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日本这型战舰轻视水下防护 自食苦果被潜艇击沉

二战日本这型战舰轻视水下防护 自食苦果被潜艇击沉
2018年07月30日 17: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海军的金刚型战列舰,原本是首舰在英国建造的战列巡洋舰。采用按第一次世界大战标准非常先进的装甲防护结构。这一防护结构的一大特点是,防护区的舷侧从水线到最上甲板,全部安装有装甲。其中水线处装甲称为“主装甲”,厚度是203毫米(8英寸);往上是所谓副装甲带,厚度为152毫米(6英寸)。

  一战中的战列舰对决

  “主装甲”大部分面积处于水线以上,小部分处于水线以下。“主装甲”下端,还有一处76毫米向下稍微延伸了一点。可是大部分水下面积却是完全没有防御装甲的。这一时代的军舰,大体不大重视水线以下的防御。只是把煤炭库设在两侧,略为抵挡一下而已。

  金刚型战舰的水平装甲,也是安装在最上甲板,厚度为32毫米(部分重要区划厚度为51-64毫米)。而中甲板只有19毫米厚度。轻视水平防御也是这一时代战舰的特征。侧装甲也基本是垂直角度安装。因为这一时期的海上炮战距离还比较近,所以炮弹的入射角度也比较平直。

  金刚级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旧式军舰水平防护差的弱点逐渐暴露出来。海战的距离越来越远,炮弹的落角也越来越大。于是在20年代,日本海军对金刚型战列舰做了第一次大改装,重点强化了水平防御。其基本方法是:在中甲板原有的19毫米装甲上再增设一层装甲:动力舱上面,加装63毫米的装甲;弹药舱上方,加装102毫米装甲。这样经过改装后,金刚型的水平中甲板厚度就增加到82-121毫米。水平防护能力翻倍强化了。

  日本舰队

  可是,金刚型的水线以下部位,却依然处于几乎无防御状态。第一次改装时,水线以下部分据说加装了一些钢板。厚度约在47-50毫米左右。这点加厚程度是远不足以应付新型鱼雷打击的。30年代中后期,金刚型又进行了第二次现代化改装。是否强化水下防御的问题也被提了出来。结果却没有实施。理由是:一则,强化水下防御需要极大的花费和时间。二则,金刚型经过两轮大改装,排水量已大大增加。如果再继续加厚水线以下装甲,军舰将大大超重。这将带来很大麻烦。如水线部位下降、水线上船舷面积减少、储备浮力大大减少等等。

  改造后的金刚型战列舰,装甲板总重为6310吨、另有4003吨防御板。加在一起超过10000吨。标准排水量不过3万2千吨的金刚型战列舰,的确没什么余地再增厚水线以下防御了。除非把已经没什么用的副装甲带拆掉。但那样太费金钱和功夫。对船体的改造也过大。

  雾岛号

  结果,金刚型的水线以下防御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就被投入太平洋战争。在炮战中,金刚型倒是没有出现如英国海军那样的火药库殉爆。可是金刚号却被美国潜艇鱼雷击沉。其水下防御薄弱的弱点暴露无遗。金刚号也成为日本海军唯一一艘被潜艇击沉的战列舰。(作者署名:朱世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