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旧日本末代陆相曾率部侵华 战败后选择切腹却失手

旧日本末代陆相曾率部侵华 战败后选择切腹却失手
2018年07月20日 17: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有一部电影《日本最长的一天》记录了二战末期日本内阁、军队高层的军国主义狂人,以及底层官兵最后的负隅顽抗与垂死挣扎。该电影有新旧两个版本,分别于1967年与2015年上映。

  电影的原著是日本作家半藤一利撰在1965年出版的《日本最漫长的一天:决定命运的》一书。这本书采取了一种类似“报告文学”的写作手法,从1945年8月14日下午日本天皇在皇宫地下防空洞中召开的“御前会议”写起,至翌日中午12点,投降文稿通过,日本天皇鹤音的《终战诏书》对外广播的那一刻截止。原来名不见经传的半藤一利凭借此书获得了“昭和史著作第一人”的称号。著名的作品包括《诺们罕之夏》、《圣断—昭和天皇与铃木贯太郎》、《莱特岛海战》、《珍珠港的一天》、《日本宪法200天》、《荷风的战后》、《昭和史》在内数十部作品。

  该书出版仅两年后,东宝电影公司就决定将其搬上大银幕,由知名导演岡本喜八执导,当时的大明星三船敏郎担任主角,出演陆军大臣阿南惟几。这部拍摄于上世纪中期的电影不仅详细描述了“御前会议”上对“本土决战”还是“宣布投降”的争论,还真实还原了阿南惟几在最后关头切腹自杀的血腥场景。

  对于这部电影的主角阿南惟几,了解二战历史的朋友应该不会太陌生。此人与很多日本军官一样,毕业于日本陆军大学,深受军国主义思想影响,是不折不扣的侵华狂热者。侵华战争爆发后,阿南惟几来到中国。从1939年底开始,他率军数次进犯湖南长沙,但遭遇到以薛岳将军为首的中国军队的顽强阻击,并没有占到多少便宜。

  1967年版的《日本最长的一天》,三船敏郎“再现”了阿南惟几自杀的一幕,也成为整部电影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片段。

  二战末期,阿南惟几力主实施本土决战,反对接受《波茨坦公告》,反对向盟军无条件投降。在天皇下令投降后,他虽心有不甘,但出于对天皇的忠诚,并没有参与军事叛乱,最终以切腹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罪恶的一生。

  图为影片剧照,左边是扮演阿南惟几的三船敏郎,右边扮演米内光政的演员,大家是否觉得有些眼熟?

  1945年8月14日,当天皇作出所谓“第二次圣断”后,阿南惟几彻底放弃了抵抗,用原作者半藤一利的话说,“帝国陆军七十年的辉煌历史在眼前一点点地崩溃坍塌”。

  15日凌晨5点半,这位二战结束前日本最后一任陆军大臣在家中切腹自杀。据传,阿南惟几切腹前,撰写遗言,擦拭军刀和短刀,让其内弟、陆军省军务局的竹下正彦中佐守在庭院门口,不准任何人入内。然后面对皇宫方向,一手持军刀,一手持短刀,准备自杀。完成了痛苦的剖腹自杀的规定程式之后,见自己仍然活着,就把匕首放在脖子的右侧,颤抖着寻找颈动脉的部位。竹下见状抢上前去,跪在他身边,说:“我能荣幸地帮你吗?”阿南惟几拒绝了协助“介错”的要求,而是自己用短刀刺向自己的颈动脉,但没有伤及动脉,一直抽搐了2个小时候也没死,这就相当尴尬了。后来众人找来了一名军医,给阿南惟几打了一针,才让他真正断气。

  知名导演岡本喜八在这部电影中,以异常写实的风格描述了自杀的全过程,以至于让观众在黑白银幕上都能够感受到那一股股喷涌而出的鲜血。切腹是考验勇气的自杀方式,是一种“荣誉的死法”,切到一半手软了,没有利索的死去,那是十分丢人的。(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