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挖出二战武器大多保存完好 中国为何锈迹斑斑

俄罗斯挖出二战武器大多保存完好 中国为何锈迹斑斑
2018年08月29日 15: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的一些电影中对挖土党都有表现

  在俄罗斯西部地区,因为发生过战争而使得当地的地下埋藏了不少战争遗迹。有很多军迷及历史爱好者自购装备去探寻,甚至有不少爱好者组团去寻找发掘。这群人被我们戏称为“挖土党”。

  ▲伏尔加格勒某挖土党组织在干涸的沼泽发现并挖掘出一辆参加过卫国战争的T-60坦克

  ▲俄罗斯挖土党们挖出的子弹手榴弹及硬币

  提起他们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近些年我们时不时的会在网上看到关于他们的新闻,小到勋章,大到坦克,没有他们挖不出来的。不过问题来了,为什么俄罗斯这个国家会有那么多挖土党,而中国没有?

  ▲俄罗斯挖土党

  没错,我们也是二战的主要参战国,曾在我们的国土上与上百万日军进行过交战,不过,我们的条件与俄罗斯真心不能比,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抗战14年大小战斗无数次

  一历史原因

  我们都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庞大、战况最激烈、伤亡最惨重的战场。在这里,苏德双方总投入兵力达上千万,武器装备更是不计其数。

  ▲斯大林格勒战役

  但苏联当时地广人稀,很多战事都是在野外进行,一场战事结束后,战场便很快被遗忘。加之冬季作战时,天气寒冷,打扫战场难度大,遗留装备也是正常的。还有就是战争中战局变化莫测,如果打扫战场的话可能会浪费时间贻误战机,影响战争进程甚至走向,故没能得到及时打扫。有些则是密封严实故意埋藏,等待日后使用,结果因种种原因在没能回来取走。这就给俄罗斯的挖土党们提供了物质基础。

  ▲俄罗斯森林树木将二战中丢弃的武器“吞进”身体

  ▲只给鬼子留条兜裆布

  二地理原因

  俄罗斯位于欧洲部分的西部地区,多是森林草原带,土壤多为黑钙土,土质偏中性,对金属装备腐蚀较小。部分落入沼泽的装备更是受到沼气的保护,使得完好的保存了下来。

  ▲俄罗斯挖土党的战果,品相还可以

  而中国土壤酸碱分布大概为“北碱南酸”,即北方土壤偏碱性,南方土壤偏酸性,都不太利于埋藏装备的保存,挖出来后根本认不出装备的本来面貌,只能当做废铁卖。

  2015年5月10日,乐陵市黄夹镇吴家村一村民,在自家田地里挖出了二十多支侵华日军遗留枪支,不过已面目全非。

  ▲村民自家田里挖掘出的锈迹斑斑的枪支

  三专业原因

  俄罗斯挖土党成员们经常开着越野车,带着专业的金属探测器和锄头进入山林里边进行发掘,整个发掘文物的过程简直就像专业的考古队员一样。毕竟这项工作除了会挖出一些枪支徽章外,更多被挖掘出来的还是那些子弹、手榴弹、炮弹等有危险的爆炸物,而非专业人员呢,一般真不好辨识和处理,搞不好就会出现人员伤亡。

  ▲俄罗斯挖土党在沼泽中挖出成箱炮弹

  中国民间这方面的专业人员也比较少,对这些比较危险的物品缺乏认知,更不要提正确的处置了。2016年1月29日,武汉东西湖区走马岭农场四大队一村民在清理鱼塘时挖出个一百多公斤的大铁疙瘩,遂以50元的价格卖给了废品收购站,后经公安局炸弹专家鉴定,此为抗日战争时期遗留的一枚航弹。

  ▲民警正在安全转运这枚航弹

  还有一点我们也没法跟俄罗斯比,苏德战争期间,交战双方都是使用常规武器进行交战。而日军侵华时,他们在中国土地上多次使用毒气弹及细菌武器,这比常规爆炸物还要危险。

  ▲处理日军遗留化武

  四经济原因

  俄罗斯的挖土党们受惠于自然条件,经常能挖一些成色较好的装备或者物件,而这些东西往往不缺市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收藏家还是机构,都愿意出高的价钱去购买,这使得挖土党这个工作有利可图。

  ▲俄罗斯挖土党找到的,用油纸包包裹保存完好的枪支

  举个例子,曾有一俄罗斯小伙在莫斯科附近沼泽挖到一支成色较好的莫辛纳甘,经修整打磨后卖给了一名曾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兵,卖了23万卢布,约2万多人民币。而莫辛纳甘在卫国战争时期的造价才为40多美元,无本万利啊。

  ▲成色较好的莫辛纳甘

  中国就不要想了,冒着被炸死炸伤甚至被毒气细菌武器伤害的风险,挖出几斤废铁,卖上几十几百块钱?太不值当了。(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