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时期为何英美没有著名狙击手?炮弹就解决问题了

二战时期为何英美没有著名狙击手?炮弹就解决问题了
2018年08月28日 10: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摘要:说起二战时期的狙击手,苏联的,德国的,都有不少著名的王牌狙击手。不过,似乎美国和英国没有山脉著名的狙击手,那么美国和英国有哪些著名的狙击手?

  图1:为什么美英二战时期没有著名的狙击手

  二战期间赫赫有名的狙击手基本都苏联和德国的,象瓦西里·扎伊采夫和马蒂亚斯·海岑诺尔等,除此之外就是芬兰的“白色死神”西蒙·海耶。而美国和英国方面似乎没听说有特别出名的狙击手,但这不表明在狙击战方面美国和英国就很差,例如这张照片:这是美军精确射手手使用春田步枪在距离超过800米时命中目标的照片,子弹击穿钢盔及后脑,但没能贯穿前额,留在了颅内。使用春田步枪和 5倍瞄准镜打出这种水平在当时可以说相当不错了。其实二战时苏联和德国涌现出那么多的著名狙击手,主要还是被战场形势逼出来的。象《兄弟连》里面,E连发现德军狙击手,就直接呼叫迫击炮一发入魂灭了。但苏联和德国的步兵没这么豪华的重火力配备啊,那怎么办呢?

  图2:在800米外被击穿钢盔

  只好拿狙击手去对付狙击手了!像美军那样动不动就呼叫后方炮火直接来个TOT瞬杀,或者让随行的自行火炮火炮或喷火坦克去进行清除,甚至两栖登陆前先来个48小时不间断的舰炮空军扫地清场……这么惬意的事情当然除了敌人外谁都很乐意。但事实上,这个宇宙之内大概也就美军一家能如此骚包地去解决问题。德国就不用说了,汽油橡胶都不够,指望玩伴随炮兵——虽然德国有专门为步兵开路的突击炮,基本是没戏。

  而即便是奉行大炮兵主义的苏军,大量的卡车都还得靠美国援助,而且即便是数量如此庞大的炮兵配置,也未必能玩得出美军这样的水准——以数量少得多的炮兵玩出来的TOT那么丧心病狂。在德军的指挥官描述里,每次对美军阵地发起攻击,头几分钟都不会遭遇到任何炮击的骚扰,甚至连最基本的试射都没有,仿佛对方根本没有炮兵存在一样。但在几分钟后,几百上十枚105毫米以上口径的炮弹就会在几乎同一时间内在你周围落地,你甚至连趴下躲避的机会都没有,因为美军大量装备使用VT引信的炮弹,会在落地之前的一定高度就空爆洗地……

  那既然不能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实现对敌军目标的无差别轰杀,那么苏联和德国就只能另觅途径来解决问题了,而狙击手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专门用来对付敌方的高价值目标(主要是军官、机枪手、迫击炮手、坦克车长等)。相比之下,美军编制里会设置精确射手,但其作用与狙击手有相当的差距,狙击手可以执行侦察、渗透等特种作战,而美军的精确射手除了枪法比一般的步枪兵强以外,其实没什么更大的区别。不过狙击战术的价值在二战也确实是被凸显出来了,因此战后也开始得到更多的重视。不过美军实际一直到越战时才真正开始认真对待狙击手这个特殊兵种,当然这就是后话了。

  图3:苏联和德国都有很多著名的狙击手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和英国确实没有象苏联和德国那样重视狙击。尽管,美国和英国在狙击作战方面还是很有传统的。

  在1918年,英军曾拥有当时欧洲最好的射手和装备,但随着战后的长期和平,他们之前汲取的经验和教训几乎被遗忘了:“在步兵中,似乎存在一种蔑视狙击的倾向,他们认为,狙击只是一种‘属于堑壕战的特殊现象’……‘很不具有骑士精神’……‘在未来战争中,这种杀人方式可能将永远不会出现’。” 虽然英军的训练指南中保留了许多关于狙击的内容,但真正展开训练的部队却少之又少。

  英军在1943年以前,通常每个步兵连均有两名狙击手,任务非常多,如渗透,狙杀敌人的军官炮兵,作为侦察兵侦察敌情,还经常客串炮兵观察员、通讯兵等角色。1944年后,狙击手才被集中到了团或营直属的狙击分队。每个狙击分队通常有一名中士,一名下士,两名代理下士,四名士兵。

  狙击手的实际数量和狙击枪被配发的数量有很大的关系。例如有老兵在回忆录里提到,其所在团(营)开始没有狙击手,但是后来得到了12支N3T狙击步枪,于是从各个连中抽调了数个神枪手竞选12个名额,并且和另外16个装备布伦和冲锋枪的士兵组成了狙击分队。

