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对战争最大贡献不是虎式坦克 而是这个军人组织

2017年12月06日 16: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说到德国的战争历史,人们往往想到的是第一、二次世界大战的德军,想到的是虎式、豹式、鼠式这些钢铁怪兽,想到的是U艇的神出鬼没,想到的是“俾斯麦”号战列舰庞大身躯沉没在波涛汹涌的大西洋!

  那么,德国人对战争发展最大的贡献是什么呢?毫无疑问,是一个将星云集,全部由精锐职业军人组成的组织——德军总参谋部(Gro er Generalstab)!

  图片:古德里安和他的幕僚们,古德里安也曾经执掌过德军总参谋部!

  “总参谋部也许是19世纪最伟大的军事创造”,米歇尔·霍华德曾经在《欧洲战争史》当中这样写道。而最早也是最成功的总参谋部,非德国总参谋部莫属。

  为什么源于普鲁士军队总参谋部的德军总参谋部能够如此出色,以至于成为日后各国争相效仿的对象?

  图片:德皇威廉二世与他的总参谋部成员。

  总参谋部是普鲁士军队及其继承者德国军队的中枢,负责在平时就影响战争的各个方面做出研究,针对可能的战争对象制定部队机动方案和战役实施方案,并且事先拟定作战和动员计划。在战时则作为指挥参与者,为最高决策者提出建议,向战场上的指挥官发出命令。

  在德国建立总参谋部制度之前,欧洲各国的军事指挥模式是,由一线作战部队最高军事长官直接做出所有作战计划和指挥,而现代军队所必须的动员组织能力,情报分析能力,作战计划能力,都不是前线指挥官一人所能拥有的,这个问题在战争形式日益复杂的时代越来越尖锐。

  图片:在总参谋部建立前,西方战争仍然主要依靠前线指挥官的个人决断。

  德国总参谋部作为一个专业性的军事机构,是一个集制定计划,组织动员、协调指挥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职能机构。它的建立,使德国第一次真正做到了,由一个专业军事机构编制作战计划,协调三军行动,在平时进行情报分析,在战时下达作战命令。

  将整个国家的战争机器置于一群精英的职业军人的管控之下,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军队执行作战的能力,同时也制约了一线指挥官的权利,避免了因为指挥官个人原因而做出错误决定的可能。

  图片:德军总参谋部成为了各国现代军队总参谋部的仿照原型。

  德国先进的总参谋部机制,成功地使德国在历次对外战争中抢得先机,尤其是在一战早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德军总参谋部的设立顺应了当时变得日趋复杂的战争现实,通过合理地组织,最大程度地优化了国家对军事的掌控能力,所以成为后世的榜样。

  图片:二战初期,总参谋部机制有效运作,为德国发动战争并取得先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说到将星云集,来看看下面这些人名吧!

  德军总参谋部于1806年成立,奠基人为普鲁士名将沙恩霍斯特和格奈森瑙。

  1821年首任总参谋长卡尔·冯·米夫林男爵上任,其后著名的领导者包括:老毛奇,施利芬, 小毛奇,兴登堡,古德里安等等,可谓将星云集人才辈出。(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有历史学家认为,二战德军失败的原因之一就是希特勒个人意志代替了总参谋部的决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