因富特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美军才不顾损失组织了第二次轰炸,结果又是以惨败收场。

  长腿野马显神威

  不但两次轰炸施魏因富特的伤亡巨大,整个二战期间战略轰炸德国的美英空军也付出了高昂代价。以美国第八航空队为例:到战争结束时,2051名飞行员有63%战死、被俘或失踪,另有10%受伤——这一损失比例甚至高于在太平洋战争中血战的美军陆战队!

  损失如此骇人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缺乏作战半径足够长的护航战斗机。

  当时,为包括B-17和B-24在内的轰炸机编队护航的主要是P-47“雷霆”和P-38“闪电”,这两种战斗机的性能各有千秋,但作战半径都比较小,执行护航任务时,只能中途返回,这样有没有护航的轰炸机深入德国领空就如同羊入狼群。

  ▲美军的B-24“解放者”轰炸机

  英国和美国曾试图以加强轰炸机的自卫武器来解决这一问题,但实战检验宣告了这种解决方案的破产。后来美国人借鉴了日本人的手段——给战斗机加装副油箱,这样护航里程得以延长。在1943年8月底,P-47就开始携带副油箱护航了,但在第二次轰炸施魏因富特的行动中,不知何故,护航的P-47并未携带副油箱,较早返航,那次空袭部分因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就在此时,长航程的单发战斗机P-51“野马”登场。其实英国军方早在1941年就采购了310架“野马”的早期型号,经过与美国制造厂的长期磨合,并换上了英国的“梅林”发动机后,“野马”战斗机的高空性能骤然跃升。

  1943年夏天,最新的P-51B/C“野马”战斗机大量投产,B型和C型主要是制造厂商不同,前者是加州厂生产,后者是德州厂,性能基本相同。重量相对较小的“野马”,加上副油箱后,航程接近1200英里,能往返德国大部分地区。

  同年11月, 美军也开始装备此款“野马”战斗机。12月13日,“野马”战斗机成功完成了第一次长距离护航任务——飞抵德国北部城市基尔,然后返回,往返航程接近一千英里。P-51B的优秀性能已经足以和德国Bf 109和Fw 190等主力战斗机对抗甚至略占上风。即便是面对划时代的me262喷气式战斗机也有一战之力。

  ▲二战后期德军主力战机Fw 190战斗机

  P-51、P-47和P-38等护航战斗机编队的协同努力下,盟军扭转了此前空战的不利局面,逐渐掌握了制空权,盟军空袭的损失相对降低了,德军战斗机损失与日俱增, 对拦截、阻击盟军轰炸机越来越力不从心。

  1944年2月下旬,美国空军(当时被称作陆军航空兵)发动了针对德国飞机制造业的连续大规模袭击,迫使德国空军进入一场大空战。在这场被称为“大礼拜”的空战行动中,美国空军为主,联合皇家空军,一共出动了3800架轰炸机,向德国投掷了一万吨炸弹。

  “大礼拜”作战中,美军损失了275架飞机,包括战斗机,绝对数量很高,但战损率不到7%,远远好于两次轰炸施魏因富特。美军宣称打下了超过500架德军战斗机,但实际上只有260架左右。但是,德国损失了占其战斗机部队总数17%的飞行员。德国空军的飞行员训练机构远不如美国,严重缺乏教练机、飞行教官和燃料,这样的高损耗加剧了补充飞行员的难度。

  ▲美军P-47“雷霆”战斗机,因厚实的机身绰号奶瓶,一代舔地狂魔

  从1944年 3 月开始,美军部署于英国的第八、第九航空队和部署于意大利的第十五航空队,对德国及其占领区实施了频繁的大规模空袭,掀起了战略轰炸的新高潮。

  好戏还在后面

  1944年5月,性能更卓越、火力更猛、航程更长的P-51D投入现役。作为二战综合性能最优秀的战斗机,P-51D在两万英尺以上的高空,能击败德国任何类型的螺旋桨战斗机,这使它成为护航轰炸机的最佳选择。美国第八航空队用包括P-51D在内的各型“野马”取代了之前使用的P-47和P-38,不过后两者仍然广泛应用于二战的各个战场。

  ▲美军第八航空队的P-51“野马”战斗机

  1944年的前五个月,德国空军几乎损失了全部战斗机飞行员——2395个飞行员中有2262人阵亡,重伤或被俘。补充的飞行员训练不足,德军开始派出飞行时数仅有80小时的飞行员,对抗平均飞行时数225小时的英美飞行员。

  1944年上半年,由于护航战斗机的出色表现,盟军整体的战损率大为下降。第八航空队的经验表明,得到有效护航的轰炸与没有护航的轰炸相比,损失要少7倍。而且,绝对数量看起来较大的损失, 相对于已经逆天的美国军工产能和补充速度,无关大局。

  战略空袭终于开花结果

  此后,盟军牢牢地掌握了欧洲的制空权,不但为诺曼底登陆前后的战术轰炸铺平了道路,持续多年的战略轰炸也终于开花结果。

  1942-1944年间,英美战略轰炸的成果有限,德国军火产量在军备与战时生产部部长施佩尔的领导下不降反升逆势提高了三倍,并在1944年7月达到高峰,此后才开始下降。德国军火产量在轰炸期间猛增的原因很多,本文不打算逐一分析,但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盟军没有制空权,缺乏护航的轰炸机损失大,轰炸规模受到限制,在投弹期间,也是提心吊胆,匆忙扔完炸弹就跑。

  拥有“野马”等优秀战斗机的盟军掌握了制空权,德国飞行员的损耗得不到补充,虽然德国还有很多战斗机,却无法上天。随着美国军工产能达到高峰,盟军战略轰炸的规模越来越大、频率越来越高,战争最后一年对德国的投弹量占五年总量的83%,达到140万吨,这弥补了当时技术条件下轰炸精度的严重不足,终有较大的斩获。

  成功的战略轰炸以及陆上两线作战的巨大损耗,德国经济在1944-1945年冬天全面崩溃,希特勒和德国人的战斗意志即使没被摧毁,也没有继续作战的能力了:运输系统被毁,运不进燃煤的工厂不能开工,燃料枯竭,大量坦克、装甲车、飞机动弹不得。战略轰炸终于扼住了纳粹德国的咽喉。(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