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军士兵饱受军官虐待 新兵没擦净地板5人当场被打残

日军士兵饱受军官虐待 新兵没擦净地板5人当场被打残
2018年08月29日 15: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们知道,日本士兵在战争中以残暴和战争罪行而著称。而在旧日本军队内部,将普通人灌输兽性的方式除了洗脑,还有无穷无尽的暴力——对士兵的打骂和疯狂体罚是十分严重的,甚至上升成了一种“艺术”,各种虐待方法层出不穷。一些从战争中幸存的日本兵回忆,在他们的脑海中,最害怕的不是敌人,而是自己人。

前线作战的日军士兵前线作战的日军士兵

  这里我们举一下二战中和二战前日本海军的例子。当时的日本海军中,战列舰是当做压箱底的决战利器的,再加上舰上人员众多、经常接受高层检阅,所以等级特别森严。而为了维持这种等级,打骂就成为了军官和老兵教新兵“如何做人”的法宝。一名新兵从早上起床那一刻就要担惊受怕,因为军官和老兵有问题会打骂,没有问题找茬也会打骂。什么军服上有灰尘啊,鞋子没放好啊,胡子没挂干净啊,更无聊一点——看见军官的眼神不对啊等等,反正想弄你总有借口。

日军中臭名昭著的殴打工具日军中臭名昭著的殴打工具

  在战舰上,最为臭名昭著的工具是所谓“海军精神注入棒”。这种殴打士兵的用具是一根半米多长的实心木棒,日军军官强词夺理地声称,士兵犯错是因为缺乏“海军精神”和军人气质,对他们的打骂就是注入“海军精神”,让他们成为真正能在战场上无所畏惧、所向披靡的精英。

日军战列舰日军战列舰

  “精神注入”开始时,日本军官会要求受罚士兵列队,然后大声训斥,指出其犯下的“有辱海军尊严的滔天大罪”,然后让他们双手撑住墙壁,把臀部翘起来准备挨打。大棒挥下之时,不允许颤抖,更不允许发出声音,如果有人“哎呀”一声或是喊疼,那么就打得更厉害。

电影剧照,反映的就是日军战舰上对士兵的殴打电影剧照,反映的就是日军战舰上对士兵的殴打

  一般来说,这一番殴打下来,士兵可能在一个礼拜内都很难好好走路了。但更过分的是,一些军官如果对某个或某群士兵有偏见,甚至会把标配的“海军精神注入棒”扔到一边,拿起任何称手的东西就打向士兵,而且是不分部位的乱揍——这有时候会导致严重后果。

大和号战舰大和号战舰

  如1944年5月,大和号战列舰上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三个高射炮班的新兵因为在清理地板时没擦干净,遭到两名少尉用铁棒的殴打,结果5人被当成打残,只能送到岸上医院。事情惊动了舰队高层,但最终调查和处分也是不了了之,两名少尉只是受到警告而已。相比较而言,日军的一些小型军舰——比如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上的官兵关系就好很多,因为这些军舰经常单独执行任务,而且地位上也不怎么受待见,人数也不多,必须拧成一股绳才能打仗。

日军训练日军训练

  除了军官和老兵的轮番殴打,日本海军中另一个令士兵感到害怕的就是魔鬼式训练。比如在30年代到40年代初,日本海军认为自己在军舰吨位上落后于美国,物质上的劣势必须用人员素质上的优势弥补,经常大搞全周甚至全月无休的连续训练。训练的一些内容其实就是在折磨人:比如舰载高炮部队,因为缺乏弹药提升机,就让士兵在短时间内人力搬运大量高射炮弹;没有实弹射击任务,也组织士兵一天把武器擦个5、6遍等等。这对于提升日本海军的战斗力效果是比较有限的,在太平洋战争中也可以看得出。(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