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9岁战士15分钟摧毁7辆敌坦克 苏联授其最高英雄勋章

19岁战士15分钟摧毁7辆敌坦克 苏联授其最高英雄勋章
2018年07月19日 15: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岁的青年应该在干啥?读书?享受青春?憧憬未来?但在战争年代,这个年纪的青年人已经走上了战场,为了自己的生存而战,很多人甚至建立了巨大的功勋。今天我们介绍的一位俄罗斯战争英雄就是这样。

鲍里索夫鲍里索夫

  1943年年中,18岁的M。鲍里索夫参军入伍。他被分配到反坦克炮部队进行训练。1944年初,他来到了近卫坦克第2集团军下属的机械化第8军,在军属反坦克炮营服役。1944年6月,俄国军队发起了大规模夏季攻势,近卫坦克第2集团军向维斯瓦河发起了冲击。此时,鲍里索夫过完19岁生日没多久。

俄国反攻俄国反攻

  反坦克炮部队主要负责掩护突击兵团的侧翼。7月20日,德军集结了戈林装甲师和维京装甲师两支精锐部队,在几个步兵师的配合下发起了猛烈反击。鲍里索夫的反坦克炮营也卷入了激烈的战斗中。21日凌晨5点,德军40辆坦克在大量步兵的掩护下涌向了鲍里索夫的阵地,俄国炮兵随即猛烈开火。

被摧毁的德军坦克被摧毁的德军坦克

  担任炮兵班长的鲍里索夫指挥大炮,在15分钟内,摧毁了7辆德军坦克,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战场之王。在战斗中,他们的炮位被德军发现,并遭到高爆弹的打击。鲍里索夫的炮组损失惨重,2名装填手战死,瞄准手重伤。鲍里索夫的脚也被弹片打伤,血流如注,但他仍坚持战斗,操纵已经受损的火炮继续开火。

  他后来回忆:“我当时想着的就是消灭敌人,开火,消灭敌人,为战友报仇,没有想到自己……”因为这次战斗的卓越表现,他被统帅部授予了最高英雄的勋章。而当时的战场上,和鲍里索夫一样年少,甚至年纪更小的战士比比皆是,他们本该在校园里学习知识,在蓝天下畅想未来岁月,但战火却让他们走上了前线,为国而战。

ZIS3加农炮ZIS3加农炮

  鲍里索夫是幸运的,他活到了战后,最终在2009年安然离世。在俄罗斯炮兵博物馆中,有专门的展位陈列鲍里索夫曾经荣获的勋章,介绍他的英雄事迹。他是俄国炮兵的骄傲。

ZIS3加农炮ZIS3加农炮

  这里还要介绍的是鲍里索夫当时使用的武器——ZIS3式76毫米加农炮。这种火炮设计于1941年,在第二年大规模装备俄国炮兵部队。其制造十分简单,在3年时间内制造了4万门之巨!这种大炮是多面手,可以担任师属榴弹炮兵任务,又可以凭借较高的初速打击坦克。因为重量较轻,还可以由炮兵推行,在一线担任直瞄支援步兵的任务。

中国装备的ZIS3中国装备的ZIS3

  它的每一种性能都算不上拔尖,但综合性却很好,而且产量堪称巨大,性能极其可靠,是一款十分优秀的炮兵武器,一些国家甚至在今天仍在使用。50年代,我国也引进了上千门ZIS3,还进行了仿制。在50年代初和70年代末的战争中,这种武器均发挥了巨大威力,解放军对其性能赞不绝口在服役30年后,直到80年代中期才彻底退出我军的战斗序列。总之,ZIS3是一种十分典型的俄国风格的炮兵装备。(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