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空军首次空战敢于“拼刺刀” 1000米对头吓坏美军

我空军首次空战敢于“拼刺刀” 1000米对头吓坏美军
2018年07月02日 16: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拼刺刀作为中国军队的重要军事技能之一,一直以来是中国军队的主要训练科目。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开始,中国军队就依靠拼刺刀来弥补火力上的不足。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抗美援朝,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无数志愿军依靠拼刺刀令联合国军胆寒。

  而且中国军人不光能在陆地上拼刺刀,上了天照样可以。

  很多人不相信,但是事实如此。在当时的抗美援朝战场上,我志愿军飞行员平均飞行小时数只有几十个小时。这跟那些经历过二战,飞行小时数达到上千小时的联合国军飞行员来说简直就是菜鸟级别。

  尽管飞行小时不够,但是志愿军的飞行员基本上都出自于陆军的一线作战连队。这些飞行员大部分在战场上都立过战功,并且以思想过硬、作战英勇不怕死著称。而这些在陆军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也被这些飞行员带到了空中。

  真正拼刺刀的故事还要从志愿空军的一次空中作战说起。

  1951年1月29日下午一时左右,志愿军空军的前方雷达站发现美国军空军十几架战斗轰炸机来势汹汹,企图封锁、袭击我志愿军后方的安州火车站和清川江大桥。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志愿军空军派出8架米格-15战斗机起飞拦截。

  十分钟后,志愿军首先发现美国空军的飞机。尽管在高度上占据优势,但是志愿军在数量上远不及敌人。由于有了之前升空作战但没有击落敌机的前车之鉴,这次的飞行中队长李汉并没有不管不顾的进攻,而是抑制住了自己紧张和兴奋的心情沉着的调整飞机的编队做好攻击准备。

  但美国空军那帮飞行痞子可不是善茬。他们发现了志愿军的飞行编队,然后果断采取了应对措施。

  这时李汉将计就计,他等到敌机爬升到我编队又下方时果断命令集中兵力攻击敌人飞机编队的最上层,以奇取胜。

  但是当志愿军的飞机扔掉副油箱准备开始攻击时,看到情况不妙的美国空军像捅了马蜂窝似得也开始扔掉副油箱然后,分两边转弯掉头,向志愿军扑来,准备反扑。

  这帮老练的家伙意图很明显,那就是利用高度差从志愿军的飞机编队下方穿过,然后抢占高度进行咬尾攻击。对于一般的空战来说,这不失为一个高招。但令这帮空中痞子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次遇到的米格飞机跟之前遇到的完全不一样。

  怎么了呢?因为志愿军的米格战斗机竟然毫不犹豫的猛压机头,挡住了美国飞机的去路。

  顿时美军的这帮空中痞子就傻眼了,一个个的大惊失色!估计从他们当飞行员以来,就没见过敢这么玩命的飞机。

  在空中,两个编队相向运动,速度就会相对倍增。稍有差池,就会撞到一起同归于尽。尤其对于喷气式飞机而言,这个过程仅仅就是十几秒到几秒的过程。一般空战可没人敢用这招。

  但是美军的这帮空中痞子面对的是曾经在地面与敌人面对面拼过刺刀的志愿军飞行员。对于他们而言,狭路相逢勇者胜。

  这是对双方意志品质的一次考验。双方越飞越近,眼看就要空中“对车”了。

  空中痞子们率先扛不住了,在两个编队相距不到1000米的时候,为首的美国飞机慌忙侧身,避开了迎面而来的志愿军飞机。

  双方态势瞬间明朗。就在这一个侧身后,志愿军飞机立刻占据咬尾的主动地位。之后不管美军飞机怎样摆脱,志愿军空军依旧是一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姿态。最终,十几分钟之后,志愿军击落击伤敌机各一架。而这一战也是志愿军空军参战以来首次击落敌机。

  此后,志愿军空军也是利用这种敢于空中拼刺刀的精神,在中朝上空打出了一条赫赫有名的米格走廊。(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