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零式战机曾嚣张一时 美军一意外发现打破其软肋

日本零式战机曾嚣张一时 美军一意外发现打破其软肋
2018年07月20日 15: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二战期间,日本的零式战斗机(简称零战)曾逞凶一时。盟军方面一直试图获得一架较为完好的零战进行测试,但因为太平洋战场的空战多发生在海上,再加上零式机防护的脆弱,被击落的零战要么坠海要么炸成了碎片。不过事情总有偶然。

零战零战

  1942年6月,日军出动航母部队对北太平洋地区的阿留申群岛进行空袭,以策应当时的中途岛战场。飞行员古贺忠义一驾驶的零战是空袭机队中的一员。在完成掩护轰炸机的任务后,日本战斗机群见没有遭遇敌机拦截,便绝对降低高度扫射地面的美军基地和机场。但古贺的运气不佳,在扫射过程中飞机中弹,发动机受损,返航时飞机已经撑不住了,于是决定在附近岛屿迫降。

  不过古贺在迫降时继续走了霉运。因为对地形判断失误,再加上技术欠佳,零战迫降时竟然拿了大顶,以倒扣的方式驾驶舱先着地。古贺脖子被拧断,当场丧命。他再也没能回到母舰,不过他的战友又称他并没有在战场上被击落,所以他被列入了失踪名单。

美军缴获零战美军缴获零战

  如果事情按照固定轨迹发展下去的话,古贺和他的零战将永远留在这个荒凉的北方岛屿上,直到被大自然彻底吞噬。不过,命运显然和美国人与日本人都开了一个玩笑。

修复完毕的零战,刷上了美军标记修复完毕的零战,刷上了美军标记

  在古贺丧命一个月后,美军的一个巡逻队偶然登上了这座荒岛。他们发现了这架肚皮朝天的日本飞机。更为关键的是,这架飞机除了驾驶舱和发动机受损,机体结构十分完整(砸在了泥地里)!如获至宝的美军立即调来更多人力和机械,将这架零战给捡了回来。美军还算比较好心,没有把古贺扔入大海之中,而是在岛上挖了个坑,让其入土为安了。

美军野猫式战斗机击落零战美军野猫式战斗机击落零战

  美军最终对这架零战进行了修复,让其恢复到了可飞行的状态。虽然这个修复品的性能肯定打了折扣,不过对于试飞掌握零式机的特点而言,也足够了。通过对这架零战的多次测试,并结合战场与零战交手的经验,美军撰写了对应的作战指南,帮助飞行员了解零式机的特点,从而取得空战胜利。这架在荒岛上莫名其妙迫降失败又被莫名其妙发现的零战对于美军而言可谓是真正的“天降大礼包”,帮助美军摸透了这种日本王牌武器的技术性能,对症下药。

1943年,一批新式机出现在了战场中,比如F4U式1943年,一批新式机出现在了战场中,比如F4U式

  在指南中,美军指出。零战极其灵活,拥有强大的无可比拟的水平机动能力和盘旋能力,滚转性能也很好。零战火力凶悍,同样需要留心。但零式机在平飞速度上并不优秀,而受到发动机功率和机体强度的限制,无论是俯冲还是爬升性能也十分平庸。零战的防护极其糟糕,没有美军战机已经普及的任何一种防护装置。

如今的航空展示活动中,二战美日两军的飞机共同飞行如今的航空展示活动中,二战美日两军的飞机共同飞行

  零战的无线电性能也很烂。美军飞行员在战斗中,千万不要陷入与零战的水平缠斗,而要一击脱离,充分发挥美军飞机发动机的强大功率。另一方面,编队之间也要相互配合,形成协力。一旦被零式咬上,通过垂直面的机动即可轻松保命,不要陷入惊慌。(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