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鬼怪战机对决越南米格21 6发导弹全哑火被机炮撕碎

美鬼怪战机对决越南米格21 6发导弹全哑火被机炮撕碎
2018年09月05日 15: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火力》杂志在2018年8月号上刊载了一篇文章。文章以“为何先进战机还需要机炮”为题,探讨了航空机炮在现代空战中不可缺少的作用。文章中提到,哪怕是最新式的F22,也装有看上去和它完全不搭调的机关炮。为何对于吨位重量锱铢必较的战机,仍愿意用不少的空间来塞入并不算轻巧的航空机炮和炮弹呢?文章引用美空军最新整理的战史资料,列举了越南战争期间美军的经验教训来分析这个问题——越战的一些经验至今仍被美国空军牢记,并运用在战争中。

美军鬼怪式战机美军鬼怪式战机

  20世纪60年代,导弹万能论曾甚嚣尘上。但到了60年代中后期的越南战争中,导弹神话被打破了。美军飞行员发现,自己的导弹在越南上空仿佛“掉入了黑洞”,丧失了在演习和试验场上的威力。如在1968年5月“滚雷”行动的一次空战中,一架美军的F4鬼怪式战机发射的全部6枚空空导弹全部哑火,而当时的许多美军战机已经把航炮拆掉,这意味着其没有任何手段应对对手的反击。

  越军的米格17虽然机载电子设备落后,而且是亚音速飞机,但低空性能好,加速快,十分灵活,一下就和笨重的鬼怪机陷入了缠斗当中。当最后一枚导弹离开发射架20多秒后,这架被反咬的鬼怪在米格机三门机关炮的齐射中被撕成碎片。得手后,这架米格利用灵活的动作再次躲掉了几枚美军导弹,随后低空扬长而去。

越南米格机越南米格机

  更为令人尴尬的事情发生在1968年8月。在一次空战中,多架美军朝着越军战机打出了20发导弹,全部失灵,随后双方陷入近战。缺乏机炮火力的美军只有逃的份,但还是被击落三架——昂贵的鬼怪机拖着黑烟坠入了森林……越军获得大胜。

  究其原因,受制于当年的技术,早期导弹的可靠性很低。在平时演习或是射击靶机时,飞机可以以较好的飞行姿态、在最合适的位置发射导弹,自然成绩很好看。而到了混乱的实战中,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另一方面,早期导弹因为材料和设计的问题,发射准备程序多,十分娇贵。这在和平时期自然没问题,但到了战场上,伴随着出勤率的猛增,保养是很难跟得上的,自然是问题多多。

防空导弹防空导弹

  还有一点,美军的第一、二代导弹,实际上是针对其过去战争经验进行的设计,主要看中在中空、高空的性能,但越南战争期间的很多空战都发生在低空。伴随着作战环境的巨大变化,导弹自然也是问题多多。值得一提的是,类似的问题还发生在越南军队的身上。一开始,在其防空网的建设中,把各式防空导弹当成了拳头武器,但后来发现,高射炮的作用同样不能忽视。有些时候,看上去老旧的高炮甚至能发挥出比导弹更大的作用。

坠毁的美军战机被越方发现坠毁的美军战机被越方发现

  吸取了相关教训后,美军开始恢复战机上的机炮配置,那些出厂时就没有为机炮安装留有位置的早期战机则加挂机炮吊舱。而另一方面,其导弹也是推陈出新,对缺点进行了多次改进,可靠性上升。这一切都为其夺取空战优势打下了基础。

  到今天为止,机炮仍然是大部分战机上不可或缺的武器——哪怕导弹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十分先进,攻击力和可靠性都比几十年前有了本质提高。但经历了越战的教训,各国都不会再轻视机炮这种虽然简单,但却实用的近战武器。(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