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日军反坦克武器垃圾 美军谢尔曼硬抗50炮碾死日军

二战日军反坦克武器垃圾 美军谢尔曼硬抗50炮碾死日军
2018年07月10日 15: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二战中日本军队武器的发展其实并不平衡。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其海军、航空兵力得到了广泛发展,但其陆军的装备则大为落后于欧洲水平。这一切都为日军在太平洋战争中陆战的失利埋下了伏笔。

  1943年的塔拉瓦登陆战役中,美军第一次投入了30吨全重,拥有60毫米倾斜式正面装甲和75毫米火炮的M4谢尔曼坦克。对于坦克和反坦克技术都极其落后的日军来说,这种坦克就是难以打穿的钢铁怪物。

谢尔曼坦克谢尔曼坦克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1943年初的突尼斯之战中,装备M4和M3式坦克的初出茅庐的美军坦克部队被拥有虎式重型坦克、长身管75毫米火炮的四号坦克的德军好好蹂躏了一番。这些坦克到了太平洋,瞬间完成了由猎物到猎人的转变。不堪一击的“小馒头”一下就变成了所向披靡的大怪物。不是美军太强,而是日军反坦克技术太差。

日本反坦克炮日本反坦克炮

  日本战后编纂的战史承认,陆战中美军最有威胁的武器就是谢尔曼坦克。而驾驶坦克的美军坦克手们终于在太平洋体会到了驾驶虎式的感觉——这一切太美妙了。

  如在1945年5月菲律宾主岛的战斗中,日军第2坦克师团下属的4辆坦克,协同反坦克炮和步兵在丛林地区搞了个埋伏圈。日军指挥官小林正下少佐命令他的坦克开入树丛草丛中做好隐蔽打黑枪,一定要把美军放近了再打!这4辆坦克中,2辆是九七式坦克,2辆是九五式轻型坦克。

97改进型坦克换炮后仍然无法对抗谢尔曼97改进型坦克换炮后仍然无法对抗谢尔曼

  很快,美国人的谢尔曼坦克在步兵的掩护之下出现了。一开始日军打得不错,依托突然而至的迫击炮火力和地雷成功切断了美军的步坦协同。缺乏视野的坦克是很难发现伪装的敌人的。当美军坦克逼近到距离日军伏击阵地200米时,小林少佐下令:开火!

  一轮密集齐射后,一辆以薄弱的侧面装甲对着日军的谢尔曼燃烧了起来,日军这边欢呼了起来。但他们的笑声很快停止了:剩下的两辆美军坦克立即开始转动车体,将正面装甲朝向了有威胁的方向。日军密集的炮弹狠狠地砸上了美国坦克的钢板,但这些炮弹要么被弹开,要么没有打穿镶嵌在了装甲上。日军的37毫米和47毫米炮根本无法奈何美国坦克的装甲。一辆绰号“海鱼”号的谢尔曼整整挨了日军50多炮,却仍然可以坚持战斗。

鏖战中的美军步兵鏖战中的美军步兵

  美军发现了一辆日军坦克的位置:那是小林少佐的僚车。连发两炮后,那辆97式坦克发生了巨大爆炸,仿佛一个玻璃玩具般化成了残缺的零件。这时,美军的步坦协同也恢复了,随后发起反击——本来打埋伏的日军反而沦为了猎物,想跑也跑不掉了。那辆布满弹痕的“海鱼”号一马当先,直接碾平了2门日军的37毫米反坦克炮,顺带还碾过了60多名顽抗的日军。日本那些小坦克,在30吨的谢尔曼面前,的确是不堪一击的。(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