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军服靠模仿苏联起家 一经典款深得全球军迷赞赏

我军军服靠模仿苏联起家 一经典款深得全球军迷赞赏
2018年08月02日 16: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八一建军节又到了。人民解放军是保家卫国的坚定力量,而解放军的军装,则是他们英勇奋战、忠于祖国的标志。或许很多朋友都在梦中穿上过那套绿军装,向往着军营。今天也让我们回顾一下解放军历史上的历套制式军服。

50军服50军服

  在50年代前,人民军队在战火中并没有确定统一的制式军服样式。但50年代,军队的正规化、现代化提上了日程,第一套制式军服50式军服就应运而生了。50式军服实际上是对之前战争年代的军服进行了制式化规范,还引入了一些俄式军服的元素。这套军服拉开了解放军制式军服发展的序幕。

55军服55军服

  1955年伴随着军衔制的实施和“以俄为师”的开展,具有浓浓俄式军服风格的55式军服诞生了。这套军服从细节上说,可以用“精细”来形容。比如有着精美、形象图案的各军兵种标志章,醒目、明显的大尺寸肩章等等。不过,55式军服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吸收的一些外国元素不太符合我军官兵的需要:如俄式大盖帽,尽管进行了改良,但戴着仍然不是很舒服。而船帽更受到恶评。标志章、大尺寸肩章虽然好看,但过分花哨,和我军朴素的传统不符,所以在1958年,我军根据上述缺点,改进出了58式军服。

65军服65军服

  1965年,最为著名的65式军服诞生了。这套军服采用了偏翠的国防绿色(海军为灰蓝色),但最重要的特点是取消了军衔,用最朴素的图案——红星和红领章展现了人民军队的传统和风貌。身着这套军服,人民军队取得了多次反击战的胜利,他们不怕牺牲,英勇奋战,无论是在冰天雪地还是热带丛林,都打击了入侵者的嚣张气焰,保卫了祖国的大好山河。身着这套军服,人民军队在抢险救灾中冲在最前面。许多陷入绝境、奄奄一息的人们看到的第一缕光芒,就是解放军军帽上这颗鲜红的红五角星发出的!这就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65军服65军服

  这套军服是世界军服设计史上的奇迹。因为没有什么军服的视觉元素会那么简单。但也没有什么军服能用这么简单的视觉元素,把军人的气质、军队的光荣如此彻底地体现出来。身着这套军服的解放军指战员们留给人们的印象是最为深刻的,对于当年的许多人来说,这套军服或许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它甚至在如今也有颇高的人气,很多军服爱好者都认为这套简单的军服是“最帅气的军服”,并以能收藏一套为荣。在许多外国人的眼中,这套军服也是最能展现解放军特点的军服。

85军服85军服
人民军队在新时代迈向现代化,军服也适应了这种需求人民军队在新时代迈向现代化,军服也适应了这种需求

  经过74式和78式军服的改进,65大系军服也在不断完善之中。1985年,85式军服恢复了军衔制,65系军服也开始退出历史舞台。这套军服可以认为是对55式的恢复,是一种临时过渡措施,87式军服才是大量装备的新一代军服。87式军服留给人们的印象恐怕仅次于65是军服,而且常服和作训服开始区别开来,得益于战场经验,迷彩服开始全面普及。这套军服在解放军中也整整使用了20年,直到被07式军服代替。07式军服则体现了大量现代化的元素,无论是作训服的数码迷彩、不同季节的各种迷彩配色,还是全新的常服配色,都适应了新时代军事建设和战场的要求。(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