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京大屠杀日军元凶下场如何?指挥官被押到南京枪决

南京大屠杀日军元凶下场如何?指挥官被押到南京枪决
2018年07月22日 13: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摘要:南京大屠杀是中国抗战史上最为惨痛的事件之一,制造了这场惨绝人寰大惨案的元凶,日军第六师团最后的结局又是怎样了?

  图1:制造南京大屠杀残案的日军第六师团最后结局怎样?

  如果对二战中日本陆军各师团的战力进行一番评选,第一名肯定是第六师团。第二名第五师团的可能性最大,第三名可以给第二师团或第三师团。对于第六师团能坐稳头把交椅,几乎没有争议。

  日军第六师团成立于1888年,是日本陆军中最强悍最有战斗力的精锐之师。不但是二战爆发前17个常备师团之一,更是日军首批组建的6个师团之一,堪称劲旅中的劲旅。

  第六师团前身是熊本镇台(镇台相当于军区),所以又被称为熊本师团。其兵员都来自于日本民风最为彪悍的萨摩藩熊本、大分、宫崎、鹿儿岛地区,萨摩藩也是日本陆军的发端之地,是当年倒幕运动、明治维新的主力,所以第六师团更是被视为嫡系中的嫡系。

  图2:第六师团是嫡系中的嫡系

  第六师团全盛时期下辖步兵第13联队、步兵第23联队、步兵第45联队、步兵第47联队、骑兵第6联队、野炮兵第6联队、工兵第6联队、辎重兵第6联队,总兵力25000余人,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战斗力极为强悍。

  日军第六师团从成立之日起,就是担纲侵华急先锋的角色,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时任师团长黑木为桢中将)一举拿下威海卫;1904年日俄战争参加沙河会战和奉天之战;1928年3月(时任师团长福田彦助中将)制造济南惨案,屠杀中国民众一万七千余人;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更是侵华日军的主力部队,攻占奉天、长春;1932年参加长城作战,攻占冷口。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后,第六师团于当年11月编入第十军序列,于杭州湾登陆,占领松江切断沪杭铁路。此后一路向南京进军,于12月攻抵南京外围,12月10日攻入南京,是最早进入南京的日军部队。从12月13日起,破城后的日军展开长达40多天的大规模杀戮,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第六师团正是制造这起惨剧的主要部队。由于南京大屠杀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日军高层为掩人耳目将师团长谷寿夫中将调任回国。

  图3:正在进攻南京的第六师团

  此后,第六师团在中国战场先后参加了徐州会战、武汉会战、湘赣会战、两次长沙作战。在武汉会战中,攻占要塞田家镇,打开了进军武汉的大门。在两次长沙会战中,先后给中国军队的王牌部队第74军和第10军以重创,更是显示了其战斗力强悍的一面。

  1941年12月珍珠港事变,太平洋战争爆发,第六师团作被调往太平洋战场。1943年1月20日第六师团在布干维尔岛争夺战中,遭到美军、澳大利亚军队的重创,损失惨重。1945年8月21日,仅剩数千人的第六师团向澳大利亚军队投降。成军近六十年的第六师团,在中国犯下累累罪行的残暴之师至此终于覆灭。

  在南京大屠杀时,纵容士兵烧杀奸淫无恶不作的原师团长谷寿夫,于1946年8月1日,被押到中国南京受审,1947年4月26日被押赴南京雨花台,由国防部警卫第1团班长洪二根,在围观市民的欢呼鼓掌声中,连发三枪将起枪决。(作者署名:深度军事)

  图4:谷寿夫的判决书

  图5:枪决谷寿夫的现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