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联核潜艇曾被猪队友误射鱼雷击中 没沉要感谢一设计

苏联核潜艇曾被猪队友误射鱼雷击中 没沉要感谢一设计
2018年08月30日 18: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冷战时期,苏联海军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水下作战力量,各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巡航导弹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数以百计,不过,在历史上,它们发生的事故也不少,火灾、反应堆堆芯熔化等司空见惯,当然还有人为失误。

  在1988年11月,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一艘658U型弹道导弹核潜艇K-178艇就在出海训练中,遭遇“猪队友”,由于靶场的引导标设置出现问题,一艘同舰队的671型(V/维克多级)攻击型核潜艇K-469艇发射的鱼雷,在150米水下没有击中靶船,倒是阴差阳错击中了同在演习区的K-178艇。

图片:被操雷击中的K-178艇图片:被操雷击中的K-178艇

  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由于这是一枚没有战斗部的操雷,因此鱼雷击穿了K-178艇的外层艇壳,直接插在了艇体上,耐压艇壳毫发无损,艇上舰员更是浑然不知,演习结束后,这艘服役已久的老式战略核潜艇浮出水面回到母港后,艇员们才错愕的发现,艇体上来了个不速之客。

图片:外层艇壳已被击穿图片:外层艇壳已被击穿

  现代化线导鱼雷都是很昂贵的,一般而言,训练中除非是实弹打靶,大部分发射的都是没有战斗部的操雷。这样鱼雷可以在训练中反复使用,节省训练成本,中国海军的常规和核潜艇部队,都有配套的捞雷船大队,要是是一枚533mm的战雷,K-178艇肯定就在劫难逃了。

图片:艇员们纷纷围观图片:艇员们纷纷围观

  感谢“猪队友”不杀之恩之余,艇员们也得感谢这艘核潜艇采用了苏联潜艇最常用的双壳体艇身。二战后,苏联海军的绝大多数常规潜艇、核潜艇都采用了双壳体设计,艇壳是非耐压结构的,真正的耐压艇壳在内部,中间是储水箱,事实上,苏联著名的941型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由于太大了,因此是两个耐压艇壳并列,中间设置了导弹舱。

图片:建造中的台风级,两个耐压艇壳十分明显,中间是潜射洲际导弹舱图片:建造中的台风级,两个耐压艇壳十分明显,中间是潜射洲际导弹舱

  在水下撞击事故中,双壳体潜艇的安全系数要大一些。典型案例是1992年2月,美国一艘洛杉矶攻击型核潜艇“巴吞鲁日”号,在巴伦支海跟踪俄北方舰队一艘945型塞拉级攻击型K-276艇,结果由于操作不慎,双方水下对撞,K-276艇非耐压结构的指挥塔围壳损毁,而单壳体的“巴吞鲁日”号返航后却无法修复,3年后只能报废。

图片:K-276艇,不仅是双壳体,还是昂贵的“钛合金鱼”图片:K-276艇,不仅是双壳体,还是昂贵的“钛合金鱼”

  包括中国的各种国产常规潜艇、核潜艇在内,都是师承苏联采用了双壳体设计。双壳体潜艇不沉性更好,储备浮力大,不过在同等吨位下,内部的设备空间要比单壳体潜艇要小一些,因此美国、欧洲的潜艇基本都是单壳体或者单双壳混合体,俄罗斯近年来新建造的677拉达级(即阿穆尔级)常规潜艇也是单壳体的。

图片:国产核潜艇和常规潜艇也都是双壳体的图片:国产核潜艇和常规潜艇也都是双壳体的

  在这次事故中大难不死的K-178艇,是658型(西方叫Hotel/旅馆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家族一员,是苏联第一代战略核潜艇。首艇就是著名的K-19艇,美国影星哈里森福特主演的电影《K-19寡妇制造者》就把这型核潜艇仓促上马、事故频出,最终葬送水兵性命的首航经历反应得淋漓尽致。

  (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图片:658型是苏联第一代战略核潜艇图片:658型是苏联第一代战略核潜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