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F-14带着不死鸟导弹坠海 美苏两国展开深海争夺

F-14带着不死鸟导弹坠海 美苏两国展开深海争夺
2018年01月28日 10: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很多军迷都非常喜欢第三代战斗机中的经典之作——F-14“雄猫”战斗机,其携带的6枚“不死鸟”远程空对空导弹是第一种实用的远程空空拦截导弹,可以同时攻击6架敌机,主要打击苏联图-22M“逆火”等超音速轰炸机,为美国航母战斗群撑起一张牢固的防御网。

  但是鲜为人知的是,这种超级战斗机和超级导弹,差一点落入了苏联人的手中。

图片:美国NR-1潜艇打捞F-14A战斗机的绘画。图片:美国NR-1潜艇打捞F-14A战斗机的绘画。

  这要从1976年9月14日航行在大西洋上的“肯尼迪”号航空母舰说起。这艘航母在苏格兰斯卡帕湾西北大约100英里的地方航行,正在参与北约的“团队76”演习。

  当天正好是新闻发布日,美国和欧洲的记者端着镜头观看着一架F-14A“雄猫”(VF-32中队)滑行到3号弹射滑轨。飞行员J·I· Kosich中尉和他的雷达控制军官,l· e· Seymour正驾驶这架飞机准备弹射起飞。突然间,本来低速运转的发动机莫名其妙地轰鸣起来,中尉检查了油门但发现它仍然处于正常状态,于是踩下了刹车,却发现尽管轮胎被锁死了,但巨大的发动机推力仍然使飞机开始加速。

图片:肯尼迪号航母上排满了战机。图片:肯尼迪号航母上排满了战机。

  中尉驾驶飞机躲过了甲板上停放的一排战机,向着滑行道驶去,一名船员躲闪不及,被飞机的主起落架碾过,脚踝被碾碎,其余人员惊恐地躲避。

  这架F-14A战斗机的右机翼撞向了两架相邻的战机,尽管如此飞机仍然没有能够停下,而是继续往前滑去。当飞机滑到甲板边缘时,指挥官命令飞行员跳伞,两名飞行员被弹射出舱,而战斗机则顺着甲板跌入水中。

图片:F-14战斗机和“不死鸟”导弹。图片:F-14战斗机和“不死鸟”导弹。

  当飞机在波涛下面沉没时,一艘尾随舰队监视的苏联海军克列斯塔级导弹巡洋舰发现了这一事故。在苏联人的望远镜中,F-14A战斗机和挂载的美国最高机密“不死鸟”空空导弹清清楚楚。

  而让苏联人开心的是,一个多月前正好有一架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在纽芬兰东南400公里处的海域失事,苏联打捞船正好在附近作业。如果水下的苏联救生潜艇 “一不小心”将战斗机和导弹一起顺走,将使美国海军航空兵的最高机密泄露出去。

图片:一艘苏联红海军的克列斯塔级巡洋舰发现了美军的事故。图片:一艘苏联红海军的克列斯塔级巡洋舰发现了美军的事故。

  这架F-14A战斗机沉入了570米的海底。“肯尼迪”号航空母舰在救起飞行员后,不得不跟随“团队76”的演习舰队一起离开沉机海域,让美国人高兴的是,那艘一直盯着的苏联巡洋舰也跟着北约舰队一起走了。

  为了防止苏联人的拖网渔船等伪装打捞船出现,美国出动了P-3C反潜巡逻机在事发海域监视。

  为了在冬季来临前将飞机和导弹打捞起来,美国海军“萨柯里”号(ATF-162)远洋拖船在一周后赶到事发海域。同时,美军与位于弗吉尼亚州的Seaward公司签署了打捞协议,一艘挪威救援船也被转包,这是一艘带有侧面扫描声纳的船,也跟随着美军的打捞船队出发了。

