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这型坦克曾挺进大西南 外形呆萌比63式战车还小

我军这型坦克曾挺进大西南 外形呆萌比63式战车还小
2018年07月18日 18: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关于我军新型轻型坦克的话题受到大家广泛关注。新轻坦上高原、入丛林、到海岛,可谓性能卓越,战力爆棚!

  众所周知,轻型坦克是一种装甲较轻、火力较弱、机动性较好的坦克,传统轻型坦克主要执行侦察、火力支援等任务,而新轻坦这种超强轻坦,却是一种轻量化主战坦克,是可以和敌人主战坦克对抗的强悍战力!

  图片:最近发现的涂海洋迷彩的新轻坦,这种轻坦重35吨,已经直逼59式中型坦克了。

  那么,有谁知道我军装甲兵历史上最小最轻的坦克是那种呢?

  有人说是62式,这是我军历史上自行研制的第一型轻型坦克,战斗全重仅21吨,安装有一门85毫米坦克炮。

  图片:国产62式轻型坦克重21吨。

  但是62式坦克并不是我军最轻的坦克。我军曾经装备过的缴获来的日制95式超轻型坦克就很轻,这种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大地上耀武扬威的日本小坦克战斗全重只有7吨,但却成为中国军队难以抵挡的钢铁怪物。解放战争中我军曾经大量缴获并使用这种坦克。

  图片:在平津战役中带领我军进攻的95式超轻型坦克,仅重7吨。

  比95式超轻型坦克还要小的是一款国产超轻型坦克。

  在1975年,我军为了抵挡苏联的坦克洪流,并让我们的坦克到敌人的后方去,研制了一种叫做WZ141的超轻型坦克,这种坦克其实属于伞兵战车,但是由于其战术背景,要求该车能够与敌人的坦克作战。一辆WZ141超轻型坦克只有6吨重,安装有2门105毫米无后坐力炮和2具红箭73反坦克导弹发射器。

  图片:重6吨的WZ141超轻型坦克使用无后坐力炮和反坦克导弹当武器。

  但是WZ141也不是我军装备过的最轻坦克。比它还小的也是一种缴获来的日制坦克,就是94式超轻型坦克。

  这种只有3.45吨的超轻型坦克被称为“豆坦克”,在解放战争期间也被我军缴获使用!目前在坦克博物馆中,还保留了一辆94式超轻型坦克。

  图片:我军驾驶的94式“豆坦克”,仅重3.45吨。

  大家可能会说,这么小的坦克了,总归是最轻型坦克了吧!非也非也!

  在1950年我军解放西南的历史照片中,我们惊讶地发现了一种意大利超轻型坦克的身影——CV35,这种坦克是CV33超轻型坦克的改进型,战斗全重只有3.15吨,主要武器是机枪而非火炮,而且没有固定炮塔。

  图片:在解放西南的历史照片中罕见地出现了意大利CV33/35坦克的身影,五星标志很醒目。

  这种超轻型坦克是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的产品,主要用于支援步兵作战,由于没有炮塔还必须转动车身才能够为机枪进行瞄准。1949年,我军在上海缴获了一批这种超轻型坦克,对于装甲部队初创的我军来说,这种车再怎么说也是一种履带式装甲力量,所以在1950年解放大西南的时候也被用于作战。

  图片:现存于北京军博的CV33/35超轻型坦克,比边上的63式装甲车还小。

  所以,真正的我军装备过的最轻型的坦克,其实是意大利的CV33/35超轻型坦克,网友们你们猜对了吗?(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