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索沃战争俄200空降兵吓住7000英军 宁抗命也不开火

科索沃战争俄200空降兵吓住7000英军 宁抗命也不开火
2018年08月17日 18: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是一次险些引发了世界大战的军事行动。1999年6月10日,科索沃战争停战,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科索沃“和平决议”案,南联盟承认战败。“和平决议”允许北约国家的军队进入科索沃执行“维和”行动。在南联盟有着巨大战略意义的俄罗斯却被排除在外,这是不能容忍的。于是俄罗斯军队出手了!

  为了在战后的维和行动中有发言权,需要在停战前夺取战略要点,让俄罗斯在科索沃有一个落脚点。俄军提出了派一支精锐的小分队抢占科索沃的普里什蒂纳国际机场。俄军当时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因为北约刚刚赢得战争,如日中天,十分霸气。如果在抢占机场过程中一旦与北约发生正面冲突,后果将十分严重。

  俄罗斯最高层仅用了一天时间决策,6月11日,派出了1个加强连的200余名俄空降兵,乘坐15辆BTR-80轮式步兵战车和20辆越野卡车,从俄边境出发,穿越波黑等地,在波黑边界。他们遇到了守卫边界的美国士兵。但这支俄空降兵车队无视美国人的存在,闯过哨卡继续朝普里什蒂纳狂奔。经过历时7个半小时,强行军500公里,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提前一小时抢占了科索沃的普里什蒂纳国际机场。俄罗斯空降兵在机场拉起了警戒线,与赶到的英军装甲部队对峙。这让北约军队大吃一惊的同时,也让世界认识到俄罗斯空降兵的战斗力。

  图片:在机场外围的法军战车,不过上面蹲着的是一名俄国空降兵。

  图片:赶到机场附近的英国装甲部队,这是一辆挑战者2重型坦克。

  执行任务的俄军突击分队,都来自俄军第76空降师,而且都是参加过第二次车臣战争的老兵,坚韧不拔,富有作战经验。北约前盟军最高司令官维斯利。K。克拉克将军曾下达命令,要求英军在俄罗斯部队到达普里什蒂纳机场之前,务必抢先进驻。但英军还是晚了一步,当时赶到机场附近的英国部队就有将近7000人,拥有坦克和步兵战车等重武器,此外还有法国、德国、意大利、葡萄牙等国的部队。但就是这区区200人的俄军小分队,就把人员和装备都占有绝对优势的北约部队吓住了,既不敢正面和俄罗斯发生冲突,也不敢轻举妄动,只好和俄罗斯人谈判。

  克拉克将军曾经还下令,命令包围机场的英军向俄军开火,结果英国人拒绝执行这个疯狂的命令。当时,被国内网友戏称为“英国刀郎”的著名英国歌手詹姆斯。布朗特就在包围机场的英军坦克上,此时他是英国装甲部队的一名上尉。事后他回忆,他是乘坐坦克在第一线与俄军对峙的,如果当时俄军和英军打起来,以后英国的音乐界可能就没有这位红歌手啥事了。

  后来,占据先机的俄罗斯对北约做出放低身段的态度,但仍占据机场,双方达成妥协。占领机场俄军与英军协商,双方分区域对普里什蒂纳进行托管。很多的对峙和纠纷,要求迅速反应,当场打回去,然后大家坐下来,谈判或商议约束武力。两个国家在没有爆发战争的情况下,一些小冲突都不太可能升级为大规模的战争,所以第一时间吃了亏,就会永远吃亏。

  俄罗斯抢占普里什蒂纳机场的突击行动令北约及国际社会震惊,并达到了既定的战略目的。现代的国际纷争和冲突,必须要有最高决策权和一线自主权的紧密结合,不能一级级请示,再到最高层,然后决策再逐次到基层,这样黄花菜都凉透了。在事态不确定、时间紧迫和信息有限的情况下,要作出危机决策。在纷繁复杂的局势中,需要把握决策的合适时机,包括为不失良机而打破常规,省去决策中的某些“繁文缛节”。当断之时应勇于决断,决不能因犹豫或拖延而丧失战略主动。

  虽然这件事的最高决策者是时任俄罗斯总统的叶利钦,但实际的执行者是普京,此时普京任俄安全会议秘书,已经接过了大部分最高政务,半年后,叶利钦辞去总统职务,将政权交给了普京。这件事完美体现了普京的冒险精神和坚韧的决断力,也体现了叶利钦灵活的斡旋手腕。这是一次教科书般的行动,毛熊真的是敢说敢干!(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科索沃俄军北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