  整个行动由海军中将戴维·萨金特(David Sargent)指挥。苏联人也派来了2艘克列斯塔级巡洋舰监视美国人的打捞行动。

图片:参与打捞的美国海军“萨柯里”号舰队拖船。图片:参与打捞的美国海军“萨柯里”号舰队拖船。

  船队在冰冷的北大西洋海流中连续作业10天,声纳扫描却没有能够显示任何东西。10月3日,声纳显示了一个很有希望的目标,这距离飞机原本应该在的位置很近。但是“萨柯里”号不得不返回港口进行维修和补给。

  一星期后,“萨柯里”号又出发了,当到达上次位置时却发现声纳空空如也。有飞机了吗?它是被苏联人发现的吗?它被一艘苏联的拖网渔船悄悄拖走了吗?海面上的搜寻在大西洋洋流的冲击下很难奏效。

图片:美军派出了NR-1小型潜艇。图片:美军派出了NR-1小型潜艇。

  这个时候,一个名叫罗杰·谢尔曼(Roger Sherman)的工程师提出,为什么不派海军顶级秘密NR-1潜艇来帮助搜寻呢?结果令人震惊的是,居然没有人知道NR-1是什么东西。而且如果让潜艇部队来接手会让水面舰艇部队很没面子的。

  这位工程师于是通过华盛顿的朋友,联络到了海军上将瑞克比(Admiral Rickover),仅仅几个小时后,海军决定派出NR-1潜艇。

图片:NR-1小型潜艇海底作业设想图。图片:NR-1小型潜艇海底作业设想图。
图片:NR-1小型潜艇结构图。图片:NR-1小型潜艇结构图。

  由于NR-1对当时的美国海军来说是绝密,所以在打捞区域的苏联舰船都被美国海军的水面舰艇驱赶,海军甚至派出了一艘叫“蝙蝠鱼”(USS Batfish)的攻击潜艇到上述海区,以掩护NR-1潜艇的水下作业。尽管如此,苏联人还是派出了一支由水面舰艇组成的舰队向上述海域进发,海上冲突一触即发。

图片:为了掩盖NR-1潜艇作业,美军派出一艘“蝙蝠鱼”号攻击潜艇。图片:为了掩盖NR-1潜艇作业,美军派出一艘“蝙蝠鱼”号攻击潜艇。

  几天过去了,“萨柯里”号的声呐再次发现了水下回波。NR-1潜艇被命令下潜探究,该艇发现水底都是巨石,只得慢慢搜索。很快他发现周围存在不少拖网渔船的网,潜艇差点就撞到了网上。艇员仔细的观察这些网,发现一架飞机被网罩住。

图片:落入深海中的F-14A“雄猫”战斗机。图片:落入深海中的F-14A“雄猫”战斗机。

  在渔网的底部,F-14A战斗机正仰面躺着,一侧机翼已经被压碎,显然是被拖网拖了好几英里。看来是有一艘深海拖网渔船想把飞机拖走。这是正好路过的渔船,还是苏联人的伪装打捞船?不得而知,也可能是苏联人在一周内试图把飞机拖走,但飞机太重了,拉坏了渔网,他们的行动失败了。

图片:F-14战斗机一侧起落架上已经挂上绳索。图片:F-14战斗机一侧起落架上已经挂上绳索。

  至少现在美国海军看到了这架飞机。NR-1潜艇使用机械手臂将渔网移除,并固定锁扣。但是海面上的打捞船连续打捞了三次都没有将飞机提升起来,最后一次挂索断了后飞机又沉入深海,一枚“不死鸟”导弹也从挂架上脱落。

图片:深海中的AIM-54“不死鸟”空空导弹。图片:深海中的AIM-54“不死鸟”空空导弹。

  10月31日早晨,NR-1潜艇找到了这枚遗失的导弹,并将其回收。从德国来的救难船“达乌拉斯”号使用巨大钢爪,在25米/秒的强风和6米巨浪中进行作业,最终将飞机和剩下的5枚导弹提出水面。

图片:被打捞出水的F-14战斗机。图片:被打捞出水的F-14战斗机。

  从事故发生到打捞完毕,前后过去了58天。苏联舰队见美国人已经打捞完成了,也只得打道回府!

  F-14A和“不死鸟”的秘密终于保住了!(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