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岳飞死后金军为何不南下?宋军实力尚在金国却内讧

岳飞死后金军为何不南下?宋军实力尚在金国却内讧
2018年07月20日 12: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公元1142年,南宋王朝的“基石”——岳飞,惨死于风波亭。

  对于,一心想吞并南方花花世界的女真金而言,这是一个消灭南宋王朝的绝佳机会。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岳飞死后,南宋王朝没有遭遇刀兵相加,女真金反而遵守了所谓的“绍兴和议”的条件。当然,能够兵不血刃的得到唐州、邓州两地,以及商州和秦州约一半土地,还能每你那享受25两白银和25万匹绢的“岁币”,女真金何乐而不为。当然,这种乐享其成的表象下,其实也有女真金的几分无奈。

  要知道,虽然岳飞身死风波亭,岳云和张宪两位大将也随之遇害。但是,“岳家军”却没有立即溃散,岳家军中22统制的骨架基本保留。如果,女真金再度南下,那么这支被女真金“哀叹”为比“撼山”还难的岳家军,必然会重新在上前线进行作战。而且,除了岳家军之外,当时的南宋四大抗金名将中的刘锜、韩世忠、张浚等人依然健在。如果今朝想要借机起兵灭掉南宋,那么势必会激发南宋朝廷上下的同仇敌忾,再度启用这些已经被打入“冷宫”,或明升暗降的抗金名将。到时候,金朝是否能在战场上讨便宜就不一定了。后来,的海陵王完颜亮,满怀“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的豪情,率领60万大军攻击南宋,却在采石矶奈何不得一个书生虞允文。所以,与其将未来寄托在不可预知的战场上,还不如通过议和来对南宋进行经济和物资掠夺,顺便获得充足的经济利益。

  除了南宋的军事力量还比较雄厚,想要用武力进行统一极为困难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女真金当年那些吞辽灭宋(北宋)的大将们早已凋零。而且,他们的离去并非是正常死亡,而是在国内各种权力斗争中的牺牲品。比如,曾参与拥立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称帝,南征北战屡立战功的金朝名将完颜宗翰(粘罕),在公元1132年就在金朝内部的立储事件中反对拥戴太宗长子,而是积极谋求立年幼的完颜阿骨打嫡孙合剌为继承人。最终,完颜宗翰也没能得偿所愿。到了公元1135年,金熙宗即位后对完颜宗翰系统的大清洗。生性暴躁的宗翰,坐视心腹亲信被杀,无能为力,未及一月便愤懑而死,终年58岁

  当然,除了这些对于最高权力充满觊觎之心的实力派,在女真金的内部还有一股实力非常强大的“主和派”。这一派为首的是另一位战功赫赫的女真大将完颜昌(挞懒)。经过与宋朝多年的战争,完颜昌等人在1129年时就对宋军的战斗力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产生了忌惮之心。所以,极力在女真金内部寻求与南宋和解的方式。甚至当年曾经押送押送宋徽宗、郓王父子和他们的姬妾北上的完颜宗隽等人也和完颜昌结成统一战线。虽然,到了公元1139年,金熙宗以谋反的罪名诛杀了完颜宗磐和完颜宗隽,解除了完颜昌的兵权。

  这些人虽然都被金熙宗以各种方式剪除,但是女真金内部的各种矛盾和弊病已经开始凸显。所以当时女真金的首要任务,是如何整顿内部朝政,避免朝堂之上继续上演各种权力斗争,削弱女真金的统治力量。虽然,女真金面对的南宋不求进取,没有什么威胁。但是,来自蒙古高原的蒙古人却展示出自己的不臣之心。女真金建立之初,蒙古的合不勒汗就杀死了追捕他的金朝使臣,蒙古与金的梁子就结下了。结果到了到了1146年之后,蒙古的大汗俺巴孩汗被被塔塔儿部出卖,被送给金熙宗,金熙宗将其钉死在木驴上之后。继承大汗之位的忽图刺,开始了向女真金的复仇之战,甚至一度威胁到金朝的都城。虽然,蒙古人羸弱的后勤保障,以及女真金的城墙,最终让蒙古人的骑兵和弓箭没有对女真金造成致命伤害,但是这种袭扰让女真金有了非常强的后顾之忧。(作者署名:唐风宋韵)

  所以,金朝不借机灭掉南宋,并非一个岳飞的生死那么简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岳飞金国南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