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中一名中国军人功勋卓越 斯大林为其颁发证书嘉奖

二战中一名中国军人功勋卓越 斯大林为其颁发证书嘉奖
2018年09月05日 15: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中国的抗战道路上,老一代革命家的贡献是值得我们所有现代人敬佩和称赞的,而在二战时期,就有一位中国军人由于功勋卓越不仅在我国享有极高荣誉,甚至还曾获得过斯大林的嘉奖。他就是中国战士——李思孝,而这一位老兵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被斯大林亲自嘉奖的军人。

  1935年,李思孝为了国家大义而英勇参加革命,由于在部队中表现良好而先后任命指挥部干事、连长以及司令部军事参谋等职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1940年的一次转移行动中,李思孝所在的部队在途中遭遇了日本军队的攻击,为了转移敌人注意力,李思孝跟其他两名战士一起对敌军展开了猛烈攻击。不幸的是他们三人都中了子弹而其他两名英勇牺牲,万幸的是李思孝的伤势并不致命而因此存活了下来。令人敬佩的是,在受伤之后,他并没有选择撤退而且依然用机枪对敌人进行扫射,即使在子弹用尽的情况下,他还是拼尽全力扔出了最后两颗手榴弹,而敌人的进攻也最终被逼退。

  而在2005年时,苏联的伊万诺夫大将来访中国并带来了斯大林亲自颁发的一份证书,而在经历过包括战中表现、牺牲精神等多方面衡量后,该证书最终颁发给了李思孝。

  至此,这份性质特殊的证书也被完善的保存了下来,直到2010年,这份文物才被中国人民抗战纪念馆公开展示。总之,这不仅仅是斯大林对李思孝这个中国战士的一份赞赏,也是两个国家友好往来的一个见证。(作者署名:利刃巨透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斯大林二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