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巴围绕克什米尔争端冲突数十年 为何都不使用导弹

印巴围绕克什米尔争端冲突数十年 为何都不使用导弹
2018年07月10日 14: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去年以来,印巴在克什米尔比阿宁地区的交火越来越激烈,但双方很少动用重型武器。有网友很不理解,经常问为何印巴交战都不使用导弹这一类杀伤性更强的武器呢?

  从1947年开始,印巴两国就是一对宿敌,两国分别在1947年、1965年和1971年爆发了大规模的战争,在第二次战争中,巴方攻入印度防守薄弱的旁遮普邦,巴基斯坦的地面部队给印度军队以重创。随后双方陷入僵局,最后在联合国斡旋下正式停火。在第三次战争中,印度大获全胜,“东巴基斯坦”脱离巴基斯坦宣布独立,成立了孟加拉国。

  目前,印巴两国之间围绕着克什米尔归属问题的冲突不断,但主要表现为低烈度的武装交火。冲突的发生地点基本都是在克什米尔地区,交战双方以边防军人和特种部队为主。首先这种冲突不同于局部战争,并不是严格意义的战争状态,双方都有意把冲突控制在一个适当的范围内,避免将冲突演变为战争。

  由于印巴冲突主要集中在克什米尔的争议地区,而且都是小规模的边境冲突,自然不可能动用弹道导弹这样的大杀器。如果双方冲突上升到战役级别,那么印巴手头的先进制导武器都会使用。例如在1999年,印控克什米尔卡吉尔地区的锡亚琴冰川争夺战,印巴双方的冲突就是由最开始的小规模轻装山地部队的交战,都最后陆军重型部队的使用,甚至空军的激烈交战。

  双方都动用了最先进武器,例如印度首次使用幻影2000战机对海拔5500米的锡亚琴冰川上的巴军阵地投掷了激光制导炸弹,这可能是世界首次高海拔的精确制导空袭,比中国空军高原使用激光制导武器早了十年时间。印度空军出动了150架战机,包括米格2l/23/27/29,美洲虎和幻影2000,巴军则使用美国的毒刺和中国的前卫1号便携式防空导弹,并击落了印度的米格27战机和米8直升机。

  印巴在近两年的小规模边境冲突中,也使用了导弹。例如巴军在今年头两月多次对印境内军事目标进行打击,多次越境伏击印度边防军,经常动用反坦克导弹来袭击印军的哨所。今年2月10日,印度方面有9名士兵被巴基斯坦军队发射的反坦克导弹炸死,巴军使用的反坦克导弹,多数是中国红箭8的山寨型号,巴基斯坦早在90年代获得过红箭8的生产授权,到2015年一共生产过2万多枚。印军还在战场上试验过俄制红土地激光制导炮弹,事实证明这种炮弹不适合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使用。

  近些年,印巴的边境冲突经常表现为激烈的炮战。例如在1999年的锡亚琴冰川冲突中,巴军一开始出动了著名的中国产59-1式130毫米加农炮,该炮使用远程榴弹射程达到27公里,对使用75毫米和105毫米榴弹炮的印军形成了压倒性的火力优势。印度陆军在后期派出了当时最先进的FH77B式155毫米榴弹炮,才夺回了火力控制权。

  印度在1985年从瑞典博福斯公司购买了价值13亿美元,共计410门FH-77B型39倍口径155毫米榴弹炮,每门炮单价高达313万美元。这些钱在1987年能买3辆最新的美制M1A1主战坦克,瑞典博福斯公司向印度议会、政府和军方关键人员行贿高达4600万美元。

  印巴这场冲突持续了74天,双方各伤亡1000余人。印度陆军炮兵平均每天发射炮弹达6000发,共发射了40多万枚炮弹。这个数量看上去很多,但跟主要陆军强国相比还是有差距,例如美军在1951年8月发动的夏季攻势(我军称为“反绞杀战”斗争)中,美军集中了100多门大口径火炮,每公里正面火力密度50门,在9天时间里发射了36万发炮弹。此后这种高消耗弹药量作战被称为“范弗里特弹药量”。(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印度军队在两个半月时间里发射的40万发炮弹,造成严重的弹药不足,最后打光了所有的大口径炮弹,以至于不得不用高价从以色列“紧急采购”弹药。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