  在1940年之后,英军开始系统化培训狙击手,不过受制于当时的条件,各个部队、学校培训出的狙击手,素质往往参差不齐。英军狙击手的战时培训机制有点奇葩。通常由团派出少数人员出去学习,然后返回原单位,再帮助原单位培养狙击手。而且英军的主要战场是北非,这里到处是开阔的沙漠,狙击手几乎找不到合适的遮蔽物,一旦暴露,便容易招致前线炮火的直射,他们发挥的作用也非常有限。

  图4:相对美国和英国不太重视狙击

  不过英军在太平洋战场表现得不错。战争末期的一份报告中提到,两个英军旅的48名狙击手在两周内共杀死了296名日军,而己方只有两人丧生。特别是那些习惯猎杀袋鼠的澳大利亚人:“猎杀袋鼠是考验技术的工作,因为只有一枪打中目标的头部,才不会惊动其他的袋鼠,同时不损伤袋鼠的毛皮。”一名袋鼠猎人在帝汶岛上大开杀戒,杀死了47个日本人。而另一本书中写道:“澳军在帝汶打了一场成功的游击战,他们打死打伤了超过1000名日军,而自身损失只有40人。”在帝汶岛的战斗中,有一名澳大利亚狙击手据说用12发子弹击毙了12名正在前进的日军士兵。澳大利亚军队使用的是加装1918型光学瞄准镜的李·恩菲尔德1型 Mk3弹匣型短步枪,同时也用恩菲尔德3型 Mk1型步枪来搭配同样的瞄准镜。

  美军比英军更糟糕,从来没有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狙击手培训体系。1943年,第41团由于团长的个人喜好开办了一个5周的狙击训练课程。而在其它部队,如果指挥官缺乏兴趣,他们往往什么都不会做。另外,美军的狙击手训练更侧重提高射击的准确性,而不是让狙击手们掌握复杂的伏击战术。直到战争结束之后,美军都还不是十分重视和擅长狙击作战,因此几乎没怎么听说美军有什么比较知名的狙击手。只是由于战争后期,德军狙击手数量锐减,训练水平严重下降,美军才没有蒙受特别惨重的损失。

  图5:美军对狙击手的培训更少

  美军对付敌军狙击手通常采用的做法是:两人组成的反狙击小队被部署到前方,而后方的其他人则要爬到树梢上,为反狙击小队提供指引。有时,美军也会用反坦克炮炮击可疑地区,只要敌军狙击手被发现,他们便几乎没有逃生的机会。

  一个中尉在回忆录中写道:“对付隐蔽在树上的日军狙击手,通常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用轻机枪扫射日军狙击手藏身的树冠,或者用37mm口径的反坦克炮发射葡萄弹,直接把树冠剃个精光,日军狙击手自然也被打成碎片,但这是一个缓慢的任务。”

  1955年下半年,美军步兵训练学校成立,这里设有步兵精确射手专业训练科目,这是美军狙击手学校的前身。

  美军在上世纪70年代成立了海军陆战队狙击学校,这是美军正式的职业狙击手培训学校。实际上,美军一直到越战时才真正开始认真对待狙击手这个特殊的兵种。

  美军的军队战斗人员配置中有精确射手这一编制,精确射手会被配备到班一级的作战单位中,使用的是配有一根和枪身一样长的光学瞄准镜的斯普林菲尔德M1903步枪,但精确射手不是实际意义上的狙击手,承担的是精确火力支援的任务,几乎不执行单兵作战任务。

  美军在二战中的作战理念是先是由空军的轰炸机或者海军的舰炮以及陆军的炮兵部队给对方撒去密集的炮弹,然后才开始地面部队的“清扫”工作,美军不太重视单兵狙击手耗时又费力的作战模式,发现了敌方的火力据点,美军直接一个炮火呼叫,几分钟后要么是后方的炮兵对目标狂轰,要么是轰炸机呼啸着俯冲滥炸,这种安排好攻击次序地毯式的战术也只是美军的重头戏,因为美军有碾压优势的国力和强大的军工后勤支持他们豪气的这种作战模式。

  英国海军第四特别行动队队长里本·罗尔在二战中狙杀了150多德军,他专狙军官,因一枪狙杀德军第十二陆战兵团司令而在英军中闻名,但英国并没有将此大肆的宣传,因为美英军队不提倡个人英雄主义,而注重团队的协作精神。

  所以,二战期间几乎没有出现美国和英国著名的狙击手和著名狙击战例。(作者署名:深度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狙击手美军英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