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军曾集结9万大军包围美军 损失3万人攻不下几个山头

越军曾集结9万大军包围美军 损失3万人攻不下几个山头
2018年07月23日 15: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68年发生在越南战场上的溪山战役无论是在舆论上还是军事史上都是十分著名的。美军占领的溪山基地不过是几个山头的大小,但却正好卡在了北越军南下的重要交通线上。1968年初,北越方面决定发起一次大规模攻势拔掉这个要点。

北越军火箭筒手北越军火箭筒手

  在整个战役中,北越方面投入了4个拥有大量重武器的主力师,连同后续部队一起,参战兵力达到9万人。但苦战4个月,不仅没有拿下只有几个山头的溪山基地,反而在美军空地一体火力的凶狠打击之下损失3万余人,在战役和战术上可谓是一次巨大失败。防守溪山基地的不过是6000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他们被优势力量的北越军队包围,切断了与友军的地面联系,并陷入4个月的苦战,但却最终守住了基地。另外,美军和南越军的大量解围部队也在外围与北越军爆发多次激战。

投掷炸弹的轰炸机投掷炸弹的轰炸机

  美军和其盟友在这次战役中的胜利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功于空中力量的巨大威力。整个战役中,美国空军、海军航空兵、陆战队航空兵和南越空军出动了上万架次的各式战机参战,投掷弹药总数达到15万吨之巨!可以说,北越方面的每一次进攻都沐浴在从天而降的火力覆盖之下,举步维艰,其后方交通线更是被炸得千疮百孔。

前线美军机枪手前线美军机枪手

  美国人把溪山战役当成了一个绝好的“磨坊”,吸引大量的北越正规军到其并不擅长的阵地对攻之中,然后用优势的空中力量进行集中打击。另一方面,美军炮兵虽然数量上比不上北越苦心孤诣集结的重炮部队,但发挥的效果却大得多,展现了一支老牌炮兵的巨大威力。

基地内的美军炮兵得到空运支援基地内的美军炮兵得到空运支援

  数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之所以能在优势敌军的围攻之下守住阵地,同样依赖航空兵的后勤支援。经过战前扩建,溪山基地已经拥有了一个勉强可以起降中型运输机的简易机场。在战役期间,美军飞行员冒着越军炮火把各式运输机和直升机降落到机场上,卸下各种弹药物资并运走伤员,甚至还运入了重炮。北越军看上去是和这6000多名孤军作战,但实际上他们面对的是占据绝对优势的美军航空兵力。

被摧毁的北越坦克被摧毁的北越坦克

  不过,美军虽然是战役和战术上的绝对胜利者,但其在战略上却失败了。这次战役是美军全面介入越战后爆发的最为惨烈的一仗,前线士兵被敌军围攻的悲惨处境通过电视、广播、报纸被美国老百姓所获知,引发了其国内的反战浪潮。美国的母亲正看着电视机哭泣:他们不少人的孩子也在越南,正在遭受着和画面中类似的地狱般的场面。而他们到底为什么要去千里之外的东南亚打仗,去葬送年轻的生命?北越威胁到美国人了么?没有人能回答。

迷茫的美国兵迷茫的美国兵

  而另一方面,北越能集结如此重兵进行围攻,也说明其有足够的潜力和美国人继续打下去。这样的前景让许多之前乐观的美军高官们感到沮丧——他们本以为北越方面已经陷入了困境,根本无力主动挑战美军。北越方面在战场上的失利却让其在战略上占到了便宜。(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