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八路军一部队"绑票"日寇换物资 竟抓了日本天皇外甥

八路军一部队"绑票"日寇换物资 竟抓了日本天皇外甥
2018年07月19日 16: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部队由于得不到当时国民政府的补充,所以从武器弹药到粮食被装无一不是依靠自身解决。尤其是在困难时期,当时的部队更是想尽一切办法来筹措自己急需的物资。当然,为了筹措物资而祸害老百姓的事情是绝对没有的。

  在这其中特别要提到的是,一支活跃在鲁中抗日根据地的部队,为了筹措急需的物资,竟然想出了“绑票勒索”的方法。但是他们绑票勒索的对象,也仅仅是那些日寇。

  山东省抗日根据地1942年形势图

  这支八路军的部队正是当年在鲁中地区赫赫有名的“老二团”,而且这件事的发生还实属偶然。期初是活跃在泰安的八路军游击队在泰山上秘密捉住了几个来游玩的日本人,后来这几个日本人被送到老二团团部处理。老二团并没有杀掉他们,而是通过内线联系当地的日伪军高层,让他们用军火来换。敌人没办法,只好答应。具体的安排是在敌人出据点向八路军佯攻,在开枪开炮的同时把八路军索要的军火放在指定位置。然后八路军再反击,让敌人撤退,继而拿走所需的弹药。而那一次,老二团换回来了整整5万发子弹和1500公斤炸药。

  八路军对日本战俘开展教育工作

  自从这件事之后,老二团的其他单位也如法炮制,用抓来的日本人向日伪军换军火。当时老二团的两个营先后采取强攻和偷袭的方法袭击了鲁中地区的两个煤矿,然后抓走了煤矿里面的日本矿长和日本会计抓了起来。后来部队派人给煤矿送信,要求这两个煤矿要用7000公斤炸药拿炸药、800个雷管还有2000米长的导火索来赎人。不仅如此,部队还向煤矿放出了狠话:“条件答应了我们保证不杀人质安全放回,如果不答应那就立刻撕票。”敌人最后没办法,只好答应条件。最后在八路军的计划要求下如数的缴纳了“赎金”。而八路军也按照约定,将抓获的日本人平安放回。

  八路军在古长城参加伏击战斗

  逐渐地这种事情发生的越来越多,后来在山东的八路军部队通过这种方法从日本鬼子手里“勒索”到了不少军用物资。而在后来的行动当中,他们还绑了一个相当大的“肉票”——日本在山东的电报局长间本。别看这个电报局长的官不大,但他可是当时日本天皇的外甥。而八路军在抓到他之后立刻如法炮制,狮子大开口的向日军高层索要机枪、炮弹、子弹和药品。这件立刻引起了日寇震动,他们派出了重兵围剿,但是没有取得任何结果。后来这件事让时任侵华日军总司令的畑俊六和侵华日军华北方面最高司令长官冈村宁次都很头疼,说只要是八路放人,条件就答应。

  八路军某部合影

  后来由于此时事关重大,所以山东军区向延安上报。后来延安方面回电,同意山东军区那位让天皇的外甥认罪、然后放人换军火的意见。再后来这位日本天皇的外甥在反战同盟表示认罪,而日寇也按照条件派人拉了满满三大车的武器、弹药和药品送到了八路军的指定地点。八路军在成功的把军火运送回根据地的之后,就按照约定把天皇的外甥给放了。

  八路军狠狠地赚了一笔,而日寇则是气的冒烟。(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