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盘点旧日本军种矛盾奇葩表现:海军造坦克陆军造军舰

盘点旧日本军种矛盾奇葩表现:海军造坦克陆军造军舰
2018年08月23日 16: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世界各国军队中军种之间有矛盾比较正常,就看这个矛盾是大是小了。在闹矛盾方面,日本和美国一向是内斗专家。美国相对来说好一点,仅仅停留在文斗方面,还不敢拿到战场上去斗。但是二战时期的日本可就不一样了,他们的海陆军互相撕咬起来,连二哈都要甘拜下风。

  旧日本的海军和陆军两家几乎算得上世仇,双方积怨仇恨也不是攒了了一两天。从明治维新开始,日本开始建立现代化军队,从那时起陆海军两家就不和。因为明治维新的主力是萨摩藩和长州藩,其中萨摩藩发展为海军,长州藩发展为陆军。而海陆军之间的矛盾,除了老一代人之间的阵营仇恨以外,最重要的还是对资源的争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陆军和海军的矛盾已经到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曾经有这样一个例子:当时日军伙食上面海军比陆军好得多,西餐牛排黄油面包,陆军基本是饭团子就个盐巴。不仅如此,海军每个海军港口的军部餐厅都会立一个牌子“陆军和狗不得入内”。据说当时日本海军部长为了骂陆军马鹿,专门收集词汇并编写了一部陆军马鹿词典,并且还批量印刷,还在宴会上挨个发放给海军高级官员。

  而陆军对海军的仇恨也不小。当时在太平洋战场上日本海军在中途岛吃了前所未有的败仗之后封锁了消息,主要原因是为了不让陆军知道。所以等到消息传达出来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好几个礼拜了,而当时陆军高层收到消息的第一反应是竟然是摆酒庆祝!

  中途岛海战历史照片

  日本陆军为了不低三下四的去用海军的舰船,所以开始自行建造舰船。据悉在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海军拥有的船只吨位总量是150万吨,而陆军拥有的船只吨位总量则是210万吨!而为了操作自己的舰船,日本陆军甚至创设了一个被称为“陆军船舶兵”的兵种,人数一度达到18万!这在全世界范围内可谓是独此一家!

  日本陆军建造的潜艇

  在整个战争期间,日本制造的军舰种类非常多,具体一点的有扬陆舰、上陆用舟艇、战斗舰艇、攻击舟艇、潜航艇等等。而日本海军也毫不落后,制造出了特二式内火艇等一系列坦克供自己的海军陆战队使用,据说当时的日军说这些坦克的质量比陆军的要好。

  而在二战后的美军调查团官员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除了内火艇系列,日本人在二战中设计的坦克装甲车辆,谈不上有什么创新之处。”尽管内火艇系列两栖战车火力较弱,防护薄弱,生产数量也很少,但至少让猎奇的美军调查团发现了一点乐趣。

  日本海军制造的坦克

  日本海军和陆军的内斗还有这样一个例子:当时德国BF-109Z战斗机由于性能优良所以日本军方开始引进。而这款发动机最开始由陆军引进并仿制,并在三式战斗机上采用。然而海军也想要来试试,结果拉不下脸找陆军要。所以海军于是自己引进,结果让德国人赚了双份的钱。希特勒知道这件事后很纳闷的说了一句:“日本海军和陆军是敌人么?”

  这样的事例在旧日本海军和陆军还有很多,可以达到了数不胜数的状态。还有一次日本海军舰队遭到了美国军舰的袭击,但是海军遭到袭击后愣是把牙打掉了往肚子咽,没告诉陆军这件事。结果到了第二天美军的军舰在同一海域,击沉了日本陆军的商船。而日本陆军和海军在战争期间的这种内斗,加速了日本二战的灭亡。(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