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第一代制式口粮是"炒面" 志愿军吃着它打败美军

我军第一代制式口粮是"炒面" 志愿军吃着它打败美军
2018年07月20日 15: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解放军伙食的历史上,炒面具有特殊的意义。“一把炒面一把雪”,是当年中国士兵战场上克服物质短缺、顽强作战的 写照。那么炒面究竟是什么样的东西?一些朋友千万不要以为炒面是今天咱们吃的油油的、辣辣的,放了一堆调味品,香味扑鼻的炒面条。能产生这种误会,其实也体现了咱们今天的生活已经大为改善了。当年志愿军的炒面,其实是“炒面粉”,不是成型如同方便面一样的饼状,而是粉状。

前线吃饭的中国军人前线吃饭的中国军人

  中国军队的这种食物以小麦粉为主,混入其他的粗粮粉。因为需要大批量制造,在加上当年的工艺限制,显然这些面粉不可能如今天这般纤细,而是十分粗糙的。其中唯一的调味料是盐,加入盐的目的也不是为了什么改善口味,而是为了补充士兵最起码的盐份。这样的食物,营养接近于零,起到的作用只是果腹和维持起码的生存热量、能量。携带它的装具是长条的干粮袋。50年代初,炒面被确定为我军的第一代制式口粮。也可以认为这是解放军历史上第一代的自产单兵口粮。

干粮袋可以携带大量炒面干粮袋可以携带大量炒面

  当年的炒面如果放到今天,恐怕许多人都会被它无比粗糙、干涩的口感和糟糕的味道打败,甚至觉得无法下咽,当对于当时在战场上作战的中国士兵而言,随身携带的炒面却是宝贝,是救命粮,特别是在后方补给难以送到的情况下。

顽强战斗的中国军人顽强战斗的中国军人

  那么为何当年会选择炒面作为我们的第一代制式单兵口粮呢?这其实也是当时紧迫情况的一种选择。在40年代,我军其实缺乏单兵野战口粮,但因为国内战场上补给比较方面,问题并不突出。

当时战场的后勤条件很艰苦当时战场的后勤条件很艰苦

  但在50年代初的战场上,前方部队陷入激战,经常穿插到敌人纵深,后方补给线却被敌人优势的航空兵狂轰滥炸,补给问题凸显。士兵迫切需要一种方便携带、随时可吃的单兵口粮。之前携带的米饭、土豆,因为敌机的封锁,甚至连生火做饭都很危险,并不适用。而炒面,方便携带,方便制造,可以干吃或是混着水变成糊糊吃,满足了这些需要。而至于更为完善的各种罐头,当时我军因为条件的限制没有装备和研制,只能先用炒面救急。

美军的罐头美军的罐头

  这种食物因为干热,缺乏营养,长期食用嘴巴会长泡,十分难受,甚至还会带来身体的一些病症——这样的情况令人感到心酸。但在当时,只能追求先吃饱再说。我们英雄的士兵们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坚持与敌人作战,打出了中国军人的威风。另一方面,在当时的战场上,缴获的门类齐全的敌军野战口粮和性能实用多用的野战炊事车仍然给予我方巨大震撼,也拉开了我军研究野战伙食的序幕。

如今解放军的野战伙食取得了长足进步如今解放军的野战伙食取得了长足进步

  如今,解放军的平时饮食和单兵口粮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官兵们无论是在平时还是野战训练、执行任务,都能得到营养足够的多种食物,既能吃饱,更能吃好。在武器装备现代化的今天,军队伙食同样驶入了现代化的快车道。炒面早已退出了军队的食谱,但中国军人顽强战斗,奋勇拼搏,不畏强敌的精神却被永远铭刻,发扬光大!(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